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国资委在全省出资监管企业、设区市国资委负责人年中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
【字体:   

  8 月 21 日下午,省国资委召开省出资监管企业、设区市国资委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全国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中视频座谈会和省领导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研究推动下半年重点任务。会上,新钢集团、建材集团、国泰集团、高投集团4家省属国有企业先后发言,上饶市国资委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代表作交流发言。

  

  上饶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连文以《党建引领 改革助力 积极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今年以来,上饶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力做大企业、做优改革、做实监管、做强党建,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上半年,全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600亿元,同比增长15%;净资产超2500亿元,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达40亿元,同比增长79%;国企资产负债率46%。

  一是搭建大平台、实施大整合、明确大方向,国企改革强力推进。深入推进上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革,把城投集团、国资集团等10家国有企业并入上投集团,上投集团资产总额和信用等级显著提升。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和下属的国有企业全部划出,市本级彻底实现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全面完成集中统一监管。为避免企业同质化和无序竞争,对市属国企主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清晰定位。上投集团集中力量做强项目融资、投资管理、资本运作等业务;城投集团重点负责城市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其他企业分别围绕大数据、现代城市综合服务、交通建设等产业做强做精主业。

  二是聚焦融资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国企发展阔步前行。目前,市属国企获国内信用评级AAA 1家,AA+ 2家,AA 2家,国企融资能力显著增强。今年央企入赣会议上,我市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额164亿元,投资额列全省第二。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培植和引导,大力支持经开区、高铁新区、医疗旅游先行区产业发展。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年出货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年产值近400亿。爱驰汽车首款纯电动SUV爱驰U5在新冠疫情期间出口欧洲500台。积极落实“映山红行动”,收购了闽发铝业和京天利2家上市公司股权并取得其控制权,参股并支持晶科科技成功上市,目前,还积极通过产业基金助推展宇科技上市。市属国企主动融入“大美上饶”发展战略,近年来,承担重点建设项目136个,投资总额达843亿元,实际投资428亿元。

  三是创新理念、规范运营、加强监督,国资监管多措并举。坚持“依法监管职责所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精简和取消9个审批事项,将投融资事项归位于企业自主决策。每年开展“全企调研、全员务虚”活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出台了重大事项报告、投资风险控制、投资审查、项目后评价、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20余项制度。充分运用内部审计、问询提示、专项检查等手段,及时监督和发现问题,建立国资监管提示、国资监管通报、国资监管约谈机制。针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四是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国企党建强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全面推行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规范企业选人用人,对企业内设部门及子公司职数设定、员工招聘及中层干部任用程序严格把关。加大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公开选拔力度,近两年来,除组织任命还吸引了30余名党政机关事业干部到企业工作。开展“两推进两提升”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培育上饶国企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廉洁国企”建设,市属国企出台了制度50余条,修订了60余条,补齐制度短板、规范权力运行。全面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严格执行“报价承诺法”的各项要求。市国资委正着手研究国企采购管理办法,制定采购目录,打造国企阳光采购平台,拟对全部市属国企采购业务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