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字体: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我中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中心主题教育从2023年9月开始,2024年1月基本结束。为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精准把握总体要求

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借鉴市委主题教育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同第一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要把牢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加强分类指导。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心党委班子为重点,按照第一批主题教育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各党支部、各分中心、机关各科实际作出合理安排。

——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基层实际,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

——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 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为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又以主题教育推动组织建设。

——要注重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要坚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推进主题教育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目标努力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饶篇章。

二、主要措施

(一)突出抓好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1.深入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始终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就近就便、不跨地区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述学讲学、座谈发言、面谈交流等方式,检验理论学习实效。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1)举办读书班。结合中心实际,与上饶市住建局联合举办读书班,时间为7天,可连续安排,也可分段安排,不以理论辅导、专家讲座代替集中学习研讨。

2)进行研讨交流。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列出若干专题,安排专题研讨。专题研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讲认识感悟、讲收获体会、讲思路举措,不搞表态发言。

3)开展专题党课。中心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到分管的分中心和包片联系的党支部讲。

4)强化个人自学。中心党委班子成员要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学习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明确进度安排,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2.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要求,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发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1)科学开展实地调研。中心党委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安排,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科学确定若干个选题,组织专题调研。主要领导结合公积金发展实际走进群众,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2)认真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中心党委要结合近几年巡视巡查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定1个正面和1个反面案例,进行复盘剖析,解剖麻雀、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3)强化调研成果转化。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跟踪问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4)优化调研工作安排。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调研时间、人员、地点的统筹安排,搞好调研选题的上下衔接,规范入企调研,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领导干部要紧盯问题、扑下身子,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分中心调研。

3.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 见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 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做好下半年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

1)强化重点工作目标指引。要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扎实推进贷款不见面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制度扩面等重点工作。

2)树牢践行正确政绩观。要采取学习培训引领、先进典型示范、反面案例剖析等方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招、创实绩的事。

3)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要处理好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实施群众诉求办理“E呼即应”提速提质提效行动,深入推进公积金相关的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推进“党建+服务提升”“党建+难点工作”“党建+乡村振兴”等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推动解决住房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4)深入推进“大抓基层年”活动。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访民情、解民困,万名干部进万家”实践活动,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推动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群众信访积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带头抓好“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诉求。

4.动真碰硬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主题教育结束前,中心党委要按照赣组发〔2023〕2号文件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深入开展问题剖析。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

2)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综合各方面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注重从群众信访诉求中梳理焦点难点问题,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

3)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进行整改,特别是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定专项整治项目,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进行集中整治,不盲目追求数量。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领航”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瘫痪、失能的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开门整改,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整改整治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

5.注重长效建章立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总结提炼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把“当下改”与“长久立” 结合起来,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用常态化的制度机制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抓实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开展主题教育。

1.把牢理论学习主线。各分中心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抓好个人自学,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

1)制定学习计划。各分中心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开展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

2)用好平台资源。要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赣鄱党建云等平台和“党课开讲啦”等载体,通过视频讲座、情景课堂等生动鲜活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3)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以中心青年理论骨干学习小组为基础,按照学习制度要求,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涵养道德操守、严守纪法规矩。

4)加强老年党员学习。对老年党支部党员和年老体弱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主题教育,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2.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各分中心党支部要将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效果,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工作,努力奋进。

1)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新时代赣鄱先锋”“我是党员我带头”“争当学习方志敏革命精神好干部”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2)树立党员先锋标杆。在窗口和服务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在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激发党员在“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中奋勇争先。建立应急动员机制,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动员党员在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好阵地、把好关口,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从严从实检视整改。各分中心党支部要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党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1)抓好支部问题检视。各分中心党支部要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找准查实问题短板。

2)抓好党员问题检视。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规守纪、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3)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各党支部要结合检视问题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检视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避免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题教育在市中心党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中心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市中心党委对市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负总责,要加强研究谋划和推动落实,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市中心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讲好党课、 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带头担当实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分中心党支部书记要吃透中央精神,掌握工作要求,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白人”“领头雁”,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对主题教育的联络服务和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分中心、机关各科要处理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综合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指导督导。根据要求,不设立专门的督导小组,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中心主题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沟通汇报,主动配合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实施方案、领导班子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审核把关工作,配合做好“多方联动”督导式调研,认真听取指导意见,坚决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全中心主题教育健康有序推进。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评判标准,把过程评价和总结评估结合起来,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作出科学、客观评估。

(四)切实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政治把关和政策指导,对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各党支部、分中心、机关各科室开展的“自选动作”进行认真审核。持续巩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严五整”攻坚行动成果,对主题教育中搞形式主义,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现象,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及时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五)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及时反映我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和成果成效,坚持网上网下协同发力,统筹用好媒体和宣传教育平台,办好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官网官微,加强舆情监测导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