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项目攻坚为主责,以公路养护为主业,坚持规划引领,聚焦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路网结构,着力提升路况水平,着力推进行业治理,着力深化党建引领,总体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规划引领,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

1、做好2021《报告》部署任务的工作谋划。一是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工作完成情况经与规划设计单位多次对接沟通,并到婺源、德兴、弋阳、横峰、铅山、广信区等地开展规划调研、实地踏勘和研究论证,形成了“联盟大道”上饶段路线方案。“联盟大道”上饶段路线总长约1320公里,其中:主线约365公里(婺源约110公里、德兴约115公里、三清山约12公里、弋阳约43公里、铅山约85公里),主线除婺源51.039公里、铅山7.201公里为县道外,其余都是国省道。支线12条约955公里,其中:国省道781公里、农村公路164公里、市政路10公里。同时,进一步提升普通国省道服务水平,规划新增“联盟大道”服务设施14个。目前,“联盟大道”建设正在申报交通强省交通与旅游发展试点。二是信江河谷城镇群“快达慢游”系统建设进展情况:在《着力完善路网,按照“内通外畅”的原则,加快信江河谷城镇群快达慢游系统建设》中,提出打造“一带二道三环”总体构想,涉及普通国省道为“两道”即城北320国道,城南G353国道,其中:城南G353国道改建项目。经前期规划研究,并与有关县政府对接沟通,形成了G353国道南移改建初步路线方案城北320国道改建暂列为远期规划项目,尚未未开展路线方案规划研究和论证

2.做好“十四五”公路事业发展规划。围绕服务我市“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新定位和“三大五提升”新举措,按照打造区域性交通中心和交通强省总体战略要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美上饶建设具体需求,完成了“十四五”我市公路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十四五”时期,我市规划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投资200亿元其中升级改建160亿元养护工程40亿元;规划升级改建项目41个695公里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1100公里力争“十四五”末全市普通国省道总里程达2800公里实现全市重要节点15分钟上国省道的规划目标上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做好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按照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总体要求,紧紧抓住线性工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调规机遇,积极对接市、县自然资源部门,争取将国省道建设项目纳入国土空间控制规划,为全市国省道路网中长期发展预留下空间资源通道。目前,全市共有124个项目,总用地规模6960公顷(涉及永久基本农田1319公顷)纳入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国土空间规划和调规范围。

(二)聚焦项目建设,抓实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

1.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报批。对照“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我中心加快推动项目前期报批工作,加强与省市审批部门对接沟通,优化项目报批程序,缩短项目报批周期。2021年已完成项目施工图批复3个(S302紫曲线高砂至武口大桥段、S201紫岭线玉山横街绕镇、S410石洪线鄱阳石门街至候家岗段),初设批复1个(G206烟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工可批复4个(G236芜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G353宁福线弋阳徐家至陈谷音段、S203郑五线广信旭日至五府山高铁站段、S202白东线玉山绕城段工程),行业预审4个(S201广丰区大石至湖里公路改建工程、S522蒋家垅至白果畈段改建项目、S207鄱阳县凰岗至神山段、S410鄱阳县莳山至枧田街段)。争取年底前完成G206烟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G236芜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S205瑶鹅线德兴尚和至万村段施工图批复。

2.稳步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省厅下达我市升级改建的目标任务为新开工建设1个项目,完成建设里程30.4公里,完成投资17.9亿元。2021年度我市实际新开工建设3个项目,已完工2个项目,现有15个项目正在推进(12个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实际完成建设里程31.69公里、占年度计划数的104%,实际完成投资19.04亿元、占年度计划数的10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抓实养护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我市普通国省道中、次、差路段进行数据分析、现场核实的基础上,精准实施公路养护,科学安排养护工程项目,在保畅通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路况水平。2021年,完成养护工程投资5.15亿元,实施水毁抢通、养护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195.472公里,完成危桥改造及栏杆防护能力提升57座、灾毁恢复重建项目28个,建设“畅安舒美”示范路30公里。省中心2021年10月下达计划的养护大修项目67.995公里、公路服务设施项目5个、“畅安舒美”示范路项目49公里,目前均已完成前期工作。

(四)强化行业监管,严守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1.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和《上饶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按照“三必须”原则,落实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等责任,从健全安全组织、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检查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2021年,完成全市普通公路安全隐患整治94处,其中上年度留存隐患46处,本年度发现隐患48处,整改完成率达100%

2.全力打好应急防汛攻坚战。今年汛期,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累计坍塌方184662立方米/126处,冲毁路基65760立方米,沥青路面239750平方米/80公里,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直接经济损失达1.18亿元。面对灾情,我中心快速反应、全力抢修,共出动养护应急保障人员668余人次,投入各类工程机械、车辆338台次,共计投入抢险应急资金约3850万元汛期期间无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受损,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对照“十四五”规划,抓好项目开工建设。根据当前项目入库情况,结合各县(市、区)政府对的地方建设需求、建设意愿2022年我中心将重点推进婺源S302紫曲线高砂至武口大桥段绕城公路改建工程、广信S203郑五线旭日至五府山高铁站段改建工程、玉山S201紫岭线横街饶镇改建工程和S202白东线玉山绕城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开工。

(二)坚持项目为王,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坚持高位推动把升级改建、养护管理提升、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市政府高质量考核评比指标对受客观因素影响导致施工进度滞后的项目,由市政府单列调度,统筹协调破解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多渠道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把客观制约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项目应建尽建、应完尽完2022年,将重点推进弋阳G320项目和G236鄱余高等级公路、万年S207及广信S203项目完工

(三)坚持强基固本,抓好公路养护管理。2022年,我中心将重点做好公路养护“强基础、补短板、树亮点、保日常”的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安排养护大中修项目,及时实施灾毁恢复重建项目,全面消除中、次、差路段,确保路况良等以上,确保明年迎“国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二是大力实施危桥危隧改造和安防工程,确保桥梁隧道状况二类以上,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补齐短板。三是加大“畅安舒美”示范路建设及品质提升力度,打造“一县一景、一路一品”新亮点。四是突出常态养护,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日常性养护、预防性养护、常态性路域环境保持上,以扎实的常态养护确保路况持久良好。

(四)坚持落实责任,抓好安全隐患整治。认真汲取本行业各类事故经验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公路安全生产委员会及下设的建设、养护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出重拳、遏事故”集中攻坚行动,紧盯重点施工项目、重点风险路段、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五)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廉洁公路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一体推进“三不”,深入推进廉洁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项目建设内控机制,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行业监管,持续执行“报价承诺法”,严格落实市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有关规定,确保公路项目建设的廉洁高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抓好全市公路系统的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