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公安文字解读《上饶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字体:   

   《上饶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已由上饶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8月25日通过,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9月29日批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共有八章六十四条,分别为“总则”“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通行条件”“道路通行规定”“事故预防与处理”“服务保障与执法监督”“法律责任”.

    一、起草背景

    据了解,《上饶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于2018年6月1日起施行,现已实施三年,在推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规模的发展和美丽乡村的建设,上饶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不断凸显,交警部门在具体执法实践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保证《办法》效力的持续性,需要升格为地方性法规。”上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建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条例》明确了立法目的,通过划设立法原则,明确政府领导责任,厘清部门职责界限,动员社会各界,形成协同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格局。

   二、制定意义以及总体考虑

   为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以及其他合法权益,提高通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文件起草过程

   “《条例》对上饶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上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周象有介绍,《条例》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和作业车辆及人员应当遵守的通行规定作了补充和细化,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一些交通“陋习”作了禁止性规定。

   针对“停车难”,《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停车设施规划、设置、使用以及停车秩序、服务、收费等管理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向社会开放停车场。
   《条例》明确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道路交通安全预警、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医疗救治机制等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举措。同时规定,在道路上发生致人员死亡交通事故的,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派员到达现场,组织和参与事故应急救援、事故原因调查以及信息发布、善后处置等工作。

   《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前瞻立法,对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作出规定,明确新业态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对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的准入、清退机制加强政府动态监管职能;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共享车辆经营企业以及外配送、快递企业等明确企业主体责
任,强化自我管理,加强驾驶人和车辆管理,共同履行交通安全责任。

   四、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上饶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积极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原文链接:http://www.zgsr.gov.cn/gaj/gfxwj/202112/e951b4d116d1450da26021392ae8961a.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