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聚焦“三创建”,上饶国资国企“改革攻坚示范”专刊(上) | 数金投集团
【字体:   

数金投集团

图片

对标对表抓改革  转型升级谋发展

推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双提升”


图片



数金投集团坚持市场化方向转型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不断提升。



一、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研究制定《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原则,规范党委议事行为,完善党委决策机制,切实避免“一言堂”“家长制”“拍脑袋”现象。围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资金管理、投融资活动、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及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不折不扣落实“报价承诺法”“阳光采购”等工作要求。
二、加快推动国有资本证券化。紧盯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目标,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工作力度,集团通过本土扶持和对外收购两种方式,在2018年11月组建晶航新能源基金,定向投资晶科电力,助力晶科电力于2020年1月IPO首发过会。结合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2019年12月收购“天利科技”,成为上饶第一家收购上市公司的国有企业。





三、积极稳妥推进混改。优先引入与企业主营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与企业所处产业链上下左右高度关联的产业投资者,实现战略协同、优势互补,依托金源华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经营管理经验,集团积极在金融及数字两大主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落地。2020年12月,由上饶市数金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联合实体铜产业方及具有丰富供应链科技服务类公司作为股东共同投资组建“江西铜源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建立“以铜原料进口+国内国外双循环+科技创新平台”的商业模式。2021年3月,上饶市数金投大数据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成立上饶市数金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导入民营企业技术资源及市场推广优势,助推上饶市电子保函平台上线运营。
四、扎实开展对标管理。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7个领域,作为对标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并在子公司层面开展管理提升标杆创建活动,紧紧围绕集团战略规划要求,提升集团各子公司的运营能力、风控能力、创新能力、效能激励、数字化应用等能力。 



五、增强创新研发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进一步健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招聘、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6月由集团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行业)平台上线运行,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行业,赋能上饶光伏行业发展,目前注册量和解析量分别达到511万和474万。集团牵头建设全市大数据综合治理平台,进一步汇聚治理数据资源,回流赣通码数据,对接核酸检测数据,扎实做好“1+2”防疫平台建设。                                   
六、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实行风险评估报告制度,定期组织风险评估分析。加强投资管控,探索存量资产盘活路径,改善资产结构和优化债务结构。针对内部风险排查梳理确定的27类共46个岗位风险点,按照业务特点和风险等级,强化内控措施。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集团已实现流程线上审批,并自主研发了供应链业务系统、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车险分期管理系统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