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6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切实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及分管行政审批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行政服务科、二级局办公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并负责分阶段、分工作项目组织对各责任单位(部门)完成本项目目标任务的情况进行督查。局各科室、单位是落实本项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对完成本科室(单位)工作任务负责。 
      (二)加强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合原人事局的“中国上饶人才网”和原劳动局的“上饶就业信息网”两个网站,改版建立新的局门户网站“上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开设了政务办事大厅,并开发了人事考试网上报名和缴费系统,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查询有关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有效减少依申请公开的数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布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等制度,保证及时主动公开。认真编制公布政务信息并及时更新,主动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建立健全了《审批事项“十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首办负责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中国上饶”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了265条信息,内容涉及人才管理、考试录用、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劳动仲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培训、企业招聘等各个方面。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以纸质形式公开80件。在上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公开1230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1次群众对人保工作信息公开的申请,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进行了回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选派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优秀干部在窗口工作,接受群众咨询,提供相关服务。服务窗口多年来一直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明星”。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应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 
      2、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技能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 
      3、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认识。


                                                                                                                 二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