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人社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问题反馈及整改情况报告
【字体:   

附件1

上饶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

评价项目: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评价组织机构

市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单位名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合作期限

2021年度

评价机构

上饶市永信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评价时间

2022年12月-2023年1月

评价分值

88.50

评价结论

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上饶市委办公室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办字〔2019〕2号)文件精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上饶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职责。内设15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人事规划科、财务管理和基金监督科、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人力资源市场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市职称工作办公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调解仲裁管理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资福利科、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劳动监察局、行政服务科、表彰奖励科。配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及总会计师各1名、正科级劳动监察专员2名;管理2个副县级直属参公单位(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1个副县级事业单位(市高级技工学校);1个直属正科级参公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执法支队)、3个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中心、市人事考试培训中心、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本部门2021年编制人数小计191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65人,包括行政人员43人,全额补助事业人员70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数52人。

主要问题及

建议

一、主要问题

1.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偏低。在单位编制年初预算时,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人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民生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难度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规范科学编制专项经费,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未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2021年底未见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的相关书面证据,未建立相应的固定资产管理考评制度,未实行固定资产管理与绩效挂钩。

3.绩效自评工作水平和质量不高。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不够细化,设定的绩效考评指标较笼统。

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人社部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民生项目,预算及专项经费执行情况受人社政策性影响较大,促进就业补助类项目较多,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突出就业优先,增大就业促进实效。聚力实施就业援助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强化供需对接,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有效稳定就业总量,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重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以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更加充分就业。

2.建立固定资产管理清查核对制度。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与资产使用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每年年底共同组织人员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摸清家底。资产盘盈或盘亏按管理权限上报审批或审核备案,做到账证、账实、账账相符,达到“以查促管”目的。

3.突出就业优先,展现就业促进实效。着重实施就业援助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强化供需对接,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有效稳定就业总量,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重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以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更加充分就业。



附件2

上饶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

项目(单位)

上饶市人社局

评价项目

2021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

联系人

戴 静

联系电话(手机)

18070518100

整 改 情 况

1.组织财务科及相关业务科室学习了《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为提高下一年度我局预算编制达到合理、精准、科学的要求奠定了基础。

2.进一步学习了《政府采购法》和《江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局零星采购皆纳入了电子卖场,提前做好采购计划,强化采购人的职责和义务,提高政府采购执行率和效率。

3.已更新上饶市人社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强调了绩效问责机制;2023年度已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盘点数据正在分析中。

4.制定了上饶市人社局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明确了主体责任;编制绩效指标要做到具有针对性,在不同项目核心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上下功夫,做到各级预算指标均能全面、科学地评价本部门项目资金运用情况,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的运行效率。

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

项目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整改情况”栏如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