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职责(2021年)
【字体:   
办公地址:上饶市信州区锦绣路2号广信大厦B栋19楼
负责人:黄辉云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办公电话:0793-8306077
依据:关于印发《上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饶办字[2019]57号)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三)根据国家、省级产业政策与本市产业发展规划,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政策,承担包括航空、船舶、民爆器材等行业的监督管理,协调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主管全市盐业工作,负责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管理全市食盐专营工作,保证食盐行业发展稳定。
(四)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五)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以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六)负责提出本市工业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承担国家、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相关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参与拟订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制定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
(七)承担电力能源行业管理和监督;拟定电力行业规划和经济技术政策;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协调处理电网运行、电力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培育和监督电力市场,规范电力市场秩序;负责供电区划分管理工作。
(八)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按规定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的管理工作。
(九)推进工业、信息产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拟订并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政策,依托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十)建立服务全市工业信息化企业的工作体系,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等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负责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
(十一)依法管理工业园区,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建设中长期规划,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组织指导生态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数字化园区建设,负责对全市工业园区的分类管理、经济运行分析。
(十二)统筹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协调推进工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解决工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
(十三)承担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安全及其保障体系建设;协调处理工业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
(十四)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保密、综治、信访维稳、档案、政务公开、机关节能等工作;负责政务督查,组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实施局内信息化建设。负责人:黄辉云 联系方式: 0793-8306077。
(二)综合科(行政服务科)。拟定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组织编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年度计划,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督查;协调拟订并实施相关立法规划和计划,负责机关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负责依法行政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全局改革的综合协调;组织协调局重大综合性调研活动;承担重要文件、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媒体协调工作;负责本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受理、办理与办结;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工作并组织实施,牵头协调涉及两个部门(科室)以上事项的办理;负责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联系衔接,业务上接受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指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出本部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议,承担本部门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措施的落实工作;按照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的内容和方式。负责人:王澍 联系方式: 0793-8306018。
(三)经济运行科。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工业主导产业的发展,负责产业基地建设;承担应急管理、国防动员相关工作;组织申报省级工业经济绩效考评,参与实施全市工业年度绩效考核。负责人:甘俊 联系方式:0793-8306296。
(四)投资计划科 按照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国家、省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初审、申报工作;参与拟订、修订全市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制定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协调建立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负责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承担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利用外资工作。负责人:郑炜顺 联系方式:0793-8306163。
(五)工业园区科。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政策,推进园区经济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组织指导工业园区发展与建设;负责对全市工业园区的分类管理、监测分析;承担市工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人:张俊兴 联系方式: 0793-8306214。
(六)科技装备科。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技术进步和企业技术创新规划、政策;组织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实施行业技术基础工作;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组织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负责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产品的初审、申报工作。负责航空、汽车、机电、光学等装备制造行业的指导管理;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研究制定行业规划、规章、政策和相关指导性计划;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负责人:刘瑜 联系方式:0793-8306257。
(七)电力能源科。承担电力行业管理与监督,负责相关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拟订并组织实施电力行业发展规划、计划、政策;提出电力项目审核意见;负责培育和监督电力市场,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电力需求侧管理;依法管理供电营业区划分工;承担农村电气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准入条件、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并指导光伏产业发展、推广应用等相关工作,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承担市新能源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人:潘勇华 联系方式:0793-8306243。
(八)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准入条件、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协调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指导协调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认定申报;负责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品目录审核申报和预拌混凝土企业布点审批;承担节能监察行政执法职能;按规定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负责人:陈正辉 联系方式:0793-8306290。
(九)企业协调科。负责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负责受理企业权益的投诉、举报;组织查处企业乱收费案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市直工业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和企业维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江西省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赣安[2017]29号)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民爆器材行业的监督管理;强化信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建设合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负责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指导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智力引进工作;负责轻工、纺织、医药、食品行业的指导管理工作,监测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行业规划,执行产业政策、规章和相关指导性计划;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准入条件、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中药材生产项目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盐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管理食盐专营工作,协调市级药品储备管理工作。负责人:李晓荣 联系方式:0793-8306139。
(十)有色建材科。负责管理有色金属、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相关信息;拟订行业规划,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合理布局;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协调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负责组织实施行业准入工作;负责全市黄金矿山企业的审查与申报、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生产管理、非法开采的治理整顿。负责人:何文清 联系方式:0793-8306217。
(十一)中小企业科。负责全市中小微企业的综合协调、指导和监测分析;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承担中小企业成长型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组织实施,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推进工作。推进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政策建设;负责人:黄坚 联系方式: 0793-8306269 。
(十二)信息化推进科。研究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工业信息化工作;组织拟定并实施工业信息化促进政策;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贯标,指导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推动企业上云,发展工业互联网;拟订并组织实施工控安全规划和政策,协调推进工业控制领域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重要工控系统安全保障,协调处理有关重大工控信息安全事项;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提出并组织实施电子信息、软件服务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规范、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有关测评和质量工作;监测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发布有关信息,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重大系统装备、微电子等基础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组织协调有关重大工程项目所需配套装备、元器件、仪器、材料和软件的国产化;组织推进软件技术、产品和系统研发与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推动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和应用;参与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的组织实施,指导行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人:曾志洪 联系方式:0793-8306448 。
(十三)人事科。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指导普法、卫健工作;负责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负责人:毛东军 联系方式0793-8306353 。
(十四)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人:江霞 联系方式:0793-83062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