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国资委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饶国资发[2015]1

关于印发《上饶市国资委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各县(市、区)国资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办、三清山管委会国资办,本委各科室:

现将《上饶市国资委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上饶市国资委

2015326

                                                    

上饶市国资委党政办              2015326日印发

上饶市国资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大而艰巨。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优做强国有经济,以提质增效升级发展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分类指导、培育龙头、提质增效”战略,抓改革增活力,保增长促发展,不断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积极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1.科学谋划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方案。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上饶国资国企的实际,科学谋划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办法,出台《上饶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结合各自的实际,研究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

2.有序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积极探索经营性资产转换的方式,拓宽国有资产经营领域。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有序推动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部门与所属企业脱钩,由政府授权纳入集中统一监管,逐步实现国有企业监管“全覆盖”,力争三年内全部理顺到位。

3.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合理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将国有企业分为竞争、功能和公共服务三种类型,实施分类考核、分类管理和分类改革。分类推进改革、调整结构,分类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分类实施考核分配、激励约束和监管服务。

4.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实现企业资产股份化、资本化、证券化,形成企业产权合理流动机制。一是按照分类改革的原则,对同类型企业实施战略重组。以增强企业的规模和效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化水平;二是抓好混合制改革试点。推动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继续深化市医药公司的混合制改革试点工作;三是推进市城投公司、国资公司投融资平台改革。积极探索营运方式的改革,组建或改组国资资本运营、投资公司。

5.继续努力抓好困难企业的改制工作。推动市本级重点困难企业上饶茶厂、市肉联厂和赣兴石英晶体厂的改革工作。每年完成一家,两年内完成市属困难企业改制任务。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各地实际,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困难企业改制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全力以赴提升国有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6.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改革升级。一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以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为主要内容的内部制度改革。今年,将在市自来水公司先行试点,各企业也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大胆的尝试。二是着力提高经营效益。市属监管企业要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做精做细优势产业,巩固盈利基础,收缩非盈利性项目和非生产性开支,提高运营质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三是着力管控风险。加强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降低资金成本。特别要加大对融资性项目、金融衍生业务、担保、债券、垫资建设等风险的管控,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以及责任追究办法。

7.继续推动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建设。要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和促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长10%以上。进一步发挥好市城投公司、国资公司、和济公司等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拓宽融资渠道,转换营运方式,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同时,积极探索融资担保、股权质押等新的融资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8.进一步拓宽产权交易平台。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的有关制度,关口前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的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度。二是拓展产权交易平台的功能。根据《江西省省属企业股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开展公司股权托管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为我市企业融资拓展出一条新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9.积极推动新一轮央企入赣行动。一是加强调度。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重点跟踪服务好北京洽谈会上的签约项目,做到每月一调度。二是加强与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央企入赣长效机制。三是主动出击。组建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国资委机关和国有企业参加的招商小分队,主动外出招商,对接央企、省企,力争取得招商工作的新突破。

三、自我变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10.建立和完善履职清单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单一网”的统一部署,市国资委今年将建立履职事项清单制度。清单内的严格执行,清单外的一律放权放开,不干预企业具体生产经营,充分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和市场主体地位。同时,将梳理修改完善国资监管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适应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制度体系。

11.深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今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拿出若干职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市场化选聘,转变经理层管理方式,逐步实现经理层成员由董事会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二是完善监事会制度。外派监事会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的经营活动,聚焦监督主业,增强监督实效。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好监事会的工作,为监事会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三是完善监管企业党组织。今年市属监管企业都要建立健全党委、纪委,配齐班子成员,并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2.加强对监管企业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研究制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探索建立容错机制。今年将对市属监管企业开展一次为期一个月的综合审计工作。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年终决算相结合,为制定今年企业经营目标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供依据;二是与去年企业经营目标相结合,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提供依据;三是与查找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为加强企业廉洁从业和规范管理提供依据。

13.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今年将在市属企业中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拟定《上饶市市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暂行办法》和《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后下发执行。今年将先行在市城投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自来水公司、上饶银行、信丰公司、保障性住房公司、医药公司试行。

14.改革企业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按照国家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实施办法,制定完善我市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今年,市国资委将拟定《上饶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薪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审批后下发执行。今年开始,有条件的市属监管企业将逐步推行年薪制改革。

四、强化升级国资国企党建工作

15.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国企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这个核心,围绕提效升级这个根本,发挥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保证稳定的组织功能,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建立与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进一步改进国企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机制。要继续巩固市属国有企业党建项目化所取得的成果,并在新常态下加以创新,做新做亮品牌。要继续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年内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轮训。

16.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搞好国有企业,根本在人,关键在班子。要以培养创新型企业家队伍为重点,锻造一支有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忠实维护国资权益,勇于开拓创新,能够引领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的出资人代表队伍。要重点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推动职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以科技引导人才为重点,造就一支能够站在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加速企业科技进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要研究制定国有企业人才管理办法,努力营造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人才交流的宽松环境。

17.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障。要以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委书记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亲自协调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二要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严重侵害国有资产,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反腐风暴下不收敛、整改不力、阻挠调查者的案件。三要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相关要求。四要有效整合纪委、监事会、财务、审计等各种资源,提高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

18.凝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经营困难和风险日益增多。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企业发展越是困难,越需要发挥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要切实加强思想舆论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发声,增信释疑,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