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职责(2023年10月)
【字体:   

办公地址:上饶市信州区锦绣路2号广信大厦B栋19楼
负责人:黄辉云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办公电话:0793-8306077
依据:关于印发《上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饶办字[2019]57号)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法规性文件、规章、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根据国家、省级产业政策与本市产业发展规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政策,负责相关行业的监督管理,协调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负责贯彻落实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

(四)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五)推动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工作,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指导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

(六)负责提出本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承担国家、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预审、转报工作;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

(七)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按规定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建材行业的管理工作。

(八)推进工业、信息产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依托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工业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工作。

(九)组织实施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协调服务工作;推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十)依法负责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园的具体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指导产业集群、主题产业园、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

(十一)统筹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协调推进工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解决工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普及与应用。

(十二)承担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协调处理工业领域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三)全面落实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工业制造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工业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十四)负责国防科技工业、航空(航天)、船舶行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协调推进军转民、民参军有关工作,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资源共享。

(十五)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人事科)。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干部职工调资、统计、计生、普法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会务、信息、机要、保密、综治、档案、信访维稳、政务公开、机关节能等工作;负责政务督查,组织办理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承办党组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务;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负责人:黄辉云 联系方式: 0793-8306077。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人:江霞 联系方式:0793-8306208。

(二)综合科。拟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组织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年度计划,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指导;协调拟订并实施相关立法规划和计划;负责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机关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负责全局深化改革的综合协调;组织协调局内重大综合性调研活动;承担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媒体协调工作。负责人:李鹏飞,联系方式: 0793-8306018。

(三)经济运行科。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监测分析工业用电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工业主导产业的发展,指导产业基地建设;组织申报省级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估;承担工业领域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相关工作。负责人:潘勇华,联系方式:0793-8306296。

()投资计划科。按照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国家、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预审、转报工作;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负责监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的有关工作;承担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人:郑炜顺,联系方式:0793-8306163。

(五)工业园区科。负责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园的具体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发展政策,指导推进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负责对全市开发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提出促进开发区发展政策和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估;承担市推进县(市、区)工业园区跨越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人:万小娟,联系方式: 0793-8306214。

(六)科技装备科。推动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工作;推动工业企业实施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和质量建设工作推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推动工业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负责汽车、机械、航空(航天)、船舶等装备制造行业的指导工作;分析行业发展态势,贯彻落实相关行业规划、规章、政策和相关指导性计划指导工业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消化创新工作;配合指导船舶制造企业的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人:刘瑜,联系方式:0793-8306257。

(七)新兴产业科。负责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含光学、物联网)产业和软件服务行业的培育与管理工作;拟订有关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提出并组织实施有关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有关行业政策的制定和准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有关行业技术规范、标准。负责人:甘俊,联系方式:0793-8306243

(八)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承担工业节能监察行政执法职能;负责建材行业管理,组织实施行业发展规划,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认定申报;负责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审核申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布点审批。负责人:陈正辉,联系方式:0793-8306290。

(九)有色化工科。负责管理有色金属、冶金、化工行业,调度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拟订行业规划,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合理布局;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组织行业规范性企业申报工作;负责全市有色(含黄金)矿山技改项目的核准的初审与转报;协调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事务。负责人:何文清,联系方式:0793-8306217。

(十)轻工与军民融合科。负责纺织、生物医药、食品、家居等轻工行业的指导管理工作;监测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行业规划,执行产业政策、规章和相关指导性计划;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贯彻落实盐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协调市级疫情防控医药物资储备管理工作;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协调工作;组织落实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推进军转民、民参军有关工作,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资源共享。负责人:毛东军,联系方式0793-8306353 。

(十一)中小企业科。负责全市中小微企业的综合协调、指导和监测分析;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承担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协调服务工作。负责人:黄坚,联系方式: 0793-8306269 。

(十二)信息化推进科。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工业信息化工作;组织拟定并实施工业信息化促进政策;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和应用;指导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协调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重要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协调处理有关重大工业信息安全事项。负责人:曾志洪,联系方式:0793-8306448 。

(十三)企业协调(行政服务)科。负责减轻企业负担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受理企业权益的投诉、举报;组织查处企业乱收费案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市直工业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和企业维稳工作;指导工业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工业制造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进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指导协调现代物流工作;承担“放管服”、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等相关工作;组织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人:李晓荣,联系方式:0793-83061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