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1年上饶市国资国企工作要点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今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为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健全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和贡献力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更大贡献。

一、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

1.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全面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三年行动协同联动机制和定期督办机制,构建“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考核评估体系,确保70%的改革任务在年内完成,确保改革目标落实落地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改革创新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积极营造改革创新良好氛围。

2.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依法依规加大国有资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积极稳妥科学推动重组和整合,防止盲目投资、并购、扩张,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3.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优质企业参与混改,市属国有企业做好对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研究评估,“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鼓励国有企业参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技术实力强、经济效益明显的民营企业;鼓励国有企业优先推出好资产、好项目,面向各类资本开放,通过资源整合、战略合作、联合投资等方式新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培育国有企业新的增长点。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有益于企业发展的用人用工和分配机制。

4.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以2020年研发投入为基数,设定年均增长26%的目标。打造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创新平台。完善协同创新制度,通过自主建设、加强与名知院校、研究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打造1-2家创新平台;对外并购与自主培育并重,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并行,梯次培育1-2户科技型企业。建立科技创新激励和奖励制度,在国有资本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奖励创新先进,分年度表彰创新和研发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鼓励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设立专项资金,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和企业研发平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培育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5.持续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加强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定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依法建立健全董事会议事制度。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市属国有企业中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继续深化市场化用工机制改革,健全企业内部竞聘上岗制度,实行岗位动态考核,畅通员工转岗、待岗、解聘等流动通道;健全完善企业内部薪酬分配机制,全面推进工资总额管理。

二、推动国企发展再上新台阶

6.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精心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相互融合,完成今后一段时期的国资国企谋篇布局。指导企业突出规划引领,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抓改革、谋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7.扎实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指导企业选准对标企业,综合分析对标企业的优秀实践经验,深入查找自身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8.加大产业培植。紧紧围绕全市战略布局,聚焦“大工业、大农业、大旅游”,推动“产融结合”,引导资本进入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运用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手段,集中资源培育发展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9.大力推进“央企入赣”“省企入饶”工作。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抓实抓好项目落地,做好项目引进“后半篇文章”,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做强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

10.大力推进“映山红行动”。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采取梯次推动模式,实行动态培育。对核心竞争力强、已具备一定上市条件的企业,重点跟踪、加强指导,加快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

11.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实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加强工程项目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坚决杜绝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强化刚性制度的刚性执行,特别注重报价承诺法、阳光采购等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12.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筑牢底线思维。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完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风险排查。抓好关键指标动态监测,将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考核,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上投集团要立足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建全完善资金管控制度统筹资金管理和投融资节奏,确保资金链的安全与稳定。

13.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能力。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扼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有序

14.全力根治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保持清零,狠抓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不发生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和拖欠农民工资事件。

三、推动国资监管展现新作为

15.严抓制度刚性执行。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力量,开展多层面联动的常态化监督。抓实抓好内部审计、专项检查、问询提示等工作,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动态监督。严肃开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投资项目后评价等,提高制度刚性约束力。

16.着力完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全市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完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上下贯通、政策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努力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继续抓好国有资产转让进场交易,杜绝场外交易行为,把好国有资产进出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总监制度,将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开展风险管控、发表专业意见等作为考核重点,推动财务总监履职尽责。

17. 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国资监管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推动职能转变,进一步厘清国资监管机构职责边界。坚持“监管+服务”、深化“管好+放活”、用好“评价+考核”,积极探索差异化监管方式,坚持“一企一策”指导,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分类考核,推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18.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阳光采购工作。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市出资监管企业阳光采购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完善阳光采购配套制度、采购系统和配套设施,更好地服务和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加强日常监督,切实防范采购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和舞弊行为。

19.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市国资委评估中介机构备选库考核管理暂行办法 》,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评估机构备选库的作用,通过现场公开摇号或抽签确定评估机构,确保选择评估机构的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强化对国有资产评估报告的核准和备案工作,对重大或敏感的资产评估适时启动专家评审。

(四)推动国企党建得到新加强

20.实施“铸魂”工程,筑牢国企信念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组织生活会、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关键环节,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丰富多彩地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庆祝活动。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有效的责任落实和舆情处置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21.实施“融合”工程,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健全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文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健全完善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市属国企董事会规范运作和董事会、董事评价暂行办法。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考核相关实施管理办法持续深化“两推进两提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企业党建品牌建设,形成“一企一品”“一支部一特色”格局,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企业高层次人才、紧缺型人才“目录清单”和企业后备干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引进、交流、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

22.实施“清风”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洁国企建设作为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抓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推进日常监督,加大投融资、工程项目、劳务分包、国有资产处置及收并购、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和督查力度。严肃认真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整改问题销号管理、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情况及时报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经营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五、推动机关建设实现新提升

23.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抓好机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国资工作业务深度融合,形成机关党建品牌特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会,抓好“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抓好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国资系统中带头深学、深悟,带头深入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头真抓实干、开创新局。

24.提升机关综合效能。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或招录方式充实监管队伍力量;抓好机关干部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学习小课堂”等形式,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主动适应国有企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机关行政事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大对老干部生活的关心力度,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严格执行财务规定,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强化综治及普法教育活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25.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市委“勤俭治市”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防止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大力倡导新风正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好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国资干部良好形象和模范作用。

26.巩固精准扶贫成效。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加强帮扶产业发展,协调解决帮扶村基层设施建设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管理和关心,严格落实帮扶干部走访制度,深入开展脱贫群众感恩教育,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完成202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7.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提升创国卫成果,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积极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升委机关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度。树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开展好干部职工体检工作,完善干部职工健康档案,切实增强国资干部职工身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