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工信周报(2023年第1期,总第102期)
【字体:   

12月19日---1月2日

运  行  情  况

  2022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5440.1亿元,总量列全省第3,同比增长18.1%,增速列全省第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8.1个百分点。各县(市、区)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量前三名分别是广丰区、玉山县、广信区;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前三名分别是信州区、鄱阳县、广信区。

图片

领  导  动  态




省级以上领导动态

12月27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省领导梁桂、任珠峰、孙菊生、孙洪山出席。在收听收看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祝美清部署相关工作。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12月20日上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新10条”、做好新形势下的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工信厅副厅长江明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上饶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参会。

图片




市领导动态

12月23日上午,余干县2022年第四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陈云下达开工令,市委秘书长孔先锋参加活动

图片

12月30日上午,江西彩虹光伏有限公司1号窑炉点火仪式举行。市委书记陈云下达点火令;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致辞;市委副书记郭素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高兴,市政协主席俞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副市长郭峰,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锋,彩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司云聪出席。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主持。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加活动。

图片

12月30日下午,中共上饶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云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郭素芳作《决定(草案)》的说明。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12+3”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图片

12月31日上午,弋阳县2022年第四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下达开工令,副市长郭峰、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参加。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加活动。

图片

12月31日上午,第二届弋阳年糕节暨上饶市2023年“双节”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宣布活动启动,副市长郭峰致辞,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参加。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加活动。

12月3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深入弋阳县调研新冠防治药品生产销售情况。副市长郭峰、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随同调研。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加调研活动。

图片

12月25日上午,全市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主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饶清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林出席并讲话。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等人参会。

12月29日下午,2023年国考笔试(上饶考点)考务工作小组会议召开。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等人参会。

12月28日上午,中共上饶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会议召开。市工信局企业协调科参会。




局领导动态

12月28日上午,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龙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党组成员出席,局县级以上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列席。

12月30日下午,市工信局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一军带队赴上饶经开区,对江西艾芬达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饶市美宇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申报2022 年省级工业发展专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第四批项目进行核查。局投资科、新兴产业科陪同。

图片

12月27日下午,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黄闯带队赴弋阳县落实防治药品生产企业特派员工作机制。局轻工科陪同。

图片

工  作  成  效

我市新增4家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近日,省工信厅公布2022年新增及全部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我市新增2家省级产业集群,分别是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和铅山工业园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集群;新增1家省级(培育)产业集群,为弋阳高新区非金属材料(钙制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新增1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为婺源工业园文旅商品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12家省级产业集群、2家省级(培育)产业集群、1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我市6家企业入选江西百强企业。近日,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2江西企业100强榜单及《2022江西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我市晶科能源、金叶大铜、致远环保、中文天地、捷泰新能源、越兴铜业等6家企业入选。

经  验  交  流 




婺源县:“三步走”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转变方式,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大力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模式,对招引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对接服务。今年以来,该县纳入市级“工业项目大会战”重点推进的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53.2亿元,其中旭通机械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威克体育等3个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建设,伊西电气(二期)等6个新开工项目均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二是调优结构,产业发展构建“新格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智能制造、文旅商品、鞋服纺织三大主导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由46.9%提升至80.9%,产业韧性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做强平台,园区建设打开“新空间”。深化“一区多园”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生态工业园、镇头产业园、太白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科技产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全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年内完成新建厂房16.5万平米,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实现资源统筹协调、产业互补联动。(来源:婺源县政府)

他  山  之  石



新余分宜:工业之花为何如此娇艳

面对风高浪急的经济发展大环境,新余市分宜县咬定“工业强县”首位战略不动摇,加力振作工业经济,以工业“压舱石”奋力稳住、进好、调优,走出了一条小县工业大发展的康庄大道。2022年1-11月,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6.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抓工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分宜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四县”战略,工业强县摆首位;县政府实施五大会战,第一是实施“工业强县大会战”。夯实组织保障。成立推进工业强县战略领导小组,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要求“把50%以上的精力用来抓工业”,县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县人大、政协不少临近退休的同志主动作为,把公家的事当成私人的事来办。夯实制度保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产业重大问题,严格落实问题解决“13710”工作机制和项目审批“321608”工作机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实行动态清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5%、24%。夯实工作责任。出台《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开展“千名干部帮万企”系列活动,“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在工业战线”,注重在招商引资、惠企帮扶等一线发现和识别干部,各地各部门都迫切想在工业上面有所作为,全县上下形成合力推进工业强县的良好态势。

二是开展精准招商,抓工业的后劲越来越足。分宜县制定《分宜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两图一表”(产业全景图、链上企业分布热力图、目标企业名录表),县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或7天,其他县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各地各部门“按图索骥”,着力“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引资总量快速增长。2022年上报新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404.7亿元,同比增长71.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招大引强实现突破。蜂巢能源碳酸锂生产项目、浙江金达高档麻面料项目、通瑞新能源锂电池项目、依诺普内窥镜生产项目等成功落户,创维集团、江苏晟联等知名企业即将入驻。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县主要领导同志携相关部门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工业强县”誓师大会、企业家见面会,掀起了新一轮招商热潮,三一集团、深圳创明新能源等与分宜县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三是突出主导产业,抓工业的方向越来越明。围绕“2+3”主导产业体系,尤其是光电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重点发力,出台《光电信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做强光电信息产业。该产业2022年1-11月营收同比增长30.7%,成功创建省级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和光电信息产业集群,盛泰精密光学获评全省优强企业。做优装备制造产业。该产业2022年1-11月营收同比增长30.8%,江锻重工、驱动桥、三余环保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宏大煤矿电机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该产业2022年1-11月营收同比增长109.4%。

四是深化改革驱动,抓工业的力度越来越大。分宜县坚持“开放不止步、改革不停顿”的执着,破除思想之冰、革除体制之障、汇聚发展之力。深化工业园区改革。高规格建设湖泽工业平台,当前已破土动工,平台建成后,将加快新宜吉六县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支撑起分宜未来30-50年的经济发展。深化投融资改革。由县投控集团出资、工业园区负责管理,成立钤控供应链公司、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立足县域工业产业链,对全县工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行业、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投融资服务,配套开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相关服务。当前,正对接华峰特钢、金达、三和创景、江锂科技园等企业和项目开展相关业务。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新增上云企业2500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国家级两化融合体系认证企业达13家,分宜工业园区入选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2022年1-11月,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55%。(来源:经济晚报)


责任编辑:李鹏飞、苏泽、邱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