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国资委2016年国资国企工作安排及要求
【字体:   

市国资委2016年国资国企工作安排及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第一年,更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培育龙头、提质增效”战略,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努力,确保完成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继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仍然是今年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去年,中央、省、市都相继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拉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序幕,如何深入推进仍然是今年的重中之重。

1、科学谋划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江西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及具体的方法、步骤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将紧密结合上饶的实际,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办法,尽快研究出台《上饶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研究出台各自的实施办法。

2、有序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市属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做好新搬迁到广信大厦办公的部门单位,原有的办公用房划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二是要开展市属单位现有国有(集体)企业及资产的核查。对市属部门(单位)尚未纳入国资监管的企业,全面开展一次调查核实。三是要抓好市属保安公司的移交接收工作,力争三个月内完成。

3、着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积极探索经营性资产转换的方式,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的战备重组。一是按分类改革的要求,对同类型企业实施战略重组,以增强企业的规模和效率。今年要重点抓好市水业集团、旅游集团和交通投资集团的改革重组工作。二是对规模以下的小型企业实施战略重组。对部门单位脱钩后的小型企业,将根据其功能性质和规模效益,与现存的企业集团实行战略重组。对少数严重亏损的小型企业,将责成所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改制。

4、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今年,要继续抓好市医药公司混合制改革试点,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要求市属重点企业要在二级及以下企业中开展混合制试点。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二)全力以赴提升国有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要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提质增效,下大力气提高企业发展速度和效益,真正发挥好国有企业领头羊、排头兵作用,提高国有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的贡献度。

1、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改革升级。推动监管企业与国内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找出差距和问题所在,找准薄弱环节,针对管理短板大胆实施改革。一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以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制度改革。今年,市城投公司、国资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业都要开展这项改革工作,以破解企业用工和人才问题上的瓶颈。二是要着力提高经济效益。市属监管企业要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做精做细优势产业,巩固盈利基础,收缩非盈利项目和非生产性开支,提高运营质量。三是要着力管控风险。加强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降低资金成本。特别要加大对融资性项目、金融衍生业务、担保、债券、垫资建设等风险的管控,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以及责任追究办法。

2、继续抓好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各级政府赋予国有企业的重要任务,也是国有企业优势的体现。各企业要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和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要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做到稳中有升;二是要做好项目包装,主动与市发改委等部门对接,确定好今年的重大项目;三是要做好融资计划。要充分发挥好上投集团等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转换营运方式,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3、进一步拓宽产权交易平台功能。加强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控场外交易行为,确保产权交易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的有关制度,关口前移。在完善资产评估、交易有关制度的同时,注重发挥好专家评审的作用。二是拓宽产权交易平台的功能。根据《江西省省属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积极争取地方金融机构的支持,开展公司股权托管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为我市企业融资拓展出一条新的渠道。

4、继续推动新一轮央企入赣行动。发挥好国资国企上下联动的优势,积极开展中央、省属企业入饶投资兴业工作。一是要加强调度。要及时掌握各地央企入饶的进展情况,做好跟踪服务。二是要主动出击。市、县两级国资部门和市属重点企业,都要主动参与这项工作,主动外出对接央企、省企,力争取得招商工作新突破。

(三)转变职能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2015年底,国务院分别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对国资监管部门转变职能和加强监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国资监管部门都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新的姿态来适应国资监管的新常态。

1、积极有序的推进职能转变。依法理顺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一是突出重点。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管资本为主,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二是放管结合。严格按照“三个清单”依法履责,坚决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事项,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三是探索建立授权经营体制。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营运公司,研究制定授权经营管理办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明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授权的内容、范围和方式。

2、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全面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一是完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企业集团应当建立健全涵盖纪检监察、审计、法律、财务等部门的监督工作体系,深化对子企业的纵向监督和各业务板块的专业监督。健全涉及财务、采购、营销、投资等方面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二是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外派监事会要围绕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重点,着力深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监督。外派监事会要逐户向政府或监管部门报告年度监督检查情况,对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和违法违纪行为“一事一报告”。三是要强化专项监督。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等三位一体的监督体制和工作机制,放大监督功能。今年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监督检查:(1)结合企业廉洁从业工作,开展一年一度的经营业绩审计;(2)开展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专项检查;(3)开展国有企业经营安全防控机制的专项检查。

3、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按照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去年市属企业开始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经与财政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并征求市属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市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的意见”,并经市政府和市人大批准。今年纳入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企业有:市城投公司、市国资经营公司、市自来水公司、上饶银行、市医药公司、市信丰公司、市保障住房公司、市畅通停车公司、市经开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清山旅游产业集团。

4、改革企业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建立更加公平科学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

革。一是研究出台《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上饶市《关于深化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已报省改革办审核通过,正报市政府批准下发。市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具体的实施办法,2016年市属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按照新的办法执行。二是对2015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并确定2016年的经营目标。市国资委决定,从3月初开始,对去年签订经营业绩责任状的7家企业进行考核。同时,对7家企业和上投、上旅集团等9家企业确定2016年经营目标,并签订责任状。三是奖励的兑现。对2015年度奖励的兑现,将采用新老办法相结合,符合年薪制条件的企业兑现年薪,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根据考核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市国资委将根据考核结果提出意见,报市深化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后执行。各县(市、区)也要按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四)强化升级国资国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今年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5]44号)文件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1、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树立“党建+”的理念,把党建工作融入国企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按照省、市委关于党建“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党建+”的统一部署,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大力推行党建加依法治企、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加企业文化建设、加履行社会责任、加群团一体化等,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党组织地位作用边缘化等突出问题。各企业要在党建项目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的领导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和工作对接,努力把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2、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积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优化企业领导人员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加快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各企业要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一企一策。市、县(市、区)两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努力为企业营造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人才交流的宽松环境。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要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强化追究。二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法违纪行为,以及违反规定程序投资决策,造成国家资产严重损失的违法违纪行为。三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国有企业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四要加强对国资国企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教育。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要求,组织党员采取中心组学习会、报告会、支部学习会和自习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形成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