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上饶市工业领域和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为加快推动全市工业低碳化转型步伐,扎实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编制上饶市工业领域和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修订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江西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共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上饶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结合相关规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工业领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局会同市有关部门组织工作专班,经深入讨论研究、确定工作思路、集中起草文稿、广泛征求意见、多轮走访调研及修改完善,历时4个多月,形成了提交今天会议审议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任务分工和各个指标值的设定在前期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征求了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并在各部门提出的指标测算依据的基础上进行了统筹研究。

三、《实施方案》的起草思路

(一)注重与省级、市级实施方案、市有关规划的协调衔接。《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整体框架结构与省级碳达峰实施方案基本保持一致。工业领域总体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总体要求、六大重点任务、两大重点行动、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五个部分;四个行业方案主要分为面临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做到省级有部署、市里见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层面,立足于上饶市工业发展实际,做到与市级有关部门中长期规划相衔接,做到《实施方案》总目标与分项目标相衔接、具体目标与行动任务相呼应。

(二)凸显地方特色亮点。上饶市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具有一定发展优势,并已成为壮大江西省乃至全国在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另外,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钢铁等产业是上饶市工业领域碳排放较大的产业。《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了上饶市光伏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碳达峰工作的结合,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钢铁等产业协同降碳,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三)以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加快实施重点行业碳达峰、绿色园区低碳升级和工业绿色低碳产品体系构建行动,大幅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关于指导思想。《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加快实现重点行业、园区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提前布局碳中和。

关于基本原则。《实施方案》提出:全局筹划,整体推进;优化结构,提升能效;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四条原则。

关于主要目标。《实施方案》主要提出“十四五”、“十五五”期间产业调整、绿色制造、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具体目标,重点提出能耗双控、碳排放强度约束性目标,最终提出确保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了六个方面绿色低碳转型任务: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型工业体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合理控制重点行业产能规模推动产业低碳协同示范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二是深入推进节能降碳。提出了有序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持续提升工业能效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三是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提出了构建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园区培育绿色工厂促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开展清洁生产5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推广低排放型原料替代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产品再制造3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五是强化绿色低碳技术供给支撑。提出了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开发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平台3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六是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加快产业数字化赋能加快生产过程数字化赋能加快供应链资源数字化赋能推进数字化全面平衡发展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重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及重点园区低碳升级行动:

一是聚焦重点行业,制定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钢铁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非金属材料、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低碳发展路线,综合政策引导、低碳技术改造、低碳场景开发等,逐步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

二是发挥上饶经开区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园区能源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探索开展绿色园区低碳升级示范建设,带动全市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第四部分是政策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健全工业用能管理体系,建立财税价格政策支持,建立健全碳达峰市场化机制,建立健全碳达峰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等5个方面的保障政策。

第五部分是组织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评价考核、引导全面参与4个方面的具体方案实施要求。

    

    相关文件:http://www.zgsr.gov.cn/gxj/gfxwj/202303/9ce7023da1e34421845e9d9d88777cb1.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