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一、2012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2年是我市公路系统深化改革、创新争优、进位赶超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公路干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谋发展、抓落实、解难题、强保障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是理顺了公路体制、完成了两大任务、创新了三项机制、开展了四项活动

 

 

(一)理顺了公路体制

 

 

2012年是我市公路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局积极争取、努力协调,使我市的交通公路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重新将市公路局恢复为市政府直属管理的正县级单位,并将原先划出单位和职责重新划归公路局,从而确保了公路部门事业职能的完整性和工作权责的统一性,也体现了大交通格局的科学性。体制改革后,我局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稳定了回归单位职工的思想,迅速提升了他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代路桥总公司在回归后不到半年时间,工程中标额就达到了3亿元,这充分说明了新的公路管理体制不但顺应了我市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同时也增强了公路部门自我提升的正能量,为助推我市大交通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我局还紧紧抓住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报请市委、市政府新成立了尚义桥、杨岭两个应急养护中心和机械工程局、新岗山治超站4家单位,进一步增强了我局事业职能的完整性。

 

 

(二)完成了两大任务

 

 

一是全面完成了重点工程计划任务。去年,我局共承担了12项计330多公里、总投资41.65亿元的重点公路建设任务,任务之重、压力之大、投资之巨前所未有,压力面前广大干群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全年共完成投资近3亿元,全面完成了既定的计划任务:东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已于27日完工通车;德上高速三清山挂线改造项目,路基工程已完成98%,路面工程正在紧张实施,确保今年6月份前完工通车;德上高速怀玉山挂线新建项目,已完成路基清表56%,路基填方完成31%,路基挖方完成25%,征地拆迁工作完成80%320国道改建项目也已转入实际施工阶段,目前已开始进行桥梁引道工程施工;鄱阳湖旅游公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各项工作,完了项目工可编制及评审,其它前期外委工作也正在快速推进;以地方为业主公路部门参与的7个国省干线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大部分工程已如期完工。

 

 

二是全面完成了普通公路建设任务。2012年,我局还承担了300公里、总投资达7.8亿元的普通公路建设任务,截止到2012年底,共完成国、省道改造和水毁重建项目200.45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里程100公里,全面完成了年初既定的普通公路建设任务和资金投入计划。

 

 

(三)创新了三项机制

 

 

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局机制创新、提升管理的一年,一年来,广大公路干群按照以创新谋发展、以发展促进位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进位的年度工作目标,对项目融资、公路养护、治超执法等运行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创新融资机制,努力破解资金难题,资金运作能力不断提升。去年,继续推行了市县联动的项目建设模式,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建设责任,全年共筹集到县级配套资金约2亿元。同时,还分别同市城投公司和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公司合作,采取联强靠大、土地运作、合资建设的融资模式,共筹集到320国道升级改建项目建设资金13.2亿元以及德上高速怀玉山挂线项目建设资金2.8亿元,有效解决了我市公路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问题。此外,针对大中修计划资金滞后、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现状,组建了金泰资产管理中心,并充分利用这个融资平台,成功解决了320国改建项目桥梁及其引道工程1.8亿元建设资金的周转问题,提升了我局的资金运作能力,也有效破解了我局资金周转难题。

 

 

二是积极创新养护机制,努力破解工效难题,公路通畅水平显著提升。在日常养护方面,根据不同路段提出了不同的养护目标,着重突出了预防性养护工作这个重点,全面推行公路保养工作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坚持一月一巡查、一季一考核,将平时检查同年度综合考评相结合,与职工绩效相挂钩,奖优罚劣,促进了养护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决了日常保养工作的工效问题。在养护工程方面,市局成立了养护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处,对养护大修项目实行统一招标、统一管理,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质量按照市局的统一安排同步推进。对养护中小修项目则推行预算化管理,采取计划、资金同步下达及统一核算、统一计量的管理模式,既增强了各单位的在小修工作方面的积极性,也确保了路面病害的预防和修补得到及时处置。

 

 

通过以上措施,全年共完成公路养护投资1亿多元,实施公路养护大中修里程100公里,创建养护示范路73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1座,实施安保工程8条线路共662.5公里,我市国省道优良率88.1%,综合优良率79.4%,分别比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

 

 

三是积极创新执法机制,努力破解治超难题,公路路域环境显著提升。去年,我局加大了路政中队的建设力度,在有条件的道班,配套建设治超执法所需的称重设备、卸货场所并长期派驻路政队伍,对所辖片区路线进行日常路政管理和治超执法,既完善了治超执法网络,又有效解决了偏远路线的路政管理和治超执法难的难题,并且在路产路权维护方面效果显著。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了全市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会议精神,联合交警、城管、运管等部门,全面开展护桥、保安活动,在干线公路桥梁两端设立执法岗亭,从关键节点上有效制止了超限超载车辆的通行,既保护了桥梁的安全畅通,又有效治理了车辆超限超载现象。7月份,还新组建了新岗山治超站,同玉山治超站一道,成为了我省通往浙江的南、北两大安全哨所,一年来两个治超站共检测过往货车44817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4374辆,卸载货物10792吨,通浙干线公路的超载率由原先的50%以上,迅速下降至9.7%,治超效果十分显著。

 

 

(四)开展了四项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了红色廉政文化建设活动。2012年,结合公路部门的实际,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公路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以主题教育导廉、红色基地育廉、红色活动引廉、正面典型颂廉、反面典型警廉、制度建设保廉、文明成果传廉为内容,以读廉文、思廉政” “短信示廉、廉文荐读” 和制作廉政画册为措施的红色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得到了省公路局纪委的肯定并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上进行推广。去年,还在弋阳分局和广丰分局深入开展了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活动,目前弋阳分局已建成为全省交通系统首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广丰分局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也已通过了市纪委验收,进一步净化了我局干群的思想,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为公路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是积极开展了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以工程施工现场为重点,大力推进了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制定了《上饶市公路管理局平安工地建设达标考核办法》,编写了图文并茂的《上饶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建设一线作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手册》,及时同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加强对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排查与防范,全年共查处隐患34处,并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现场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治期限,确保整改率达到100%,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是积极开展了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组建并投入经营了尚义桥、杨岭两个市级综合养护中心,筹建了鄱阳县田畈街等四个县级综合养护中心,启动了茶亭、珠湖两个公路服务区建设的试点工作,推进了我市干线公路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化管理的实质进程。同时,还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发布网络体系,加强了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力度,积极做好了境内干线公路监测点的规划建设工作,成功应对了超强台风海葵,保障了公路畅通,降低了灾害损失,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推进我局公路应急保障能力达到新高度。

 

 

四是积极开展了文明建设学树建创活动。按照省局学树创建的要求,继续深化了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强化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贯,在各级机关建立文化长廊,渲染公路部门的文化氛围,增强干群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市委举办的永远忠于党、永远跟党走的大合唱比赛,增强了干群的凝聚力;积极参加省局江西公路核心价值体系征集活动、清风杯羽毛球比赛及书法比赛,印制了《清风吹拂红色路》的廉政文化画册。通过以上举措,确保了我局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全年全系统共荣获各种荣誉60多项,其中省部级荣誉10项、市厅级荣誉20项,县级荣誉30多项,其中:婺源公路分局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横峰、铅山等8家单位被评为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市局分别被省交通运输厅和上饶市政府授予十一五期间抓养护、迎国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被省厅、省局党委分别授予纠风工作先进单位。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省公路工作会上,我局还被省公路局授予2012年度全省公路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局已重新进入全省公路系统的先进行列。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是市委、市政府及省厅、省局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公路干群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公路局向在座的各位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公路战线的广大干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债务压力巨大、资金筹措困难;二是建设任务繁重、技术人才缺乏;三是养护投入低、路况难以保障;四是治超压力大、环境整治难。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应高度重视、研究对策,着实转变工作方式,找准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的总体工作部署,2013年我们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工程进度、严控工程质量、化解资金难题,整体提升全市普通公路网运输服务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继续以市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为重点,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公路建设项目进度,确保全年完成公路新(改)建120公里。一是对直接承担的320国道上饶城区段改造项目、怀玉山挂线、三清山挂线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及时解决施工环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迅速掀起施工热潮,做到施工有场面、进度有变化、安全有保障。要认真做好东岳大桥的美化、亮化及其他后续工作,早日向市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二是对由公路部门代业主的大二线婺源县绕城项目,要抓紧同婺源县政府商定建设具体事项,落实各方职责,争取项目尽早开工。三是由县(市、区)政府为业主的续建项目,如广丰县广丰至火车站项目、上饶县城南大道改造项目、弋阳县G320国道转盘至龟峰项目、德兴市新营至古井头公路项目、铅山县汪乌线河口至鹅湖项目,市县公路部门要积极配合,在工程管理和技术服务上给予支持。四是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项目,如环鄱阳湖公路、铅山至上饶快速通道,要同两县政府加强协调、加快前期,积极跑省进厅,促成项目早立项、早审批、早开工,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所定时间节点推进。

 

 

二是严格控制工程质量。要按照创建优质工程的要求,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实现新(改)建公路三年无大病害、设计使用年限内不大修的质量目标。首先,要大力提升设计水平,强化对特殊路段、山区公路和高路基边坡稳定性及桥隧等设计薄弱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推行设计审查意见落实,加强设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其次,要加强对参建单位的履约检查,达不到合同要求的人员设备必须立即更换。再次,要全面推行精细质量管理,有计划、分步骤抓几项关键技术,解决一些工程上常见、影响又较大的病害。将分阶段开展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通病治理、公路高边坡整治,桥涵台背、锥坡、挡土墙墙背等三背回填及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控制等专项治理活动。第四,要强化基层单位工程质量监督职能,组建工程质量监督员队伍。完善监理月报制度,各项目监理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每月要按时向市局报送监理月报。同时,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及实验检测工作,将工程合格率作为精细施工的检验指标之一。要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各从业单位要建立覆盖全工作、全岗位、全过程的责任制网络,把质量责任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人头。工程中出现的质量事故的,将按照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追究从业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对由县(市、区)政府为建设主体的项目,公路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做好工程设计变更审批,严禁降低标准施工。

 

 

三是努力化解资金难题。继续推行公路项目市县共建、各负其责的运行机制,项目的建设主体以公路部门为主,项目的筹资主体为各县政府,公路部门负责争取定额补助。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干线公路建设发展实施意见》,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市、县两级在公路发展中的职责。继续发挥金泰资产管理中心融资平台的作用,整合公路系统的土地、房产、机械设备等资产进行质押融资,解决公路发展的资金流。努力化解现有二级路撤站剩余债务还贷风险,做好即将撤站的灵罗收费公路债务处置及人员安置。努力构建公路建设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筹资机制,将公路建设同公路沿线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等进行捆绑开发,引入BT模式进行项目运作。积极探索公路部门以上级补助资金作为资本金的模式,参与优质公路项目建设,利用公路建成后沿线土地、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增值变现,逐年收回投入资金,改以往的投入投资,变死钱活钱

 

 

(二)加大养护投入,创新养护机制,加强养护管理,确保存量路网快速畅通能力。

 

 

一是加大养护工程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养护工程投入力度,全年将实施养护大中修里程不少于100公里,实施安全保障工程191公里,改建危桥7座。完善尚义桥、杨岭2个市级养护中心建设,争取建成8个县级养护中心。继续实施养护示范工程,完成婺源县婺桃线剩余50公里养护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开展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建成茶亭、珠湖2个具有停车、加油、休息、购物等功能的干线公路服务区。启动交通量大的干线公路大桥监测点建设,推进普通干线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利用公路信息中心现有人才、设备资源,组建路网运行监测中心。支持信息中心引进优秀人才,更新通讯设备,逐步承担起全市路网监测、公路数据管理职责。

 

 

二是创新日常养护机制。继续创新日常养护工作激励机制,激发养路工人对日常养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日常养护质量。以三清山环山路为试点推行日常养护社会化、小修工作预算化的养护运行机制。即:日常养护整体承包给社会人员养护,小修工作如路肩铲除,边沟、排水沟整治,水泥路灌缝、病害板修复,沥青路网裂、龟裂、下沉修复等,统一按照预算管理,由市公路局核定下达计划,经费实行计量支付。

 

 

鼓励支持各公路分局积极先行,把缺编人员养护的线路整体承包给社会人员养护,在编人员养护的线路可尝试采取职工集体承包制养护模式。

 

 

三是加强养护事业管理。加强养护巡查、考核力度,月度不定期对所有路线、道班进行巡查,季度、年终进行检查。完善、细化养护与管理考核奖惩办法,逐步推动养护工作常态化。严格养护大中修、危桥、安保等养护工程的建设程序和质量监督,严格履行计划报批、设计图纸报批、招标、监理及施工过程监督程序,严格施工过程中的试验、检测和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强化项目交工检测验收,加强计划经费使用监管,经费支付采取计量支付并与质量挂钩。

 

 

(三)理顺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打造一支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一是理顺执法运行机制。为凝聚公路执法力量、强化路政执法功能、提升路权保护能力,按照统一管理、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调整现有路政管理模式,组建路政支队(大队)管理模式,目前组建方案正在市人事部门审批。在方案批复前,要抓好组建前的建章立制及各分局路政人员定岗考核工作,理顺相关路政管理的职能,明确职责范围,推动路政支队(大队)管理模式的开展。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执法工作的大局意识和全市一盘棋思想,积极支持配合,推动路政新机制的正常运转。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加大路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继续培训力度,加强行业法规及行政法规学习,开展路政案卷评查评比会、路政骨干力量培训及路政业务技能比赛,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人员日常着装、上路执法、内业资料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执法行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查处公路三乱现象。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广泛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宣传标语、横幅等各类媒介,进行路政法规宣传。对路域环境恶劣路段,超载源头企业、超运车主,要上门有针对性的开展路政法规宣传,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继续加大执法人员上路巡查力度,坚决查处占路为市、违法搭建、遗洒污染及非法设立宣传牌等侵占公路路产路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政府组织,路政、交警、运管等多部门参与的治超、路域环境整治专项活动,集中整治等路域环境恶劣路段,重点保护险旧桥梁。继续扩大治超站流动稽查范围,重点遏制百吨王超载运输。

 

 

(四)提高公路设施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努力构建和谐平安公路。

 

 

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危桥改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公路标志、标线,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加强公路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清理路面污染、路面堆积物。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危桥险路并及时处置,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继续开展护桥保安工作,加强对重点桥梁的运行状况监测,加强治超执法,对危险桥梁实行限载限行,对超载车辆坚决先卸载再通行。继续完善应急抢险体系建设,建设市、县两级应急抢险中心,组建稳定的应急抢险保通队伍,完善应急演练机制。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题材征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大力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狠抓平安工地达标考核。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和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坚决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五)整合公路系统资源,支持内部企业做强做大。

 

 

继续加大对系统内部设计、施工、监理及养护等企业的扶持力度,整合全市公路系统人才、设备、资金资源,支持内部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对由全市公路部门做业主的公路项目,在法律及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优先支持内部企业中标参建。系统内部企业,要创新企业运作机制,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做强做大企业规模,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鼓励内部企业勇闯市场,走出市门、省门、国门,多投标、多中标,做大业务量,做大市场份额。

 

 

(六)加强公路队伍建设、行业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公路发展软实力。

 

 

加强公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培训中心的师资、设备、场所等资源,做大培训平台,不断增强综合办学能力,今后公路系统内部的培训班,原则要求交给培训中心承办。加大对公路系统在职职工的培训力度,尤其是在行政执法、行政管理、建设养护、企业管理等岗位职工,要通过举办内部培训班、外派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积极推进干部选用机制创新,在干部考察上要有所创新。对干部考察要尽量做到客观真实、科学准确,既要看到干部的缺点、不足,更要看到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闪光点、潜力和上升空间。在干部培养上要有所创新,要通过下派上挂、交流锻炼、岗位轮换等方式,多给年轻干部创造锻炼机会。在竞争上岗上要有所创新,优秀干部选拔任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机制,要切实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

 

 

加强行业文明建设。要继续发挥文明创建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以创建文明路为抓手,坚持抓巩固、抓提高,以巩固创建成果、强化常态管理为着力点,创建一批文明单位、文明道班,力争文明创建再上台阶。要结合省公路局开展的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抓好六项十佳评选工作。要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强化公路行业精神塑造,构建上饶公路系统核心价值体系。要继续发扬光大公路干群路兴我荣、路衰我耻的良好品德,树立上饶公路人顽强拼搏、忘我创业的好精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及行业作风。严格控制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行为。要按照省局要求,制定《2013-2017年的惩防体系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公路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要加强对工程建设监督检查,严格基本建设程序,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坚持有腐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要加强全市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教育,加大廉政宣传力度,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