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破小案撬动大治理—上饶创新联动机制确保快侦快破快挽损
【字体:   
“车里东西被偷了,没想到警察破案如此迅速,帮我挽回了损失。”连日来,家住江西省万年县的郑先生逢人便说民警快速帮其追回被盗物品的事。
近日,郑先生和朋友在酒店吃完饭后将车停放在马路边,次日取车时却发现存放在车内价值1.8万元的名酒不见了,于是立即报警。万年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很快将2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嫌疑人朱某、郑某对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退回了全部失物。此时距离郑先生报案仅40分钟。

近年来,上饶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盗抢等侵财类小案打防管控工作,积极践行“既要多破案快破案,也要多追赃快挽损”理念,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探索出一条具有上饶特色的小案快破之路,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上饶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破小案撬动大治理理念,将小案快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上饶市公安局出台了小案快检快反工作机制,构建“刑侦+合成+派出所”作战模式,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等可勘案件,不分刑事、行政案件,不论案值大小,全部应勘尽勘,严把现场必勘、视频必调、信息必采、数据必研“四必”关口,勘查率达94.19%。
针对小案发案特性,上饶市公安局构建了多元侦查模式,强化刑嫌调控,加强对二手物品回收、废品回收、出租房等方面的管控,切实堵塞销赃渠道。对收缴的失物及时开展退还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损失。
上饶市公安局强化各县(市、区)公安局、警种部门间协作配合,建立包括接处警快、现场勘验快、视频侦查快、合成研判快、落地抓捕快、追赃挽损快在内的“六快”联动机制,创新“以视频侦查开路、以刑事技术与合成作战为两翼”的新模式,指挥中心接警后,同步向派出所、刑事技术、视频侦查、合成作战中心推送警情,多种侦查力量高效联动,确保快侦快破快挽损。
同时,为提升街面见警率,有效加强震慑效应和打击现行能力,上饶市公安局重新划分交警、特(巡)警和派出所(警务站)民警7类220项执法执勤职权范围,完善优化最小作战单元新型巡防警务模式,建成以特警队伍为原点、以派出所和街面警务站为支点、辐射中心城区全域的大巡防体系。

在上饶市公安局的高位推动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动出击,小案快破意识明显增强,破案率大幅提升。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传统侵财犯罪打处数同比上升49.24%,追赃挽损1200余万元。本报记者 曾芳洲 通讯员 陈 玚 陈记昌

来源人民公安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