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0年上饶市国资国企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更是国资国企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发展质量的攻坚年。今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增强我市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确保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国资力量。

  一、突出国企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1.研究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上饶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构建布局更加合理、创新更加强劲、实力更加强大、贡献更加突出的国资新格局,显著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和贡献力量切实提高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效率和综合效益。

  2.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启动“十四五”国企改革规划编制工作,将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相互融合,完成今后一段时期的国资国企谋篇布局,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3.深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大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土地、矿产、农业、林业等国有资源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和龙头企业集中力度。除文化、金融类资产按规定由相关部门监管外,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改革转制脱离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新出现的经营性资产及闲置资产,由国资监管机构集中统一监管。

  4.持续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党委前置制度,规范前置研究讨论程序。进一步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规范董事会议事规则,落实董事会和董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强化对董事会和董事的考核评价及管理,完善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考评制度;加强企业监事会建设,加大监事会对董事会、经理层履职行为的监督。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推动一级子公司兼并整合,控制一级子公司的数量和管理层级。

  5.深入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目标,着力推动企业内部改革,完善企业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管理、考核评价、激励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竞聘上岗制度,实行岗位动态考核。深化市场化用工机制改革,避免企业人员冗余,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岗位合同制管理,实现同岗同酬、按劳分配;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通过市场化选聘企业领导人员,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畅通职业经理人退出通道。探索对企业所需特殊技术人才采用柔性引进和租赁等弹性用工方式。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健全市属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制度。

  6.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力度,推动纳入全省“百户国企”混改攻坚行动的市国控集团下属水利工程公司的混改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属国企子公司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国有资本可控股、可参股、可退出。积极推动国有资本证券化,紧紧围绕“映山红行动”目标,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和鼓励市属国企自主上市。鼓励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上市公司进行并购。

  7.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扫尾工作。全面完成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做好国企退休职教幼教老师资格认定和补差标准动态调整工作。

  二、突出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国企发展提质增效

  8.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融资效益,做好融资发展,加力产业培植和引导,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上投集团作为国企领头羊,要充分发挥好投资运营专业化作用和市属国企的龙头作用。城投集团要继续担当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各产业发展类企业要牢牢把握主业发展目标和重点,加大国企市场化战略重组,着力将各种要素和资源向产业倾斜,推动产业快速增效,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打造核心专长和核心竞争力。

  9.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紧紧围绕主业抓招商、谈合作、立项目,积极引进大数据、物流、旅游、康养、商贸、农业产业、宾馆酒店等重大产业项目。狠抓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民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交通道路、环保等项目,逐个划定任务量、排定时间表、确定责任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强化安全理念,保质量、保安全、树国资品牌。

  10.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完善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处置企业债务风险,加强对企业的负债约束,将市属国企平均资产负债率总体控制在合理区间。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制定完善的应对预案。

  11.推进央企入赣工作。开展好第三届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继续发挥好国资国企上下联动的优势,积极对接有关央企,开展项目洽谈,不断开拓与央企合作的新领域。加强中央企业在饶投资情况调度工作,做好协调服务。

  12.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国企阳光采购制度,拓宽交易平台的功能,扎实推进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市国资委评估中介机构备选库考核管理暂行办法 》,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评估机构备选库的作用,通过现场公开摇号或抽签确定评估机构,确保选择评估机构的公平、公正,防止暗箱操作。强化对国有资产评估报告的核准和备案工作,对重大或敏感的资产评估适时启动专家评审。

  13.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能力。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扼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有序。

  三、突出国资监管效能,坚定不移推进监管服务双向加力

  14.构建国资监管体系。纵深推进职能转变,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对权责清单再梳理再调整。贯彻落实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理念,推动实现机构职能上下贯通、法规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系统合力明显增强,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国资业务指导和联系,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出资人的职责。加强国有资本运作的动态监管,标准化完成国资系统“三重一大”在线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任务,打造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

  15.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推动出台《上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逐步建立和完善外部董事、职业经理人、法务总监、内部监事会、监管问询等制度,建立对企业重大经济行为的专家咨询评审制度。

  16. 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国资委要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及国资委出台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报告、职能转变、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薪酬制度、项目后评价、公车改革、干部人事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的贯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督查落实机制,把督查结果运用到绩效考核中。市属国企要树立规矩意识、制度意识、执行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制度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

  17.提升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健全“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考核薪酬管理体系,加强对服务发展大局、提高质量效益、加快创新驱动、实业主业等方面的考核权重,对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聚焦企业资本布局、主业主责、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加强对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监督问责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

  (四)更加突出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国企党建创新引领

  18.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分级分批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做好国资国企素质能力提升、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

  19.提升国企党建质量。深入开展“两推进两提升”创建活动,打造国企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活动规范化、党建品牌特色化”的固根强基工程,提升国企党建水平。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好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国企党建“三化”建设,建立调度、评比和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企业优良传统和作风。

  20.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市属国企后备干部管理和人才引进、交流、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人才体制,稳步推进市属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继续做好国资国企年度业务培训,抓好市属国企违规聘用退休人员和违规发放薪酬整改工作,规范市属国企内设机构管理、子公司职数管理和年度招聘工作。

  21.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廉洁国企建设,将廉洁国企建设工作情况纳入企业年度考核。严抓廉洁风险防控、“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持续推进日常监督,深化重点领域督查,严查“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违纪违规现象,紧盯“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三不”一体工作,加大对国资监管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四种形态”,精准处置各类问题线索,做好信访反映的分流处置。

  五、更加突出机关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提升国资队伍素质

  22.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机关党建文化制度建设,标准化打造机关党建前沿阵地,将党建工作与国资工作业务相融合,形成机关党建品牌特色。做好全年党支部工作计划,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抓好“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23.提升机关综合效能。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或招录方式充实监管队伍力量,加大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力度,不断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推动办公自动化进程,做好机关电脑系统安可替代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做好机关行政事务工作。健全完善落实好机关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委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加大对老干部生活的关心力度,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严格执行财务规定,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强化综治及普法教育活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24.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当前国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作风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将作风建设与“五型”政府的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公务运转效能。

  25.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加强帮扶产业发展,协调落实帮扶村办公楼建设,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工作,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管理和关心,严格落实帮扶干部走访制度,深入开展贫困户感恩教育、扶贫扶志与扶智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2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提升创国卫成果,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继续巩固委机关第九届市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积极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升委机关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度。树立“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开展好干部职工体检工作,完善干部职工健康档案,切实增强国资干部职工身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