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有色金属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字体:   
上饶市有色金属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上饶市是有色金属资源大市,储量丰富,品种繁多。有色金属工业是上饶市工业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与配合下,我市有色金属工业在“十五”时期已有长足的发展。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产品品种不断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以鑫新股份上饶线材厂、上饶市华丰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有色金属企业异军突起,特别是一些民营有色金属企业更显勃勃生机,这些有色金属企业已经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在“十五”时期发展的现状,特编制全市有色金属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本规划将依据我市有色金属企业(含黄金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编制(省属有色金属企业除外)。
一、“十五”期间发展现状
(一)、基本概况
“十五”期间在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有色金属工业实现了健康、快速、稳步的发展。无论是从产品产量、品种、生产能力、经济效益,还是技术水平都比“九五”时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新跨越。主要表现在:
1、有色金属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省属企业除外,下同)有25家,比“九五”末期增加了15家。其中:矿山企业5家,主要以铜、金、银、钨锡、铌钽为主,年产值已达1.18亿元;铜加工企业8家,年产值8.6亿元,其中:以生产漆包线为主的鑫新股份上饶线材厂产值已达5.2亿元,占全市有色金属工业总产值的35%,上饶市华丰铜业有限公司、横峰县兴泰铜业有限公司、横峰县繁荣铜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铜线、板、形材企业已成为我市有色金属企业的生力军;贵金属回收企业5家,以回收白银为主,产值达4.25亿元;其他类型企业5家,产值达7.13亿元;黄金企业4家,产值2.35亿元。
2、生产能力不断扩大
2004年我市有色金属主要产品的产能产量为:
—— 铜材加工能力。已形成年加工8万吨铜线、板、形材能力,占全省铜加工能力的22.47%;全年生产铜加工材产量4.4万吨,占全省铜材产量的20 %;预计2005年铜加工材产量5万吨,是“九五”末期的50多倍。
—— 贵金属回收能力。已形成回收银生产能力350吨,2004年回收金属银产量达到 183.333吨,占全省产量的35.6%。预计2005年贵金属回收产量达到200吨。
——冶炼生产能力。铜冶炼能力2万吨,2004年生产铜1.4万吨;铅冶炼能力 2.5万吨,全年生产电铅2万吨。
—— 黄金生产能力。黄金生产能力2.4吨,2004年产金2.3吨。预计2005年产金2.5吨。
3、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2004年全市有色金属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6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11.09 %;预计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 27.85亿元,相当于“九五”末期的78倍。
2004年实现利税总额7443万元,其中:税收4321万元;预计2005年实现利税总额19607万元,相当于“九五”末期的79倍。
2004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52亿元。预计200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8亿元,是“九五”末期的8.8倍。
4、产品种类不断增加
我市主要有色金属产品已达15种,其中:铜、铅、银、金等产品在我市有色金属行业占居主要地位,产量不断增长。
(二)、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
上饶是江西的东北门户,与安徽、浙江、福建三省交界,有浙赣铁路、皖赣铁路、京福高速、沪瑞高速等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毗邻长江三角洲、闽江经济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对吸引沪、浙、闽、皖的客商来赣投资和承接沿海生产基地的转移,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优势。
2、资源优势
在全市区域范围内,有色金属矿产资源蕴藏丰富。目前,我市探明的主要有色金属储量分别为:铜矿900万吨、铅矿20万吨、锌矿25万吨、镍矿9万吨、钨矿10万吨、钼矿26万吨、锡矿8000吨、金矿370吨、银矿5000吨、钽3.2万吨、铌4.9万吨、锂62万吨。除德兴铜矿、永平铜矿、银山铅锌矿所占有的铜、铅锌金属储量外,横峰、弋阳、铅山还有钨、锡、铌、钽、铜、铅锌矿床。
3、技术优势
近些年来,随着鑫新股份上饶线材厂、上饶市华丰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的加大,一些新的招商引资企业加盟,使技术层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鑫新股份上饶线材厂所采用的新技术使产品质量提高了一个档次,产品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铜加工材的品种达到几十种,其“方圆”牌漆包线,已经成为国内外的著名商标。
4、政策环境优势
有色金属行业作为上饶工业发展六大支柱产业,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随着我市改革开放程度的扩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强,各种政策环境优势得以体现。政府各有关部门在各项经济活动中强化以服务为主,简化办事程序,推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办事,在规定时间内给出办事的满意结果。在对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对税收、用地、规费等方面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比如在税收上对符合我市鼓励的新办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以及新办的高新技术项目其产品出口额占当年产值的70%以上的企业,除享受国家税法规定的“2年免收3年减半征收”所得税政策外,从第6年至第10年,可由企业申请,政府批准,从地方财政收入中安排专项资金,按企业实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0%的标准给予奖励补助。规费方面,对外来投资者独资兴办高新技术项目,自投产之日起,三年内免交县(市、区)有权减免的相关行政性收费。
5、生产成本优势
上饶人力资源丰富,电力、工业用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成本一般是沿海发达地区的1/2至1/3,生产成本较低,有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
这些优势既是“十一五”发展的重要基础,又是实现“十一五”目标的保障条件,这对我市有色金属工业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