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工信周报(2023年第21期,总第122期)
【字体:   

5月29日---6月4日

运  行  情  况

2023年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6%。各县(市、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三分别是铅山县、横峰县、余干县。

图片

领  导  动  态




省级以上领导动态

6月2日上午,2023江西省车联网安全大会暨“饶派杯”XCTF车联网安全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我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市委书记陈云,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省委网信办主任梅毅出席并为获奖战队颁奖;副市长王勇致辞;市委秘书长孔先锋出席。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副局长张俊兴等人参加颁奖仪式。

图片

6月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院士杨开忠,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蒋金法带队来饶开展“江西深入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究”主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周连文出席。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参会并围绕市工信局对接融入长三角工作情况作了发言。

5月29日下午,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龚建平来饶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参会。

530日,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新材料行业活动暨江西省服务型制造推进会在九江市召开。工信部政策法规司融合发展处处长匡佩远出席并致辞,省工信厅副厅长江绍龙出席并介绍江西省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参会。

图片

61日下午,全省打击地条钢工作暨培训视频会召开。省工信厅副厅长江绍龙出席并总结了全省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成效,宣传、解读了相关政策;省工信厅冶金工业处副处长李江宁通报了8地条钢典型案例。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在上饶分会场参会
6月2日上午,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副处长曾黎带队赴横峰县开展优化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吴家富等人陪同调研。



市领导动态

5月30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云主持并讲话;邱向军、俞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上饶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出席。学习会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戴木才作题为“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第二阶段,邱向军、俞健、任海斌、杨建林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主题作了发言。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图片

5月30日晚上,市委书记陈云主持召开稳经济增长工作座谈会。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5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高兴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表光、吴曙、江怡、郑艳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少旺出席。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5月30日下午,江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宣讲上饶市专场活动举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出席。市工信局企业协调科参加活动。

6月1日下午,全市农业产业化“头雁引航·雏鹰振飞”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帕塔尔·胡加买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祝美清主持。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参会。

6月2日下午,全市质量和知识产权发展大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郭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参会。

6月1日上午,吉安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罗国华,吉安巿工信局局长张鹏华一行来饶调研电子信息产业,并召开座谈会。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罗来想等人陪同调研座谈。

6月1日上午,市委两新工委2023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立平等人参会。

6月2日下午,市直机关大讲堂暨“可爱的中国”宣讲报告会召开。市工信局党支部四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局领导动态

5月30日上午,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龙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成员参会,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相关科室列席会议。

5月30日上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县级以上领导出席,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会。

图片

5月31日上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带队先后到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就工业相关联指标数据情况及建立完善交流对接机制等事项进行了对接。副局长赵国华及经济运行科陪同。

图片

6月1日-2日,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副局长赵国华、张俊兴,二级调研员罗来想,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分别带队赴广丰、弋阳、德兴、万年、铅山等县(市、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实地走访企业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局相关业务科室陪同。

工  作  成  效

“小巨人”企业江西安驰科技有限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安驰科技在创立之初便瞄准动力电池市场,专注于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电池和系统、储能电池和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乘势迅速跻身我国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电池装车量头部企业阵营。2017年投产至今,产能从最开始的1条电芯和1条PACK电池生产线的不到1GWh发展到现在2条电芯和4条PACK电池生产线的3GWh,产能翻了3倍。

我市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全面启动。5月下旬,全市130余名两化融合度评价专员深入全市1673家规上工业企业广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为全面摸清全市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和行业、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科学施策、精准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此项工作弋阳县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已于去年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第一、二批评价普查工作。

经  验  交  流 




婺源县:做优“三个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强化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破壁清障。创新优化“1+1+N”精准帮扶举措,设立网格化“多对一”帮扶专员,组织两千余名干部对9532户活跃市场主体进行了精准帮扶。加强信息互通,强化政策宣讲,建立问题处理回应机制,协调处理回复企业诉求200余条。
二是强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信贷资金服务,梳理金融机构信贷产品83个,推介企业260余家。截至目前,累计为3502户企业办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1.25亿元。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4.3亿元,支持普惠小微企业2886户。
三是强化创新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帮办代办机制,,设立“马上就办”“办不成事和我说”专窗,专人专门负责解决办事难题。1-4月累计帮办代办事项40余件,共解决企业群众难题50余件。(来源:婺源县政府)

他  山  之  石



九江: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九江围绕绿色发展,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利用要求,通过示范带动、试点引领、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企业提升产品及工艺设计、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加强污染防控等绿色制造生产水平,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升级,全面提升全市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

一是把关口促转型。深入贯彻“三新一高”战略要求,全面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避免盲目引进项目情况,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加强能耗“双控”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引进。把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作为上项目、抓发展的“铁律”,严禁在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和鄱阳湖周边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化工、造纸、冶炼等重污染项目。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规要求,决不以降低环保和安全标准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2022年,全市先后拒绝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30余个。

二是创平台促升级。持续开展培育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工作,鼓励企业探索实践绿色设计路径,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组织专家赴县区、园区开展免费的绿色制造培训和指导,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园区1家,国家绿色工厂16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6个,国家绿色供应链2家,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家;省级绿色园区7家,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省级绿色工厂33家。九江率先成为全省绿色制造四大载体均衡发展地市。

三是抓节约促减排。九江市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全民用水效率,减少废水排放。连续7年开展市级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鼓励工业企业通过研发或采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淘汰落后用水工艺、设备和器具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用水效率,减少污水排放,在全市选树了一大批节水标杆企业。同时,以园区为载体,积极推进园区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快转变工业用水方式,将园区节水、企业节水工作纳入我市开发区考核,助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省级水效领跑者1家、省级节水标杆企业9家、省级节水型企业57家,先后评选出市级节水型企业161家,节水项目种类和数量均列全省各地市首位。(来源:九江市工信局)


责任编辑:李鹏飞、苏泽、邱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