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聚焦“三创建”,上饶国资国企“改革攻坚示范”专刊(上) | 上投集团
【字体:   

上投集团

图片

聚焦重点  集中攻坚

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图片

自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上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 -2022年)>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对照工作清单,研究落实改革举措,结合实际制定了《上投集团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一、着力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上投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分类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制定《上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操作规程》,规范前置研究讨论程序,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落实作用有效发挥。
(二)不断加强董事会建设。修订完善《上投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议事方式和决策程序;依法履行职责,建立董事会和董事会工作台账,落实董事会和董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遵循应建尽建原则,完成下属子企业上丰矿业公司董事会建设,并推动出台《上丰矿业董事会议事制度》,目前集团及下属子企业应建董事会2家,并已完成2家,完成率达100%。
(三)充分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印发《上投集团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等内容,同时出台《上投集团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工作的原则、程序和内容,明确经理层对董事会的责任、行使职权、职责履行要求。



二、着力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一)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经理层激励与约束机制,全面培育契约化精神,制定《上投集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明确经理层职责、任务、权利,集团及下属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完成聘用协议及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签订。

(二)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印发《上投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并依据办法开展2021年度中层副职岗位选拔工作,以竞聘形式公开选拔中层管理人员,推动集团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全面实施市场化用工招聘制度,2020年以来集团通过社会招聘录用各类人才,人力资源储备得到有力扩充。

(三)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差异化薪酬体系,依据下属子公司不同的经营性质,建立不同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试点“一企一策”;深入完善员工工资分配机制,构建以岗位工作为基础的薪酬体系,合理拉开差异化收入分配。




三、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范机制

集团始终高度关注投资、资金、债务等各领域风险问题,牢牢坚守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积极采取各项举措,完善全面风险控制制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一)高位推动管理提升。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上投集团投融资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据此出台了《融资管理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投融资计划管理制度》《投资事项负面清单》《银行账户管理暂行规定》等10项风险管理、融资管理、投资管理、资金管理等“1+N”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投融资及风险管控。

(二)强化年度计划约束。实行投融资预算管理,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科学安排年度投融资计划,统筹规划项目实施规模和节奏,在优先保障还本付息的前提下,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安排投资。截至2021年末,全集团有息债务余额较年初增长5.4%,对比2018-2020年较上年增幅的45%、22%、28%,债务增速明显下降,债务高速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三)加强投融资统筹管理。在董事会下设风险合规委员会、投资评审委员会及融资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充分规范投融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融资决策质量;实行投资事项负面清单管理,从严控制非主业投资,近年来集团否定和暂缓了资金没保障、主责主业偏离、风险研判不合理等项目13个,有效防止了盲目投资和盲目举债;建立债券承销商库,引入市场竞争,在推进公平合规、避免廉政风险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中介服务质量、进一步降低了中介服务费用,截至当前,集团本部平均融资成本为4.55%/年,相较于此前的5.36%/年下降了约80个基点,节约融资成本约3.6亿元,融资效率、成本、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选聘确定的七笔标准化债务融资工具平均年承销商费率较往年下降幅度近52%,节约承销费约4400万元。

(四)优化资金管控措施。对接搭建债务信息管理系统,推动集团债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实现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推行财务及资金集中管理,强化统筹管控,构建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财务及资金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委派财务(运营)总监相关配套制度,实现派驻全覆盖,强化对子集团的协同管理;推动建立跨银行资金管理系统,实现25家银行实时存款余额查询和实时系统转账,集团防风险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