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工信周报(2021年第41期,总第51期)
【字体:   
11月8日---11月28

运  行  情  况

   2021年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4.3%,比全省平均高0.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3%,比全省平均高2.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各县(市、区)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三分别是余干县、广信区、广丰区;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三分别是余干县、信州区、德兴市。

图片

领  导  动  态




省级以上领导动态

    ●11月23日—26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南昌市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大会议程有四项: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分别通过了关于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作为上饶市代表团成员参会。

图片

图片




市领导动态


    ●11月1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奋力冲刺全年目标”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市委书记史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主持会议。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在余干县分会场参会并发言,副局长赵国华在市会议中心主会场参会
    ●11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课工作部署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迅速掀起复工复产高潮,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参会并发言。

图片

    ●11月27日下午,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邱向军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有关精神。杨文英、俞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上饶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上饶经开区等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等人参会。

图片

    ●11月2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GDP核算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清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林主持会议。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等人参会。

    ●11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清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领域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建林及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等人参会。

    11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刘斌带队到我市保供物资接驳点(龙虎山服务区)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陪同调研。

    ●11月26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王勇主持召开数字经济推进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华龙出席。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刘永平参会并汇报企业上云及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情况
    ●11月23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郭峰主持召开复工复产和内贸激活工作讨论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出席,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吴家富等人参会并发言。
    ●11月2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郭峰率队赴上饶经开区调研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并主持召开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上饶经开区副主任刘加丰,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陪同调研。

图片

    ●11月25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郭峰主持召开《上饶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讨论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出席,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市工信局副局长赵国华参会并解读方案。  



局领导动态

  11月8日下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到玉山衢饶示范区察看疫情期间保供物资转运中心现场,协调转运具体事宜,局办公室、融合推进中心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

  ●11月9日晚,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赴奥体中心督促气膜实验室光纤网络开通交付工作,现场核验了光纤网络及网速优化和5G覆盖事宜。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刘永平、信推科负责人参加调度。

  ●11月11日下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四级调研员刘永平赴北门街道龙芽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调研指导,并紧急调送了2000只医用防护口罩和50件一次性防护服。

图片

   ●11月13日上午,市工信局局长张小龙调度上饶电信公司,帮助奥体中心气膜实验室运营方金域公司解决了内部网络参数设置及核酸检测数据线上实时传输问题。

   ●11月9日以来,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罗来想带节能科调度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开区、高铁试验区辖区内26家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经营情况,并推进协调解决道路管控产生的运输问题。截至11月27日,相关地区混凝土生产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11月9日以来,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立平带企业协调科协调市医投集团釆购储备物资并调拨至铅山县、广信区、信州区、上饶经开区、玉山县等地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西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东信医院、市紧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前后共计约183万余件,包括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橡胶检查手套、隔离面罩、隔离眼罩、84消毒液、酒精等。

   11月8日以来,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立平负责调度鹰潭龙虎山服务区、玉山县衢饶示范区我市工业生产物资接驳点情况,融合推进中心干部刘峰、雷康、卢俊、占宝华等人分别在两个接驳点工作截止11月24日,工业生产物资转运累计58车532.4吨,有效缓解了我市工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物流不畅困难

    ●11月8日以来,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吕献平带经济运行科每日调度汇总重点骨干企业、因疫情导致正常生产经营受影响较大的规上工业企业有关情况,全力保障全市工业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经营。截至11月27日,收集71户企业反映的99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全市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率达100%。

   ●11月9日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点人群引导、扫码登记、秩序维护、重点人员帮扶等工作,为全市夺取抗疫全胜作出了贡献。

图片

图片

工  作  成  效

我市智能制造再创佳绩。近日,省工信厅公布2021江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我市江西凤凰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上饶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入选。

我市“5G+工业互联网”成效显著。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2021年“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入围名单,由我市推荐的上饶经开区和永平铜矿、凤凰光学、安驰新能源、晶科光伏公司分别入围了本次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场景)项目,数量占全省比重的33.3%和25%。

经  验  交  流 




市工信局:全力推动“三区一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市工信局迅速行动,按照专班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三区一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27日,“三区一县”因疫情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上饶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三区一县”所有工业企业和在建工业项目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基础上,于11月27日前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建的工作目标,以尽快恢复工业经济正常平稳运行,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对“三区一县”内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督促相关企业如期实现了全面复工。同时,加强了行业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坚决杜绝肆意哄抬产品价格行为,以保障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需求。

     三是推进问题解决。要求“三区一县”及时上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加以尽快解决,确保复工复产顺利开展。11月9日至24日,市工信局在鹰潭龙虎山服务区、玉山县衢饶示范区的两个接驳点共转运医疗保障、工业企业生产物资532.4吨,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

     四是加强企业帮扶。一方面,建立了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三区一县”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帮助开拓市场、加强稳岗帮扶、降低用能成本、减免企业房租、稳定信贷投放等方式,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市场、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快速复工复产。

     五是做好情况调度。建立了“三区一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调度机制,要求各地每日报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存在问题情况,确保情况了解到位、问题协调到位、工作督促到位。

他  山  之  石




萍乡市:创新工作举措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近年来,萍乡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工业强基倍增”为主攻方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拖欠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整治违规涉企收费,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减负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为保市场主体和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入企帮扶精准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聚焦做实做强主导优势产业,萍乡市出台了《萍乡市“1+2+N”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左右)》《2021年全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等多项政策,着力打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新名片”,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内核、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开展“千人入千企,共圆强工梦”服务行动,落实驻企特派员制度,为企业解决困难700余个,2021年为企业争资立项约5000万元。

     二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企业获得不断增强。萍乡市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为市场主体增活力、添动力,2019年、2020年分别完成新增减税降费19.46、7.52亿元;今年1-9月,新增减税降费6.29亿元。持续推广“税银互动”服务,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合作,利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利率市场化改革降成本效果逐步凸显。

     三是健全防范化解拖欠,整治违规涉企收费。萍乡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企业负担情况专题调查,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将清欠工作纳入到萍乡市2021年绩效考核。开展全市涉企保证金专项整治工作,清理涉企保证金违规金额5471.14万元。

     四是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广度。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萍乡市积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法规和惠企政策汇编成册,通过“十百千万”服务中小企业活动等形式向近千户中小微企业赠送惠企政策汇编近两千余册,做到法规政策宣传园区和规上企业全覆盖,及时传递了政策红利,帮助中小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来源: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任编辑:李鹏飞、苏泽、廖鹏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