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聚焦“三创建”,上饶国资国企“改革攻坚示范”专刊(下) | 城投集团
【字体:   

城投集团

图片

聚焦“城市运营商”目标定位

打造区域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


图片

近年来,上饶城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城市运营商功能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做强主责主业,加快改革转型,锚定资产二千亿、全国五十强“十四五”发展目标,对标长三角一流城投企业,全力建设实力型、品牌型、学习型、开放型、勤廉型五型城投,着力打造区域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



一、对标一流,确立发展思路目标。上饶城投以“聚力城市建设更新、城市资源经营、城市产业发展、城市运营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使命愿景,以“融投建管营”一体化“城市运营商”功能定位,确立资产二千亿、全国五十强晋位目标,全力打造“区域一流现代化综合型企业集团”。深入实施“12345”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1”是做强一个平台:即坚持政府投融资平台基本属性不变,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做强市场化政府投融资平台;“2”是坚持双轮驱动:即实现政府性业务和市场化业务双轮驱动。政府性业务紧扣市委市政府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当好城市建设发展主力军;市场化业务紧扣与主业相关优势业务,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当好国企改革转型主力军;“3”是聚焦三大主业:一是聚焦“城市建设更新”主业,围绕项目建设管理、工程建筑施工、建材生产贸易、土地多级联动开发、片区开发“三建一开”业务,着力补齐、做强、做优建设类业务全产业链;二是聚焦“城市资源经营”主业,围绕城市资源、城市资产、矿产资源和特许经营权“三资一特”业务,培育城投新发展阶段核心资产和主要增长极和新型基础设施经营;三是聚焦“城市产业发展”主业,做强能源、环保、建筑建材、上市公司等产业实体;“4”是推进运营市场化、主业专业化、管理数字化、治理现代化“四化”转型;“5”是建设实力型、品牌型、学习型、开放型、勤廉型“五型城投”,晋位全国五十强。



二、党建融合,健全企业现代治理。坚持做到两个一以贯之”,集团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实施办法,将企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重要改革方案制定,章程修改、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度资金运作等16类事项作为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清单化管理,较好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董事会应建尽建,合理配备外部董事,集团公司及各级子公司制定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实行了企业董事履职报告的工作机制。依法落实经理层职权,制订《董事会向经营层授权事项清单》,拟定完善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和《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的管理制度》。



三、夯实基础,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投公司基础主业,自成立以来,市城投集团完成项目超过230个,总投资约795亿元。集团始终坚持做好主责主业,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对标对表国内一流企业管理,形成了“三个全过程、两个集中”的项目管理体系。在前期工作管理中,成立项目前期工作审核领导小组,对项目的可研、方案、预算、合同等前期工作进行审核。在项目建设阶段,陆续开展“奋战春天里、夺取开门红”、“拼搏三季度,夺取全年胜”等活动。对照任务清单,围绕“破难题、攻难关、抓成效”,进行项目大评比、人人创标杆评比活动。引进第三方飞检,对集团在建项目独立评比评分,用项目管理评分考核各建设类子公司绩效,效果明显。在项目竣工移交阶段,公司进行了历史项目竣工移交清仓见底活动,明确项目移交责任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确保项目验收移交有序推进,去年移交道路等项目20余个,今年移交道路26条,移交道路信号灯位置54处。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要求每一个市重点项目必须完善项目后评价总结,提升后评价工作效益,形成集团项目后评价体系。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培育“项目管理全过程咨询服务”和“设计施工一体化”两大核心能力,提升土地多级联动开发和片区开发能力,以提高城投谋划和服务市重点项目的水平。



四、加快转型,培育重点产业发展。公司依托现有的公共交通、停车场、城市垃圾处理、城市物业等资源,加快培育和发展城市资源、城市资产、矿产资源和特许经营权等领域重点产业。在城市资产资源方面,加快推进充电桩、换电站建设,大力拓展城市物业、城市户外广告等业务,积极谋划固废产业园、建筑垃圾、厨余垃圾的合作模式和综合处置利用;在上市公司方面,加快培育闽发铝业第二主业,装入优质资产,促进闽发铝业业绩和市值提升;在矿产和特许经营权方面,推进全市河道采砂由城投统一经营,积极谋划玄武岩矿产开发利用。此外,公司完成了城投长城物业公司、城投中大装配式建筑公司、城投远盛装配式建筑公司3家公司混改。正在与赣东北大队谋划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地质勘察与施工、测绘测量与地理信息服务、地质环境调查与保护治理、基础设施施工与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公司拥有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创新平台,近年来公司参与国家、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修订47项,拥有有效专利109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



五、强化监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梳理了企业信息公开事项,对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企业信息,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应当公开的企业信息,按有关规定公开。制定了《法律事务管理制度(试行)》《合同管理制度(试行)》《风控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各项法律事务、合同审核、项目投资收购等事务流程,有效防范经营中的涉法风险。此外,通过对外投资并购等方式,把一些优质资产的公司装入,拓宽产业收入,做大资产总额。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合作,申请低利率贷款期限长的贷款资金,降低财务费用,减少企业资金风险。



六、激活动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积极推进国资国企三项制度改革,认真推行“每周一学”,激发全员活力动力。重点推动各级子公司开展分级分类考核,根据业务类型主要划分为经营类、工程类、公益类、合资公司类等等。通过分类拟定考核目标,实行岗位工资标准与企业经济效益相联系,随之上下浮动,真正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此外,集团本部及各级子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岗位聘用协议书》《个人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个人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并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坚持业绩为导向,强化精准考核有效激励,实行刚性退出,实现经理层成员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