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工信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13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和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积极策应省委省政府“富裕和谐秀美江西”、“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等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继续深入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现将2013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07亿元,同比增长12.9%,总量居全省第七位,增幅较全省平均高出0.5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7.74亿元,同比增长16.98%,增幅较全省平均高出0.58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311.95亿元,同比增长59.85%,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2、园区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全市11个园区建成面积87.87平方公里,投产工业企业877户;完成工业增加值471.05亿元,同比增长17.64%,总量列全省第五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2.89亿元,同比增17.15%,总量列全省第四位;实现税金总额123.59亿元,同比增长58.86%,增幅居全省第三;从业人员18.54万人,同比增长6.06%。新增弋阳、余干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园区达9个。

在巩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生态园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苗林一体化试点、茶亭产业园推进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建设, 启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试点工作;目前广丰、万年、婺源、余干4个工业园区已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试点考核验收,正等待省政府批准命名,玉山、弋阳工业园区将参加试点验收,其余3个园区正在创建试点阶段,向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迈进。

3、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69.87亿元,同比增长13.1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73%。其中:有色金属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8.76亿元,同比增长14.34%;规新能源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1.56亿元,同比增长8.94%;机电光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3.77亿元,同比增长9.87%;新型建材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5.78亿元,同比增长20.47%

4、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1.15亿元,同比增长18.1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8.8%

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7.40亿元,同比增长13.5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7.15%。其中,光伏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5.46亿元,同比增长11.26%,占全市新能源产业比重的89.45%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硅锭、硅片制造加工为主体,包含“晶硅料→单晶硅片、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配辅料→应用产品”的光伏产业体系。

全市规模以为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7.04亿元,同比增长8.1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15%,已经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5、骨干企业领跑能力增强

经过重点培育,一批企业正在逐步做大做强,成为带动领跑能力日益增强的产业龙头,崛起了一批过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的重点企业:2013年,和丰铜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3.7亿元,金汇铜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5.6亿元,玉山县富旺铜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6亿元,晶科能源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6亿元。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达727户,超年度目标33户。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200亿元的工业企业1户,超50亿元的4户,超20亿元的20户,超10亿元的43,超亿元的327户。

    6、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80.9亿,完成预期目标的89.6%,同比增长30.7%,占全部固投比重为58.5%

2013年列入全市百项重大工业项目调度的投资亿元以上的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5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97.4亿元,完成2013年计划投资242.2亿元的81.5%;项目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02.6亿元,完成总投资计划652亿元的61.7%。全部项目建成达产达标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916.6亿元,新增利税172.5亿元。

7、节能减排日显成效

    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与省级工业清洁生产专项资金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项目对我市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的支持。2013年,我委组织工业企业节能技改项目11个、节能新产品开发与推广项目1个、节能监察监测能力建设项目3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示范项目2,13个项目总投资合计1.8亿元,全部项目实施完成后节能量达2.5万吨标煤。项目的实施对我市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有着举出轻重的作用。

    圆满完成了工信部公告的2013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的计划任务。其中,江西玖龙铜业有限公司拆除60吨反射炉1台,淘汰落后铜冶炼生能力1.8万吨。今年以来,全市共政策性关闭涉及小冶炼、小化工、小建材以及小造纸、小制革、小印染、小酿造等能耗高、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小企业35户,对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抑制产能过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3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72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4.85%

8、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全市着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全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加强了重大项目建设协调等工作,“数字(无线)城市”、“数字上饶无线城市”、数字上饶地理空间、数字城管、“天网”工程等“智慧上饶”项目建设加快。积极开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活动,组织申报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

    全市电信业业务收入和广电业务总收入分别完成24.97亿元、9300余万元,分别较2012年同期增长11.9%6.6%。全年互联带宽带用户和移动电话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3年底,全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46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60.8万户,分别同比增长25.9%41.5%;固定电话用户数为73.6万户,比去年略有增加;3G移动业务快速发展,用户数达到110万户,同比增长101.9%;互联网上网速度进一步提高,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240G,同比增长20%。全市有线电视用户数达到76.9万户,同比增长9%

二、主要做法

1、突出环境建设,浓厚主攻工业氛围。

    一是领导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的发展,实施高位推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坚持定期、不定期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难题。 227,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做大做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员大会,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若干意见》(饶发【20133号)文件,成立了做大做强开发区领导小组,以园区为平台,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出台了饶府发【201310号文件,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增财力中增加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各自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不低于30%的资金,用于扩充各自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力促专项资金增长20%以上。今年共安排了2200万元市本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资金,在贴息、补助、奖励等方面支持工业企业的发展。

三是夯实创业大学平台。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不断夯实创业大学平台,真正把上饶创业大学办成“为创业者指路、给企业家加油”的社会大学。今年以来,共组织了十二个县(市、区)中小企业局局长参加全省中小企业局长培训;组织选派了各县(市、区)共23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山东潍坊市委党校举办的第二期“农业现代化与现代农业”专题培训班;组织了我市20名优秀企业家参加省中小企业局安排的中小企业成长讲坛——“资本运营”(第十四场);班;组织了6家本市知名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家参加全省纺织服装创业产业总裁高级研修班;组织各县(市区)企业共计5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了《战略营销与品牌构建》培训班;组织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茶亭工业园区、朝阳产业园内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劳动合同法》《调解仲裁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工业管理服务水平。

市中小企业局联手浙江大学,为全市中小企业打造一个培训提升、交流合作、技术服务、管理咨询的平台。1221日上饶创业大学浙大EMBA总裁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培养企业家卓越的领导能力,提升其总体素质,为广大中小企业鼓发展之劲,谋转型之策。

四是推出中小企业服务超市、融资超市。126日,上饶市中小企业服务超市(融资超市)百家企业对接服务推介会召开。通过中小企业服务超市,中小企业可以随时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并自主选择融资服务机构提交融资申请,融资服务机构可以随时发布和展示产品与服务并及时受理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政、企、融三方的实时互动和联结。

2加强园区建设,优化主攻工业平台。

    一是着力提升园区整体实力。优化主攻平台,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道路、水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土地整理和资源整合,着力提高园区的土地利用率、资源使用率、企业集聚率、单位面积产出率,对有条件的园区加快调园扩区步伐。

    二是全力支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对开发区9个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及工业固投4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单位组成立了挂点帮扶工作小组。出台了饶办字[201318号文件,把《关于做大做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若干意见》(饶发【20133号)分解细化为50项工作任务,对责任主体、配合单位和工作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同时,制定了“做大做强开发区先进园区”、“支持开发区做大做强先进单位”考评办法,加大了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积极提升园区生态化建设水平。围绕“走绿色崛起之路、建和谐生态园区”的目标,积极做好园区绿化提升工作,推进园区生态化建设。在巩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生态园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苗林一体化试点、茶亭产业园推进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园区建设, 启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试点工作。目前,广丰、万年、婺源、余干4个工业园区已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试点考核验收,正等待省政府批准命名,今年玉山、弋阳工业园区将参加试点验收,其余3个园区正在创建试点阶段,向全面建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迈进。         

  3、编制产业规划,壮大新兴产业。

今年,我市组织编制了《上饶市产业集群规划》,即将定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伏和光学产业、玉山工业园的新型建材产业、横峰经济开发区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万年工业园的精细化工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调度的产业集群项目。

围绕建设国内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制造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全省新能源应用示范区目标,我市先后组织编制了《上饶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上饶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上饶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上饶市2013-2015年光伏产业推广应用专项规划》,正在编制《新能源(光伏)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光伏产业推广应用的意见》(饶府发【20134号),进一步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和举措,指导、规范、推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

4强化项目建设,培植工业经济增量。

实施重大工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重大项目领导挂点帮扶制度,着力抓好了项目收集、筛选、定期调度、通报、协调推进、督查几个环节。对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实行重点调度,全力做好项目跟进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落实项目备案(核准)、用地、环评、安评、规划、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牢牢抓住国家出台一系列加大投资政策的难得机遇,不断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主动性,把每一个项目都落到实处。2013年共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812万元,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2400万元,争取省财政技改项目资金400万元。通过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六次推进会,我市上会8个项目就争取到省预留建设用地指标1383亩,加快环评项目一项。

5、实施扶优扶强,做强工业经济主体

我市大力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建立了重点企业领导挂点帮扶制度,及时解决企业难题。每年筛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列入重点企业,在技改贴息、创新补助、水电供应、规费减免、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支持,如设立了“工业优强企业”奖等,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品牌建设与科技创新步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升企业“四率”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6、强化政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继续大力推进政银企合作,积极开展“百园千企”政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将有融资需求项目进行网上对接,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引导担保机构与工业园区和金融机构合作,努力做好“银、园、保”合作工作,促进担保机构数量、担保业务质量上台阶。截止11月底,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累计为2742户中小企业担保贷款46.40亿元,其中:1-12月为429户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2.45 亿元。

    三、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1、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跌。

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中,有色金属、新能源、新型建材三大产业受到较为严重的冲击。一是以铜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效益下滑。近几个月来,铜、黄金、白银等产品价格均有所下跌,有色金属价格下滑企业开工不足,产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亏损企业增多,并有部分铜加工企业停产。二是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形势严峻。受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国内同行产能过剩等持续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延续去年以来下跌的趋势,硅料、硅片等产品价格屡创新低。三是房地产市场低迷,水泥价格下跌,导致以水泥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出现滑坡。

2、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网络存在一些问题。

市、县两级存在协调配合不够、沟通不够等问题,同时部分县工信委缺少专职工业统计人员,个别同志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推动落实不力,导致指挥失灵的现象时有发生。

3、工业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我市目前虽已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新能源、机电光学、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各工业园区内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但大多数入园项目只是空间上的数量集中,没有形成生产环节上的专业协作和链式关系,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尚未形成梯级结构,缺乏专业特色和领跑能力,同时也存在产业内企业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产业协调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上下游企业间的协作性较差,难以形成产业集群的辐射延伸作用,工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4、三难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市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融资方面,园区建设资金少,园区平台建设投入不足;园区大多数企业由于资产少、抵押物不足、贷款手续复杂、贷款额度较小,很难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用地方面,受国家土地新政的影响,各地区用地指标不足,经常出现项目等地入园或二期工程用地紧缺现象。用工方面,受我国劳动力“结构性短缺”、我市劳动力资源大量外流影响,我市工业用工仍有较大缺口。

四、2014年工作打算

1、主要经济指标

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0亿元,实现利税350亿元;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56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50亿元,实现税金130亿元;工业投资额达82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900户。

2、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园区建设,夯实主攻平台。切实做好调园扩区工作,盘活存量,将“腾笼换鸟”与“筑巢引凤”相结合,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注重提高投资强度和每亩产出, 使园区平均投资强度达到200万元/, 产出率达到300万元/,提高园区的集约化水平。加强和完善工业园区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依托园区投资发展公司, 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银、园、保”和“财园信贷通”信用担保模式,为工业园区融资拓宽渠道。加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步伐,力争我市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总数达到6个,其余列为创建试点单位的园区早日通过考核验收。做好重点省级工业园区的申报工作,继今年广丰、玉山工业园区申报成功之后,力争万年工业园区跻身重点省级工业园区行列。加速形成“一园一主导”的发展格局,每个园区突出发展1-2个主导产业,重点省级工业园区形成2个以上产业集群,编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争取列入省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集群项目。全年新增余干、德兴两个工业园区为百亿园区,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园区达到10个。

二是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发展水平。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利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技术嫁接、改造、提升四大主导产业的步伐,引导企业把技术改造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兼并重组结合起来,围绕改进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效益,推动工业整体发展水平和竞争力跃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名片。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招商,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级“笼子”。通过全省重大项目调度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招商项目调度会等平台,争取更多的用地、资金等方面优惠政策,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抓好以上饶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广丰、上饶、鄱阳三县为组团的光伏产业集聚区,以广丰中投、铅山金钢、横峰长河为龙头的动力锂电池产业集聚区;以广丰煅烧白度>85%的高档滑石,德兴的钼、铼、铋、铟等稀有金属精细加工,耐普集团研发的混炼胶,德畅集团的竹代钢板材等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加快建设以鄱阳为基地的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基地。特别是我市的优势新能源光伏产业,在发挥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国家、省光伏产业联盟平台,帮助光伏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加快光伏产品应用步伐,全力打造我市“国家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两张特色名片。

四是提供更好服务,做大做强企业。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借力浙江大学丰富资源,开展企业管理人员提升培训、中小企业管理免费咨询服务、浙江大学EMBA(上饶)总裁高级研修班延伸服务等合作项目,夯实创业大学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储备软性资源。同时,积极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设;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继续抓好政银企对接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超市、融资超市作用,使更多企业享受到24家金融、担保、创投等“一站式”服务;引导支持地方企业与中央省属企业战略合作等,为加速推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五是力推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围绕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探索推进“台资产业园”、“赣浙产业园”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进更多、更大、更优的工业项目。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领导挂点机制,夯实挂点领导项目代办制,实行全程式服务,重点抓好项目调度与协调,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及跟踪落实,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速度。要下大力气抓好总投资100亿元的晶科能源“年产3GW硅片、3GW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材机械“槽式输送机、提升机及水平输送机等系列输送设备”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凤凰光学“年产数码工作台2.2亿套、普通生物显微镜8800架等”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中镁镁业“上饶镁产业工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广丰月兔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红木木雕生产、会展、销售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江西昂大年产25万吨铸造铝合金和1000万只汽车轮毂、2000万只摩托车轮毂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的岩瑞铜业“年产10万吨再生电解铜生产线”项目等149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形成开发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六是加强节能降耗,发展绿色工业。建立健全能源消费统计、评价和节能考核问责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与重点企业能源审计。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与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步伐,工业园区全面实现对工业污水、废物、废料的防污治污处理。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争取2014年新增6家企业实施自愿清洁生产。组织实施一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优选一批项目申报国家、省节能专项资金。

    七是深推两化融合,建设“智慧上饶”。 围绕“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一个枢纽”、建设“四个基地” 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积极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培植申报一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和示范企业,通过典型引路,推广先进的信息应用系统,建设企业商业智能、企业资源计划、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应用,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重点抓好 “智慧上饶”项目建设,启动一批直接惠民的项目, 使信息化服务惠及全市人民;全面健全信息安全体系,保障经济社会安全运行, 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的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