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
【字体: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工作的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审计报告指出我单位2个方面共计4项具体问题,截止报告日已经整改4项,整改率100%。

二、整改具体情况

(一)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审计反映我单位有2.18万元应由个人负担的工作服工料费未收取

审计要求:收取着装人员自己负担的工料费

原因分析:产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各分中心窗口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整体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各地行政服务中心为提升服务品质,陆续要求窗口单位统一服装,并要求费用从财政预算中列支。我中心经研究后,从打造全市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给予了支持,同时考虑到相关费用已明确在财政预算中列支,因此未向职工收取应由个人负担的部分费用。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收取费用事项,并向相关分中心发出抄告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期限等有关事项,切实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向相关职工收取应由个人负担的工作服工料费;三是举一反三,对近年来的类似情况主动开展自查自纠。

整改结果:已整改。

(二)资产管理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问题1:未报市财政审核批准,将单位房屋资产无偿借用、出租

审计要求:应对出借的房屋资产予以收回

原因分析:一是将房屋借给上旅集团(现称“上饶农文旅集团”)使用,主要是根据上饶市旅游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为支持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向上旅集团提供一个临时性的办公场所。当时考虑到是临时性质,因此未收取租金。二是将本单位房屋无偿出租给职工使用,主要是由于我中心异地交流人员较多,部分职工为工作牺牲较大,中心从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和提高工作积极性的角度出发,将部分空置房屋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向市财政局报告将房产出租给上饶农文旅集团和本单位交流干部事项并获得市财政局批准;二是具有相关资质的评估公司对我中心租给上饶农文旅集团房产的租金标准进行了确定,并书面通知上饶农文旅集团,现已就出租和租金收取事项达成协议,收取租金已按规定上缴向市住建部门了解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租用了本单位空置房产的交流干部的租赁标准,并从2023年1月开始收取职工房屋租赁费用,目前已全部补齐租赁费用,收取的租金按规定上缴完善了制度,明确今后职工租赁单位房屋需按规定缴纳房屋租金

整改结果:整改

问题2部分房屋资产长期闲置

审计要求:将长期闲置的房屋资产交由市财政统一处置

原因分析:产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由于各县市区均要求窗口服务单位整体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因此造成我中心部分房屋资产闲置。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闲置房屋资产处置事项,向市财政局报告,经财政部门批准后,对闲置资产进行公开拍租或拍售;二是具有相关资质的评估公司统一对我中心的闲置房屋资产的租金标准和出售价格标准进行评估;三是将所有闲置房屋资产全部统一挂网公开出租出售目前闲置资产已全部挂网公开出租出售,其中德兴分中心的一处闲置资产已被人拍下,正在履行出租相关手续,收取的租金按规定上缴。

整改结果:已整改

问题3未报市财政审核批准,出租房屋资产,违规坐收坐支租金收入

审计要求:整改纠正

原因分析:2013年10月,为向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将一楼服务大厅提供给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使用,以实一站式、一门清服务。当时出于财务管理便捷的考虑,要求建设银行承担大楼物业相关费用。因此多年来,大楼物业均直接由建设银行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我中心未参与其中。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楼一楼出租给建行事项,向市财政局报告,经财政部门批准后办理出租手续;二是2024年开始,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租金按规定上缴,中心大楼物业费已纳入财政预算;三是书面通知建行,并与建设银行就一楼大厅租赁的事宜达成协议

整改结果:已整

三、整改总结和下一步打算

对审计组指出的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班子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群策群力,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规范整顿,建立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的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好内部管理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加强房屋租金管理。从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的角度,继续与农文旅集团进行协商,尽快重新签订租赁合同,明确房屋租金、租赁期限等事项。加强单位职工租赁本单位房屋支付租金制度的执行力度,将租金收取情况纳入责任科室重点工作及个人年终综合考评。加强监督检查,将房屋租金收取、缴纳情况纳入稽核检查范围,作为每年的必检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妥善做好中心大楼物业费模式转换。加强与市财政沟通,争取财政在中心大楼物业费用项目上的支持,尽快将中心大楼物业费用纳入年度预算。做好与市建行的沟通,落实好一楼大厅的租赁合同签订工作,妥善做好中心大楼物业费用收支两条线的模式转换工作。

(三)继续加强中心房屋资产的管理。完善房屋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各分中心是当地房屋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的责任部门,各分中心主任是当地房屋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加强房屋资产日常检查,要求各县市区的房屋资产无论是否出租,各分中心都应定期、不定期对当地的房屋资产开展检查,确保房屋资产安全。市中心应定期、不定期开展房屋子情况抽查,及时掌握各处房屋资产的管理情况。

(四)继续加强财务管理。加强财务部门对中心预算资金的管理力度,将预算资金执行情况作为每年财务检查的一项必检内容,确保各项规范都能够落实到位。完善相关财务制度,明确预算资金支出的条件和范围,从制度层面避免出现未收工作服工料费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