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钢板”书记好样的!曾洁林当选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
【字体: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即将来临之际
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
评选结果揭晓!
鄱阳县公安局油墩街
派出所教导员曾洁林
当选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
图片
    2020年10月,根据中宣部、公安部统一部署,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与江西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2021年1月6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公安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联合举行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军威向全社会发布12名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并答记者问,曾洁林、邓金海、梅玉胜、袁坚、阳维、丁喜红、黄建元、张毅、付美琴、边凯、邹全荣、陈伟栋12名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当选!
人民群众喜欢什么样的警察?
他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让我们再次回顾抗洪一线
“钢板”书记曾洁林的英雄事迹

    曾洁林,现任鄱阳县公安局油墩街派出所教导员,也是油墩街镇油墩街村扶贫“第一书记”。从警17年,他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全市警察之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获县局嘉奖。2020年夏天,面对汹涌而至的特大洪水,身上还嵌着两块钢板的他,却凭借钢铁意志坚守一线、力战洪魔。在贫困村油墩村驻村帮扶期间,他一面对软弱涣散的局面进行整顿,一面带领村两委和帮扶干部有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油墩村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提高。
两块“钢板”撑起的钢铁意志
    2020年7月8日,在连续暴雨和上游洪水的双重夹击下,鄱阳县遭遇害特大洪水,油墩街镇西河水位暴涨,崇复圩漫顶。8日下午4点,从全县扶贫工作会场出来的曾洁林直奔汛情严峻的荻溪村,眼前水位暴涨,村庄连成了一片汪洋,水流湍急处甚至有村民房屋顷刻卷入洪流。
“乡亲们,洪水来了,尽快转移,安全第一”。情况紧急,也没有准备喇叭,曾洁林竭力嘶吼,陆续有村民听从劝导。桥下汹涌而过的洪流,让曾洁林在桥面感受到晃动。“不行,群众再不抓紧时间转移,会有危险的”。曾洁林边说边淌水往村子方向走。
    “曾教,你刚丢掉打拐杖,伤还没好呢,交给我吧?”同事李雷见状极力相劝。“没事,我这手臂和膝盖都是加了钢板的,比一般人更有力呢!”他话音未落便步履蹒跚地走在前面。见拗不过,李雷只好加快步子更紧他。
    “大爷、大妈,赶紧先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们白天黑夜都有人在这边,家里的东西你们放心”。荻溪村两个老人家里一楼进水不深,执意肯转移,曾洁林耐心做他们工作,帮忙把一楼物品简单归置好,搀扶着他们淌水到安全地。他淌着过膝的洪水一遍又一遍地帮助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忙到深夜腿脚已肿胀。
    7月9日上午,消防救援人员和蓝天救援队等增援力量相继投入到油墩街的抗洪抢险中,曾洁林一边为救援队伍指路,一边协助转移人员、物质。下午3点多,当他用力把一个小女孩从救生艇抱上岸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一股钻心的刺痛,背上一阵冷汗。因为脚部长时间浸泡在洪水里,加上超负荷负重,打着钢板的膝盖传送出他习惯的神经刺激。抗洪抢险期间,他每天至少连续工作15个小时,共安全转移群众600余人。曾洁林说:“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些实事、办些好事,在我看来就是最美。”
图片
警察“第一书记”的牵挂
    2018年7月,曾洁林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油墩街派出所教导员,兼任油墩街镇油墩街村扶贫第一书记。油墩街村是全镇贫困人口最多村。“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能因为洪水影响贫困群众生活。”7月8日下午,从县城开完会赶回油墩街镇的路上,曾洁林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想着县委部署要求,油墩街村的防汛工作思路很快就变得清晰了。他让村委会安排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抗洪突击队,24小时加强汛情巡查,做好紧急转移预案,并安排村民一对一关注7户贫困孤寡老人的生活变化情况。
    在把工作和村干部对接落实后。他又想起村里两个辍学被劝返校的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曾洁林赶紧和两个孩子的父母联系,嘱咐他们一定要鼓励孩子克服畏难情绪,好好珍惜助学扶智的大好政策,在之后的10多天里,他一直为这件事牵挂着。7月17日早晨,曾洁林提前几个小时到油墩街中学考点,带着同事对学校周边又巡逻了一遍,做好了各项安保准备后,直到两个一直期待的身影走进了他的视线,他才放下心来。
图片
替牺牲的战友完成从警使命
    2017年9月30日,曾洁林在和战友侦办8.23特大电信诈骗案取证返回鄱阳的途中,遭遇车祸身受重伤,战友陈驰因公牺牲。时隔两年多,提及这段生死经历,想起牺牲的战友,钢铁硬汉曾洁林泪水顿时就湿了眼眶。他说:“战友牺牲了,我要替他完成从警使命!”也正因此,他伤势未全愈,就拄着双拐回到岗位上。
    到挂点扶贫村报到的第一天,村里议论纷纷。“新来的第一书记走路都不利索,能行吗?”拄着拐杖的曾洁林当天下午就开始到村里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清实情后。他从抓村委会班子建设入手,配强班子后,他又连着给村委会和党员代表上党课,他动员思想觉悟高的党员村名组织全村卫生评比,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几个月后,村民有事就找曾书记商量办法。一年后,原来的“软弱涣散”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委会成了“聚心室”,村干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村民、村委会、镇党委纷纷请求上级组织让曾洁林一直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