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4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字体:   

2014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会议精神,坚持实施主攻工业战略不动摇,加快产业发展升级步伐,着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为打造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江西绿色崛起重要增长极而全力奋斗。

一、工业和信息化预期目标

(一)综合运行目标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增长18.3%

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600亿元,增长12.2%

3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350亿元,增长12.2%

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820亿元,增长20.4%

5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6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10个百分点;

7工业增加值单位综合能耗降低4.4个百分点;

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7户。

(二)园区发展目标

1园区建成面积94.5平方公里,增长7.5%

2主营业务收入2550亿元,增长13.2%

3投产企业数达到950个,增长8.4%

4就业人数达到19.5万人,增长5.4%

5工业增加值560亿元,增长18.9%

6实交税130亿元,增长5.2%

(三)主导产业发展目标

1有色金属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160亿元,增长25.7%

2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增长25.8%

3机电光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90亿元,增长26.1%

4新型建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15亿元,增长26.5%

(四)非公经济发展目标

1增加值1020.5亿元,增长12%

2实交税金158.8亿元,增长10%

(五)信息化发展目标

1电信业务收入30.6亿元,增长7.74%

2邮政业务收入2.9亿元,下降9.37%

3年末移动电话装机数500万部,增长10.57%

4互联网用户数105万户,增长86.6%

5有线电视用户数82万户,增长0.98%

二、工作重点与措施

一是抓好园区建设,夯实主攻平台。切实做好调园扩区工作,盘活存量,将“腾笼换鸟”与“筑巢引凤”相结合,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注重提高投资强度和每亩产出, 使园区平均投资强度达到200万元/, 产出率达到300万元/,提高园区的集约化水平。加强和完善工业园区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依托园区投资发展公司, 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银、园、保”和“财园信贷通”信用担保模式,为工业园区融资拓宽渠道。加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步伐,力争我市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总数达到6个,其余列为创建试点单位的园区早日通过考核验收。做好重点省级工业园区的申报工作,继今年广丰、玉山工业园区申报成功之后,力争万年工业园区跻身重点省级工业园区行列。加速形成“一园一主导”的发展格局,每个园区突出发展1-2个主导产业,重点省级工业园区形成2个以上产业集群,编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争取列入省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集群项目。全年新增余干、德兴两个工业园区为百亿园区,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园区达到10个。

三是促进产业升级,打造特色名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围绕改进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加快利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技术嫁接、改造、提升四大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跃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全省重大项目调度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招商项目调度会等平台,争取更多的用地、资金等方面优惠政策,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特别是我市的优势光伏产业,要帮助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加快光伏产品应用步伐,全力打造我市“国家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两张特色名片。

四是提供更好服务,做大做强企业。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借力浙江大学丰富资源,开展企业管理人员提升培训、中小企业管理免费咨询服务、浙江大学EMBA(上饶)总裁高级研修班延伸服务等合作项目,夯实创业大学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储备软性资源。同时,积极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设;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继续抓好政银企对接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超市、融资超市作用,使更多企业享受到24家金融、担保、创投等“一站式”服务;引导支持地方企业与中央省属企业战略合作等,为加速推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五是力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围绕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探索推进“台资产业园”、“赣浙产业园”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进更多、更大、更优的工业项目。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领导挂点机制,夯实挂点领导项目代办制,实行全程式服务,重点抓好项目调度与协调,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及跟踪落实,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速度。全力抓好149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形成开发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六是加强节能降耗,发展绿色工业。建立健全能源消费统计、评价和节能考核问责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与重点企业能源审计。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与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步伐,工业园区全面实现对工业污水、废物、废料的防污治污处理。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争取新增6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组织实施一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优选一批项目申报国家、省节能专项资金。

七是深推两化融合,建设“智慧上饶”。围绕“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一个枢纽”、建设“四个基地” 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培植申报一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和示范企业,通过典型引路,推广先进的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企业商业智能、企业资源计划、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 “智慧上饶”项目建设,启动一批直接惠民的项目,使信息化服务惠及全市人民;全面健全信息安全体系,保障经济社会安全运行,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的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