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工信周报(2022年第30期,总第85期)
【字体:   

8月15日---8月21日


运  行  情  况

  2022年1-7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收入1075411万元,总量列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2.4%,增幅列全省第二。各县(市、区)工业税收总量前三名分别是广信区、广丰区、德兴市;工业税收增幅前三名分别是弋阳县、广信区、信州区。

图片

领  导  动  态




省级以上领导动态

8月18日上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主持大会,省领导梁桂、吴浩、史文斌、黄喜忠、赵力平、汤建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任珠峰宣读《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市委书记陈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在上饶分会场参会。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在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图片

8月16日上午,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视频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会议。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视频推进会结束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防火安全等重点工作视频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叶震春、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出席。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8月1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涉及政府职能方面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叶建春出席并讲话,省领导梁桂、任珠峰出席会议。市政府班子成员、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各有关单位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在上饶分会场参会。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在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图片

8月20日上午,全省迎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来赣实地督查有关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宁全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上饶分会场参会。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在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8月16日,由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数字经济背景下江西电子信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办。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出席并致辞。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罗来想等人参会。

8月20日上午,2022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开幕式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饶市龙潭湖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主持,市委书记陈云致欢迎辞,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出席并讲话。会上,国家工信部原党组成员郭炎炎和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代表工信部向上饶市颁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牌。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图片

8月16日下午,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督导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何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会议。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8月18日上午,2022年三季度上饶市经济形势调研座谈会召开,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何小敏出席会议并对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下步走势进行分析指导。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参会。

8月18日上午,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视频会召开。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在上饶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领导动态

8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等工作汇报。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汇报了关于《2021年度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估结果》有关情况。

8月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主持召开2022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大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市委副书记郭素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丽华,市政府副市长王勇、郭峰,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市委副秘书长、市委信访局局长周福花,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李华龙出席。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8月18日下午,上饶市人才工作联席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联席会总召集人任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任贤主持会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参加会议。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吴家富等人参会。

图片

8月17日下午,全市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吴家富等人参会。

8月17日下午,2022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参会。

8月17日下午,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筹备工作对接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郭峰主持会议。市工信局新兴产业科参会。

图片

8月16日下午,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召开。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立平等人参会。

8月16日下午,《江西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刘永平等人参会。

8月17日上午,市委人才办主任会议召开。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吴家富等人参会。

8月19日上午,上饶市建筑施工安全专业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等人参会。




局领导动态

8月17日上午,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随车工作人员培训会召开。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介绍我市工业经济有关情况,并就随车工作重点内容提出要求,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支少蓉就随车服务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市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主任王澍、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张俊兴以及由市工信局、市广播电视台选派的23名随车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图片

8月19日下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主持召开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会。

8月21日上午,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现场大巴车演练进行,市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主任王澍、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张俊兴和上饶经开区有关人员参加演练。

8月16日晚,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带队到上饶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现场督导需求侧响应落实情况,确保可中断负荷执行到位。

图片

工  作  成  效

我市入选省人社厅发布的2019-2021年度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公示广信区、广丰区、玉山县入选2019-2021年度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公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德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2019-2021年度全省工业崛起园区发展专项奖公示,江西金叶大铜科技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2019-2021年度全省工业崛起优强企业专项奖公示。

上饶经开区交出工业发展亮眼答卷。今年1至6月,上饶经开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002.4亿元,同比增长28.6%,总量在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二。1至7月,该区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合同项目数49个,同比增长19.51%;实际进资165.55亿元,同比增长9.01%,项目数和实际进资额均列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晶科能源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晶科能源凭借在N型技术的突破创新和持续引领入选榜单。该榜单从商业模式、研发投入、自身成长性等基本维度出发,针对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竞争以及行业趋势进行分析,评估企业创新实力。

经  验  交  流 




横峰县:工业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是推进数字经济。全力打造集转运、仓储、电商、培训、创业孵化一体化的数字化智能化新零售电商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基建建设。上半年,江西兴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环保5G+数字工厂”应用场景,完成47个5G基站立项工作,对县城、工业园区、所有乡镇实现全覆盖。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公布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实现“园区事园内办”;设立企业宁静日,建立“有事必服、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以“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改革为抓手,整合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赣通码+区块链+电子证照”免证办理模式。

三是壮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有色金属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提能升级,引进了和兴新材料、舜兴新材料、埃森智能等一批“高产值、高税收、占地少”的有色金属产业项目。上半年,全县签约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49.5亿元,其中“5020”项目1个。(横峰县委办)

他  山  之  石




南昌青山湖区:织起千亿“智造”产业梦

针纺服装产业是南昌市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其中,青山湖区作为南昌市一直着力强化的现代针纺服装产业集群核心,是江西最大、全国第四的针纺服装产业基地。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坚持“稳存量、引增量、强链条、促集群”,在加快转型、优化服务、延伸链条上下功夫,变“加工制造”为“自主创造”,推动针纺服装产业从低端粗放向中高端集约方向转型,促进现代针纺产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做大做强。

一是数字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青山湖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改造成为该区针纺企业长足发展的新引擎。青山湖区拥有智能化数控设备5000多台套,重点企业智能化应用率达60%以上,华兴针织智能化吊挂生产线项目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华兴针织和众拓制衣新上项目成功入选南昌市首批“5G+智慧工厂”培育项目。与此同时,青山湖区鼓励企业上云,把产品的生产及库存情况、订单情况等上传到云平台,实现了生产的高效数字化管理,使订单从排产到物料的采购、再到最后出货给客户,这一条生产价值链实现了效率提升。

二是龙头品牌强化产业引领。近年来,青山湖区不断加快培育一批旗舰型的规上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优化完善产业链。该区规上针纺企业户数由2017年的116户增长到当前的205户,规上针纺企业总数占南昌市规上针纺服装企业总数近60%,东申针织、华兴针纺、众拓制衣成功入选南昌市百户工业重点企业。 2020年,“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被成功注册,通过发挥专业平台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讲好“青山湖针纺”故事,打造针纺产业IP成为青山湖区扩大品牌效应的试金石。因为长期将外贸作为主要经营模块,青山湖区的大部分针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于此,青山湖区利用品牌授权商业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已拥有“贝谷贝谷”“大嘴猴”“晶心培”“拓路者”“衣佰惠”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其中华兴针织生产的“晶心培”牌服装产品荣获江西名牌产品,华兴针织、康业制衣被评为省级“三品”战略示范企业。

三是平台化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青山湖区通过组建专业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如今,青山湖区打造了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太酷·云介时尚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现代针纺产业承载平台,建设了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吸引了设计、研发、销售、制造等多家生产链关键环节企业入驻平台。与此同时,青山湖区还着力优化配套平台,聚焦面料采购、检验检测、产品展示等产业链薄弱环节,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第11个国家纺织面料馆,建设了中国(江西)青山湖现代针纺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了国内检测机构(江西中纺联检),补齐了产业两端的链条,全面提升全区现代针纺产业竞争能力。(来源:江西工信)

    责任编辑:李鹏飞、苏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