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字体: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为 

奋力推进上饶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市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公路工作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创新思路谋发展,凝心聚力抓发展,克难奋进促发展取得了较好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项目建设在困境中突破 

      过去的一年,全市普通国省道建设克服了融资难、PPP项目清理、用地指标趋紧等困难,在困境中寻求突破。  

      一是前期工作有突破。全年共完成普通国省道项目工可批复5个、初步设计批复9个、施工图设计批复15个,共争取到国家及省级补助资金12.5亿元。按照中期调整后口径,我市“十三五”规划普通国省道项目39个,目前,已完成      工可及初步设计批复34个,占计划87%;完成施工图批复29个,占计划74%。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天佑大道完成了项目控制性工程——跨紫阳大道立交桥的建设,站前路至紫阳大道段北侧主车道沥青路面中面层已完成。上广公路城区段工程2018年8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路基、涵洞、给排水工程及右幅沥青中面层、左幅水稳基层施工,全线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鄱余高等级公路项目2018年5月完成招标采购,8月获施工图批复,10月获用地预审批复并完成驻地建设,12月正式开工建设。  

      三是普通国省道建设有突破。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3个84.09公里,12个项目完成招标;完成建设项目3个34.74公里,另2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全年完成总投资29亿元。建成了万年S207蛟洵线石镇至老人桥段、鄱阳G351台小线、S306玉山仙莲线怀玉山段等项目,横峰G320国道改建工程、德兴S407海李线、鄱阳S209彭都线等项目进展较快。  

      (二)公路养护在追赶中加速。 

      过去的一年,全市公路养护工作克服了省补资金标准降低、项目计划下达较晚、雨水天气较多等不利因素,与时间赛跑,在追赶中加速。  

      一是养护工程有力推进。全面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330公里、路面改造工程80公里、灾毁恢复重建工程159公里、危桥改造23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8公里、灾害防治工程1.13公里,完成5个服务区建设,完成投资14亿元。 

      二是示范路建设全面铺开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施工、高品质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把各地历史建筑风格和人文景观充分融入示范路建设,通过完善安保设施,修建服务区、停车场、观景台、文化墙及绿化美化路边景观等,使示范路安全通行能力、路域环境和出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实现“路畅景美、路景交融”。全年共完成256公里的示范路建设,完成投资2.43亿元,建成了婺源S302、S303,万年、余干G353,玉山S201、S202,德兴S306等示范路。 

      三是养护管理科学精准。以“路基无沉降、路面无坑槽、路肩无杂草、边沟无淤堵、防护无缺失、标线无缺损、边坡无失稳、桥隧无隐患”“八个无”作为养护工作目标,实施“精细化、季节性、预防性、生态化”四类养护模式,通过增设大型桥梁监控、边坡自动监测装置等科技手段,对重要桥梁和重点路段进行远程监控,有效提升了公路养护和应急处置水平,2018我市国省干线优良路率达到了87.5%。  

      (三)路域环境在整治中提升  

      过去的一年,全市公路系统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国省干线公路路面环境、通行秩序、安全保障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一是力治环境。先后开展了“占道为市、堆物作业、乱搭乱建”、“货运车辆撒漏、污染公路”、“非法公路标志广告(宣传)牌”三项整治行动,净化了路面环境。共上路巡查18626人次,依法拆除各类非公路标志6409余块,处理摆摊设点1172余处,清理公路用地范围堆积物5304处24327立方米,纠正制止违章建筑51处。2018年10月,全省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德兴召开,我局和德兴分局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四个一律+科技治超”经验得到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肯定。 

      二是大力抓路面治超。严格落实路警联合执法、24小时执法、区域联动执法和“四个一律”、“一超四罚”等治超执法常态机制大力推行科技治超,在万年治超站建立了非现场治超执法系统,在德兴五星治超点建成非现场治超执法平台和电子抓拍系统万年、德兴非现场执法监测点称重系统通过省计量院检定并获得了检定合格证书。全年共检测货运车辆461157辆,查处2606辆,卸载货物57524.25吨,交警扣分3657分,恢复改装44辆。德兴治超工作被省局表彰。  

      三是强力清路面隐患。强力开展安全隐患“扫雷”“清零”行动,制定了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安全隐患分类台账和隐患整治计划,实行了定期督查、通报、调度等机制,推行了隐患清零“销案”管理。2018年,共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926处,其中省道交委移交的167处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整治。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设立了必要的临时安防设施,并实行重点盯防,确保隐患可控。  

      (四)全面从严治党在高压中推进  

      过去的一年,发生了彭良善、纪辉忠案件,全面从严治党面临严峻形势和高压态势。全市公路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固思想根基、治作风顽疾、补问题短板、严监督执纪,政治生态得到了固本清源。  

      一是固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学习《红色家书》、“我是党员我带头”、“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等系列活动;组织观看专题片、上廉政党课,以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了党纪法规知识考试,举办了“学典型、读红书、践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创“党员示范路”“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经常性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打牢了干部职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二作风顽疾。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开展了办公用房清理规范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项整治。围绕“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作风纪律教育专项整顿,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整改,组织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13次,严肃处理了作风问题4起。  

      三补问题短板结合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中提出的问题抓整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等,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引领、专项调查核实情况、建立完善制度规范、积极推进体制改革等多种途径,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2类问题、市委巡察反馈的8个方面47项问题基本落实整改。

     四是严监督执纪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重点科室、岗位和环节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了《上饶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7项。紧盯工程建设和执法领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年共约谈提醒近30人,组织处理8人,党政纪处分7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公路政治生态。 

      (五)行业形象在服务中显现  

      过去的一年,面对职能划转、机构改革、企业转制等改革变化,我们顾全大局,保持定力,认真处理好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队伍在改革中保持了稳定,行业形象在服务中得到显现。  

      一是抓改革转型。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抓好各项改革,推动公路队伍的转型升级。大力开展了“五型”政府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公路队伍;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梳理了14项权力清单,对4项权力实行“一网通办”;新组建了三清山公路分局和灵罗、万年治超站,公路机构和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完成了现代路桥、宏优设计、赣东咨询三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转制工作,启动了机构改革,落实了下属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同时,围绕改革转制抓思想教育,确保了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是抓行业服务。突出公路信息化服务,完善市、县路网监控架构,完成40个固定监测点,万年、德兴2个非现场执法点建设。基本建成11个县级路网分中心,全面提升了路网运行监测能力。利用40个固定监测点和2架无人机、14辆移动监测车、11辆流动治超车等设施资源,实施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了突发公路事件快速处置水平。通过可变情报板及时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全年上报公路事件及阻断信息39条,发布各类信息120多条,编辑路网运行分析报告月报12期、周报52期、重大节日专题预测报告7期年度报告1

  三是抓脱贫攻坚。市局和12个分局帮助结对贫困村硬化道路、接通饮水工程、改善村委办公环境、建成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助推了大棚蔬菜种植、桂花育林基地、光伏发电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效,并把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帮扶措施落到了实处。330余名帮扶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帮助找工作、代销农产品、常走访慰问等多种途径,认认真真解决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据统计,近几年市局共争取和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  

      四是抓争先创优。以文明创建、绩效考核、基层党建、志愿者服务等为载体,大力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2018年,市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目前,全系统有全国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明单位10家、市级文明单位6家;上饶县、信州、广丰分局3个党支部成功创建上饶市基层党建工作“红旗示范点”,信息中心、玉山分局等12个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当地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六好”党支部);市局在全市综治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七名,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位列良好等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项目建设推进慢。2018年我市应开工项目15个275.05公里、完工项目5个45.76公里,截至目前,我市新开工建设了3个项目84.09公里、完工项目3个34.74公里,开工率和完工率分别为20%和76%,这两项指标在全省排位靠后。二是队伍作风不扎实。年内发生了万年“治超乱象”被国务院大督查督办,鄱阳、德兴两个分局被江西都市频道媒体曝光,弋阳、上饶两个分局被上饶电视台暗访。上述问题归要结底还是作风问题,怕担当、慢作为、假落实、工作庸、作风散等问题在一些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廉政风险防控弱。彭良善、纪辉忠案件的发生,充分说明我局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还存在不严、不紧、不硬的问题,对重点领域尤其是工程项目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做得不到位,对敏感岗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从国家层面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从公路系统层面讲,是迎国检的准备之年、攻坚之年、冲刺之年,也是公路机构改革的落地之年;从政策层面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都明确了稳定基建投资的政策,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利好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全市公路工作的总体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省局的工作部署,按照“抓牢一个主业(项目建设),推进两大重点(公路养护和依法治路),打好三场战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国卫),夯实四项基础思想组织、队伍、党风廉政、信息化)”的工作布局,抢抓国家稳基建投资政策利好机遇,乘势而为推动全市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提供坚强有力的公路服务保障。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 

——项目前期: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所有项目前期工作。  

——建设任务:开工建设13个项目177.83公里,完成9个项目128.21公里,续建1个项目34.597公里完成总投资35.4亿元。建成天佑大道、上广公路城区段、玉丰路(长塘桥上广公路段)提升改造工程3个市政重点项目。  

——养护大中修: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224公里、保通项目大中修137公里、预防性养护85公里。  

——路网结构改造工程:改造危桥38座、危隧3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66公里、灾害防治工程163公里。 

——“畅安舒美”示范路:打造“畅安舒美”示范路113里。  

——服务设施:建成服务设施5处。  

——路政治超: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速推进科技治超,始终把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  

——信息化建设:建成3个县级分中心、21个不停车检测点、1套桥梁健康监测点、1套可变情报板终端、74个固定监测点,在婺源建设“智慧公路”。 

——改革工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和相关职能划转。  

——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 

——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今年的工作布局和措施是: 

      (一)抓牢“项目建设”这个主业 

      一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发改、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推动解决好土地林地指标、基本农田调规等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工可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批复。6月底前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所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项目工可批复5个、初步设计批复5个、施工图设计批复10个。积极推动完成2019—2030年普通国道建设项目空间规划工作,做好各类项目计划申报,争取做到公路规划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积极维护公路建设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项目“开工率、完工率、投资额”三项指标抓落实,加大项目推进的指导协调、技术服务、督查调度的力度,坚持“两帮、三问、一考”工作机制,“两帮”即帮助业主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帮助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三问”即问进度、问质量、问安全;“一考”即将项目建设列入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年内确保13个项目如期实质性开工建设、9个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工、1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额度,坚决防止“仪式开工”和“纸面完工”现象,努力打造G236鄱余高等级公路“品质工程”。  

三是加紧完成市政项目建设。天佑大道7月底前完成线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8月底前完成全线路面工程施工,12月底前完成线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附属工程以及景观绿化工程。上广公路城区段工程4月底前完成沥青路面上面层施工和主体工程,6月底前项目完工并交付使用。正式启动玉丰路(长塘桥上广公路段)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力争7月份开工,年底建成。三个项目管理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以良好业绩迎接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现场会的召开。  

      (二)推进“公路养护和依法治路”两大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科学养护。围绕迎国检抓好公路养护,推进科学养护。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抓好示范路、养护大中修、危桥危隧改造、生命防护、灾害防治和服务设施等养护工程建设,助推全市普通国省道技术状况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明年迎国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勤养、早修、精补”理念抓日常养护,加强日常巡查,做到路面即坏即修、即破即补;加强工作考核,防止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实施精细化养护,提升路容路貌“颜值”,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坚持“定期查和经常查相结合”抓桥隧管理,对技术状况较差的桥梁要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评定报告;对四、五类危桥要加大管制力度,密切关注桥梁状况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做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作。  

      二是推进依法治路。建立路域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机制,重点开展公路沿线控制区范围内违章建房、非公路标志、违规侵占使用公路用地、污染公路环境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规范路政行政许可审批,实现路域环境“八无”目标。推广科技治超模式,建设并启用不停车检测系统,探索“智能识别+人工处理”的治超执法模式,推动各地建立健全货运源头治理责任制,完善信用治超机制,建立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人信息平台,保持路面执法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始终把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严防超限超载现象反弹。继续开展安全隐患“扫雷”“清零”行动,对尚未整改到位的2123处安全隐患,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抓好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隐患存量;深入开展“平安公路”创建活动,强化在建工程、养护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加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安全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打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国卫”三场战役 

      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2020年帮扶村(户)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在“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上聚焦发力。充分发挥公路系统行业扶贫优势,在不造成隐性债务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安排贫困县的公路项目,在争取政策和补助资金方面多向贫困县(村)倾斜,完善贫困县(村)的公路基础设施;拓展产业扶贫渠道,在抓好现有光伏、养猪、蔬菜种植等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注重因村、因户施策,培育适合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在养殖、加工、电商等产业上多做文章,增强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用足用活扶贫政策,落实就业、教育、医疗、社保、金融等方面的扶贫政策,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家庭。压实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的责任,保持扶贫工作力度不减。  

      二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公路系统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宣传引导、线索摸排上。在宣传引导上,既要宣传知识、也要宣传政策,既要事先引导、也要事后疏导,把宣传引导做到项目上、做到施工现场、做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心坎上;在线索摸排中,横向面广,纵向度深,既要摸排内部干部职工尤其是长期脱离组织管理的人员,也要摸排与公路项目建设相关联的外部单位和人员;既要广泛摸排,也要注重深挖;既要自身摸排,也要依靠公检法专门机关进行摸排。对摸排出的线索,要及时、主动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上报和处置。  

      三是打好创国卫这场硬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视程度之高、动员范围之广、工作要求之严,都是前所未有的。全市公路系统尤其是“四县一区”各单位要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围绕机关院落、住宅小区、施工现场、路域环境四大方面,开展环境整治、健康教育、创卫宣传三项活动,落实控烟、防病、除害三项措施,实现“公路环境优美、施工现场管理规范、机关和住宅小区管理有序、教育宣传氛围浓厚、干部职工爱卫创卫”的工作目标,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四)夯实“思想组织、队伍、党风廉政、信息化建设”四项基础  

      一是夯实思想组织建设基础。铸魂育人抓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等教育活动,做好改革期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创新思路抓党建,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载体,深化“党建+”“智慧党建”等创新实践,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  

      二是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选拔任用干部,打破论资排辈的惯例,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标杆,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挪位”,营造选人用人的新风正气;抓好机构改革进程中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队伍结构,结合机构改革,合理调配一批干部、职工,形成“老中青结合,管理和技术优势互补”的队伍结构。严管厚爱建队伍,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业绩考核,做好人员招录、交流调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注重人文关怀,培养年轻有为的干部,落实应有的福利待遇,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专项整治,认真执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对待作风问题“零容忍”,打好作风建设“翻身仗”。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现有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制度约束言行、匡定边界、规范管理的作用;强化廉政教育,筑牢“防腐线”,注重谈话提醒,敲响“预警钟”,坚持严肃查处,形成“威慑力”,还公路系统政治生态“青山绿水”。 

      四是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加快公路信息化硬件建设,启动信州、玉山、三清山三个分局的路网分中心建设,完成21个不停车检测点建设,落实1套桥梁健康监测点、1套可变情报板终端、74个固定监测点的建设任务。完善公路基础数据库,优化公路业务数据系统,加强各业务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提升基础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能力,推动公路信息化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公路运行、路网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管理、应急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不断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智慧公路”亮点工程,在婺源G237、G351、S302、S303四条国省道建设旅游智慧公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三个智慧系统(公路灾害及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智慧服务区、道路环境智能监测预警处置)、一个综合应用平台(综合应用与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