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统筹做好当前工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字体:   

12月16日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通知

要求统筹做好当前工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各设区市工信局,赣江新区经发局:

为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有力有序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现就做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精准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指导工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防范和应对预案,动态储备必要生产生活物资,适度扩大库存,合理安排生产人员,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不得随意停工、停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提示函》(详见附件),请转发至辖区内各企业,供企业参考执行。

二、促进工业企业生产稳定。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进度,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排产计划。抓好投产项目的达产稳产,形成新的增长点。主动靠前帮企纾困,帮助企业保障运输、用工、用能、融资等要素供应,用好产业链问题收集办理、企业特派员等帮扶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三、推进防疫物资、药品生产企业稳产达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困难问题,支持相关企业开足马力,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挖掘现有产能,尽可能提高产品产量。

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梳理本地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原材料、零部件来源、运输渠道等情况,结合应对突发事件冲击需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机制。落实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全力保障“白名单”企业所需要素资源,以点带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五、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当前要突出做好强降温天气过程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生产领域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护,防止冻裂及物料泄露引发事故等。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2月16日



附件


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提示函


为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推动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落实企业和园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建立从企业、园区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细化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员工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保障。

二、企业员工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岗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重点人群佩戴N95或KN95口罩。提倡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健康行为。

三、优化生产组织流程。在厂区或单位内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重要岗位设置AB角,采取分班制,确保A角涉疫无法到岗时B角可迅速补位。

四、加强重点场所和环节的防疫管理。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特别是做好病例转运后、交接班、换班期间的消杀工作。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加强办公室、车间、食堂和卫生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错峰就餐,有条件的可采取分送到各自工位形式就餐。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改善工作人员宿舍或临时居所的居住环境和卫生设施。

五、加强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对第三方服务人员和实习生等人员也应统一纳入疫苗接种范围。积极倡导并推动本单位退休人员接种疫苗,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

六、优化核酸检测查验措施。按照“愿检尽检”原则,进入生产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企业可根据需要,开展抗原检测。大型企业可根据需要,经向属地报备后确定核酸检测查验等防控措施。

七、保障企业工厂正常运转。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应急通道,确保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单位、企业发生疫情时,因地制宜采取居家隔离、企业内预留房间隔离等或有序分流,对涉疫环境进行消毒。消毒完成后,企业应尽快组织健康情况良好的员工恢复生产。

八、加强相关防疫物资和药物储备。有条件的企业要按照人员数量和检测需求,储备适量的抗原检测试剂、药物等防疫物资。各地要保障好企业的合理储备需求。

九、确保安全生产。坚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如江西省疫情发展态势和最新防疫政策有所调整,按调整后的执行。)

(来源:江西工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