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 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
【字体:   

 

 

 

 

 

 

 

饶房金〔2020〕40号

 

关于印发《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

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分中心)、各缴存单位:

现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8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关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

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

 

为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根据《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允许异地购房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贷款和恢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通知》(饶房金管委〔2020〕5号),结合实际,就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商贷转公积金贷”)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本规定所称商贷转公积金贷,是指在我中心缴交公积金且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职工,在我市用商业银行贷款购买自住住房,在提前还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撤消贷款抵押登记的前提下,经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通过后,转为公积金贷款。

二、申请商贷转公积金贷款条件

(一)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

(二)在我市已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且正常归还贷款一年以上,还贷信用记录良好;

(三)转公积金贷款申请人为原商业性贷款的借款人或产权共有人,以共有产权作为抵押的,其共有产权人须为借款人配偶、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且共有产权人同意以该房产作为抵押;

   (四)申请转公积金贷款的房产需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三、贷款额度与贷款期限

贷款额度计算与贷款期限按上饶市公积金信贷有关规定办理,且贷款额度不得超出申请转公积金贷款时最后一次性还清商业时的贷款余额(取千元以上整数)。

四、贷款利率

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标准执行,属第二次公积金贷款的在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档次上调10%。

五、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

转贷申请人应提供以下证明和材料的原件与复印件:

(一)与商业贷款银行签订的个人住房借款合同(含借款抵押合同)、商业贷款银行提供的申请转贷月前一年的还贷流水记录;

(二)市公积金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贷款资料;

(三)公积金中心审批通过后,提供商贷结清证明;

六、贷款办理

商贷转公积金贷款应按下列程序办理:

(一)转贷借款人向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分中心)提出转公积金贷款的书面申请,并提供第五条第一、二款所规定的证明材料;

(二)管理部(分中心)对转贷借款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与转贷借款人就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有关事项进行面谈并形成面谈记录,转贷借款人填写《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申报书》;

(三)管理部(分中心)贷审会审核,市公积金中心信贷科审批;

(四)市公积金中心信贷科审批通过后,转贷借款人还清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并解除住房抵押登记;

(五)转贷借款人及配偶凭商贷结清证明去管理部(分中心)打印《公积金借款合同》,与受托银行签订《公积金借款合同》《公积金借据》,并办理住房公积金借款不动产抵押登记;

(六)市公积金中心财务科将住房公积金贷款划入转贷借款人的个人贷款账户。

七、注意事项

(一)转贷借款人需先到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分中心)前台申请,经市公积金中心审批通过后再还清商贷,未经市公积金中心审批,先自行还清商业贷款,导致贷款审批不通过或贷款金额等问题引起的纠纷,其责任由转贷借款申请人负责。

(二)2020年9月1日前办理过商贷购房提取的商贷房产可转公积金贷款,2020年9月1日后办理商贷购房提取的商贷房产需在提取三年后方可申请转公积金贷款。

八、有关转公积金贷款的其他事项按上饶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相关规定执行。

九、本实施细则由上饶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十、本规定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附件:转公积金贷款流程图

 

 

 

 

 

 

 

 

 

 

 

 

 

 

 

 


附件:

转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图




转贷借款人及配偶携带证明材料向市公积金各管理部

(分中心)提出申请




管理部(分中心)对转贷借款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初审,贷审会审核,中心信贷科审批



中心信贷科审批通过后,转贷借款人还清商贷个人住房贷款,撤销商贷房屋抵押登记





转贷借款人及配偶凭商贷结清证明到管理部(分中心)打印《公积金借款合同》,后与受托银行签订《公积金借款合同》《公积金借据》




转贷借款人及产权共有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动产抵押登记



抵押登记办理完毕的,市中心财务科放款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 2020年8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