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上饶市公路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成效

  1.高起点规划路网蓝图。坚持“立足长远,补齐短板、优化路网”的原则,高起点规划全市路网蓝图。一是完成了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工作。在广泛征求县、乡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共筛选纳入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的项目57个,规划建设里程884公里、大桥20925米、隧道5140米,规划项目新增用地规模44384亩、占用基本农田6937亩、占用林地14527亩。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编制,为我市普通国省道中长期发展规划预留通道。二是编制了新接养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规划。为全面提升普通国省道公路路况和安全防护水平,我局对全市公路系统新接养普通国省道公路路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低等级路段进行了综合研究,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编制了“十三五”期间新接养低等级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规划建议方案,其中:拟维持现状路段235.4公里,拟实施升级改建路段126.5公里、养护保通大中修路段240.8公里、危桥改建38座、安全隐患整治路段312公里。规划方案及时转报省公路局,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三是做好了普通国省道“十四五”发展规划摸底编制工作。按照省交通厅、省公路局要求,充分征求县(市、区)政府意见,综合考量项目的可操作性、地方财力可承受度及行业发展对路网的要求,编制了上饶市“十四五”普通干线公路发展规划初步方案。“十四五”我市规划实施普通国省道升级改建项目40个,建设里程464公里,其中:一级公路149公里,二级公路285公里,三级公路29.8公里,项目估算投资101亿元。至2025年,上饶市国省道路网水平全面提升,国道一级公路将达50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将达563公里;省道二级以上公路将达1196公里,省道二级以上占比将达66%。全市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四是推动了项目前期报批工作。2019年,我们加强与县(市、区)政府和发改、交通、自然资源、林业等多部门沟通联动,对国省道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多次向省交通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政策解决途径。完成了3个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批复、4个项目的工可批复。我市“十三五”规划普通国省道32个项目中,完成前期工作31个,完成率97%。跨“十四五”项目7个中,有2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五是积极争取国省补助资金支持。2019年,我局狠抓项目建设计划编制和申报工作,积极“跑省进厅”,大力包装项目、推介项目,以国省道改造、灾毁恢复重建、养护大中修、路网结构改造、养护服务设施等项目共争取到省以上补助资金17.9亿元。

  2.高效率推进路网建设。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融资难、制定因素多”等不利影响,高效率推进市政重点工程、普通国省道项目、养护工程等路网建设。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2019年,我局承担了天佑大道、鄱余高等级公路续建及玉丰路新建三个重点项目。目前,天佑大道已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总投资15.31亿元),主车道已于12月30日建成通车;鄱余高等级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总投资25.46亿元),项目因穿越生态红线保护区,土地报批和环评报批未完成,该项目已列为省政府第一批穿越生态红线论证项目,已完成了专家论证,省政府将向国家自然资源部申请报批;玉丰路提升改造项目(已按市政府节点目标任务时间)完成了前期工作,12月6日市政府决定暂缓实施。二是普通国省道升级改建项目有推进。2019年,我市已完成普通国省道建设87.86公里,完成投资32.6亿元。全市已累计完成 “十三五”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项目17个,计34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5.34亿元。三是养护工程全面实施。2019年,共完成99.970公里的预防性养护工程、205.209公里的保通工程、196.765公里的养护大中修工程、85.56公里的灾毁恢复重建工程、172.766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8座危桥改造工程,新建1个公路服务区、3个公路驿站、3个道班,改建1个公路服务区,总计完成投资8.6亿元。

  3.高标准打造路网亮点。以“服务出行、科技支撑、助推发展”为理念,高标准打造“智慧路”、“畅安舒美”示范路、“平安公路”等路网亮点。一是打造“智慧路”。投资近3000万元在婺源G237、G351、S302、S303四条国省道高标准打造“智慧公路”,即建设3个智慧系统(智能灾害、结构健康监测及预警系统,道路环境智能监测预警处置系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1个综合应用平台(综合应有与发布)。建成后,可以全天候实施道路监控、道路结冰积雪预警及处置、自动化系统控制、可视化全局管理等,实现婺源景区旅游公路的先进、智能、安全、畅通,将为公众出行提供便捷服务,助力婺源全域旅游发展。二是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通过建设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观景台、停车区、步行道等附属设施,拓展公路服务功能,美化路域环境,提升公众出行体验。2019年,投入1.3亿元建成了88.376公里的“畅、安、舒、美”示范路,目前我市“畅、安、舒、美”示范路里程达313.799公里,极大提升了公路建设档次和服务品质,使公路成为“通行线”上的美丽“风景线”。三是打造“平安路”。深入开展“扫雷”、“清零”专项行动,对全路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2779处(其中道交委移交隐患16处、扫雷隐患169处、清零隐患2594处)。大力推广科技治超,在全市普通国省道重要路段新建22个不停车检测点,提升治超执法的效率和水平,全市重点路段货运车辆超载超限率得到了有效遏制。通过打造“平安路”,全市普通国省道安全防护水平和通行能力有较大提升。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1.项目建设受制约因素多、影响大。受基本农田、国家公益林、生态红线报批困难等因素制约,部分国省道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缓慢。我市“十三五”规划库中有18个项目共涉及基本农田2028亩、国家一级公益林631亩、侵占生态红线789亩;项目前期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已完成,但受基本农田等土地调规因素影响,项目不能按计划开工。我市共有涉及铁路建设项目5个,协调时间长,难度大,造价高,影响项目总体进度;如横峰G320和玉山G320项目,路基垫层已基本完成,涉铁桥梁至今未开工建设。

  2.PPP项目融资困难,缺乏管理手段。有些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不足,无法按正常的PPP项目进行融资,违背了PPP项目管理购买服务的初衷。另外政府实施机构对PPP项目绩效考核及管理模式等不熟悉,职责分不清,管理过程中显得束手无策,缺乏必要的管理手段和办法。

  3.建设单位多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下降。“十三五”项目呈批集中启动,我市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主体在县(市、区)地方政府,建设单位出现了多元化现象,业主有交通局、公路分局、城投公司,项目建设单位管理水平不均衡,具备相应管理经验和能力的人员严重不足,专业化管理水平下降。

  4.养护工程资金压力巨大。2019年养护大中修工程依然沿用去年的补助标准。我局今年已下达的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共三批次,总投资约8065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约41889万元,剩余38761万元资金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解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配套资金压力巨大,后期项目同一时间统一开工也必然导致物料上涨、供应不及时,制约工程进度。同时按照最新的规范,二级以上公路的路侧防护要求大大提升,按照目前的15/公里的补助标准,项目实施存在着巨大的困难。

  5.日常养护经费严重不足。近年来交通量逐年激增,民众对公路出行体验的要求也日益增加,这都需要在日常养护中加入人力、物力的投入。上半年强降雨导致我市多处路段塌方、滑坡,阻断交通,我局投入了大量了人力、机械开展临时的应急处置,下一步的恢复重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按照现在的日常养护经费已严重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6.改革工作相对滞后。完成了京宝路桥公司移交给市交投集团的工作。机构改革中符合转隶条件的14名人员已完成了所有转隶程序,但未按照时间要求顺利转隶到市交通局,造成了14名人员的思想不稳定。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尚未完成,我局自身的改革还未启动,改革工作总体滞后。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公路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任务,以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升级改建工程、养护工程为主战场,不断优化我市普通国省道路网结构,助推上饶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做好迎“国检”工作。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省交通厅、省公路局迎“国检”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盘谋划、统筹安排,对照要求、查摆不足,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成立市级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七个专门工作组,制定迎国检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和定期调度会,确保迎“国检”不拖全省后腿,助力我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强与发改、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推动解决好土地林地指标、基本农田调规等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工可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批复。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力度,全面完成“十三五”及跨“十四五”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天佑大道扫尾工程;完成鄱余高等级公路项目的土地、环评报批,使项目建设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按市政府要求适时实施玉丰路提升改造工程。

  (四)高效推进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市公路局所有领导分片区对全市国省道建设进行挂点督导,统筹推进。对标“十三五”目标任务,把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年度考核评比,调动各地建设积极性。针对计划完成的项目但进度滞后的,要认真组织建设单位及相关部门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抢抓工程进度;针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尽快破解资金难题,尽早组织进场施工;不完全具备开工条件的,桥涵隧道关键性工程先行,抢抓项目进度节点;针对项目前期进度滞后的项目,如国道G236黄金埠段、G206烟汕线余干县黄金埠段、鄱阳2个外环改建项目、广信区S203郑五线上饶县旭日至五府山高铁站段等,明确时间节点与具体措施,确保尽早开工。

  (五)全面提升公路养护水平。提前部署2020年养护工程任务计划,提前规划、提前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养护工程建设任务。继续做好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加大桥遂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力度,重点盯防四、五类危桥,密切关注桥梁状况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处治措施;完善桥隧档案资料、评定资料和检查资料,提升养护内业资料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国检”。

  (六)继续打造“三路”亮点。继续打造“智慧路”、“畅安舒美”示范路、“平安公路”等“三路”亮点。婺源“智慧路”建设要全面建成、体现成效,“畅安舒美”示范路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平安公路”建设要常抓不懈,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控“增量”、减“存量”工作,力争实现隐患“归零”。

  (七)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工作。按照我市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方案,认真抓好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尽快完成相关职能和人员划转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关于印发<上饶市市直机关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尽快完成14名人员转隶市交通局的工作。认真做好我局自身改革工作,确保改革过程中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思想不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