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统一若干问题操作口径的通知
【字体:   

  机关各科室、各管理部(分中心):

  近期,各地反映了一些“双贯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此,市中心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现就有关问题操作口径统一明确如下:

  一、关于管理部(分中心)信贷科长职责问题

  在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增加管理部(分中心)信贷科长可以查询本管理部(分中心)所有贷款业务及贷款业务办理情况的权限。

  管理部(分中心)信贷科长负责本管理部(分中心)贷款书面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审核,并对审核结果出具书面意见,作为管理部(分中心)贷审会研究贷款审批的重要依据。

  各管理部(分中心)在分工过程中,将此项功能赋予副主任的,应按《关于加强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工号使用管理和权限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饶房金〔2018〕43号)规定,及时进行变更。

  二、关于异地缴存证明核查问题

  异地缴存证明审核权下放到管理部(分中心),由管理部分中心归集科完成审核。在异地贷款审核时,由管理部(分中心)归集科长和信贷科长共同通过12329电话等方式对其连续缴存等情况进行查证,共同签字确认。

  市中心缴存提取科对异地缴存情况负有监督检查责任,每月必须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或抽查,抽查率不得低于当月发生的异地缴存证明数的50%。

  三、关于法院执行冻结封存和起封问题

  对法院依法要求配合冻结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管理部(分中心)可依据法院提供的有关法律文书,立即予以封存,无须经过市中心分管领导批准,但须报经市中心分管领导备案。

  对法院依法要求配合冻结封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需要解封时,须经过市中心分管领导批准。

  四、关于夫妻双方一方账户封存如何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问题

  夫妻双方一方账户封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由账户未封存方作为主贷人,封存方不得作为主贷款人,也不能合并计算还款能力,但可以合并计算申请贷款额度倍数。

  五、关于漏录或错录被审批驳回处理问题

  因漏录或错录,上报审批时,被上级审批部门驳回的,由系统自动退回到待办,不需要再重新录入,由原经办人员按要求补录或纠正后,再按规定进入审批流程。

  六、关于自建房抵押物如何确定问题

  在有关新的规定未出台之前,按现行政策规定执行。

  七、关于贷款年限为退休后5年如何确定问题

  规定贷款申请人超过59周岁的,不再予以贷款。

  八、关于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分摊到个人账户问题

  各管理部(分中心)必须待单位和个人两部分住房公积金缴存到账后,方可进行分摊。如果有一方资金未到账,则不得进行分摊。

  九、关于特殊补缴有关问题

  对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进行补缴的,可以通过特殊补缴的方式进行补缴。如其本人账户已被封存的,可以临时解封,待补缴业务和还款业务完成后,予以及时封存。

  十、关于贷款抵押权证录入有关问题

  对系统中“不动产权登记证明”一栏统一不作填写,抵押权证按实情况填定,即:收押的是预告抵押,须将预告抵押的有关内容完整准确填写在预告登记号的栏内;收押的是他项权证,须将预告抵押的有关内容完整准确填写在抵押物他项权证号栏中。如果是现房的(或已置换他项权证的),还要完善不动产权证号。

  十一、关于按年提取后能否立即办理按月对冲业务有关问题

  对按规定办理了按年提取业务后,符合按月对冲政策的,可以在办理了按年提取业务的次月办理按月对冲业务。

  十二、关于因新系统上线前已受理审批贷款业务如何办理问题

  对于在新系统上线前已受理审批的贷款,因政策调整等原因在新系统无法审批的,经市中心分管信贷的领导批准后,由市中心信息网络科根据分管信贷的领导批准意见作调整后办理。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原有操作口径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以上业务在办理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市中心机关对口业务科室进行联系。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7月17日

 

  抄送: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 2018年7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