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公安交警解读:满屏红灯亮起时,右转到底算不算闯红灯?
【字体: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大家都熟知的交通规则,然而,根据道路路口实际状况,现在许多路口红绿灯更换为箭头指示灯与满屏灯相结合的信号灯。
对此,有的新手朋友不知道满屏红灯也可以右转,占道不走,后车不停按喇叭催促,形成交通堵塞和噪声污染。而有的老司机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但理解得又不准确,甚至因此“吃了亏”。那么,满屏红灯亮时,到底该不该右转呢?

顾名思义,信号灯中的满屏灯(又称圆形灯、圆盘灯、圆饼灯)就是传统的“红黄绿”样式灯,通过变换不同颜色圆形灯,来传递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警示等信息。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关“红灯时能否右转”的规定:

什么是“满屏灯”和“箭头灯”

满屏灯:

箭头灯:

不管交通灯的样式如何,其含义都是“某个方向可以/不可以通行”。下面小编整理了三个大家最容易混淆的问题,分享给大家。如果你知道了,也请转给你身边开车的朋友。
满屏红灯亮时到底该如何右转?虽然按照道路交通法规的规定,满屏信号灯不控制右转弯车辆。但有两个情况必须注意,一是如果遇到人行横道上有行人正在通行,必须停车让行。再就是如果遇到正在放行的直行车或左转弯车时,也必须让行。

同时,也提醒大家在通过人行横道时,请按人行道信号灯指示通行,并注意观察周围车辆,不要误认为“人行道绿灯时,就肯定不会有机动车通过”。

满屏信号灯有读秒,右转是不是就要候灯?

关于这个问题,法律法规中并没有明确规范。

首先,读秒器并不是信号灯,它只是信号灯的辅助设施,用以提醒驾驶人信号灯变换的时间。既然它不属于信号灯,便不具备信号灯的法律意义。所以,无论满屏信号灯有没有读秒器,对满屏灯的指示含义没有影响。如果满屏灯下禁止右转,都会有辅助标志控制,要注意观察,如下图所示。

没有提示牌,满屏信号红灯时能右转吗?

有些路口安装有提示牌:“红灯时,右转车辆在不影响被放行车辆、行人时,右转弯可以通行”。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只有安装了提示牌的路口,满屏信号灯红灯时才可以右转呢?其实不是这样的,提示牌一般只是起到提示作用,并不是特定的辅助标志。

开车通过路口时应如何观察交通灯?

1、通过路口时提前减速观察交通灯及车道指示牌。

2、不要跟在大型车辆后面。

3、选择正确车道后不要随意变道。

4、等候红绿灯时不要离前车太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