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为群众守夜 为平安护航 上饶特警纵深推进“冬季行动”
【字体:   

“冬季行动”开展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严格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党委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共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车辆720余辆次,接受群众求助50余次,调解纠纷30余次,协助处理交通事故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开展各类救助60余次。


科技赋能,警航“起飞”


2月6日凌晨2点35分,市民已经入睡,突然一阵无人机飞行的嘈杂声划破了宁静。原来,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正在利用警用无人机跟踪截停盗窃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仅仅几分钟后,车辆就被截停,抓捕民警迅速上前,当场抓获5名采取拉车门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查获高档香烟3条、五粮液酒1瓶、散烟若干包。“无人机具备了步巡和车巡没有的空中作战优势,在一线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程万彬介绍。据了解,上饶“警航”充分利用警用无人机的特点,定时、定点对各辖区开展视频巡查和空中巡逻,并与街面警力同步开展叠加式巡逻,做到“人机互动、监巡互补”,打造出“空地立体化”的警务巡逻新模式。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上饶“警航”已执行空中巡查任务550余架次,飞行时间6600余分钟,助力找寻走失老人3名,累计发现警情10余件,协助抓捕嫌疑人5人。


屯警街面,网格巡逻


    上饶特警严格落实“四项机制”和“135”快反机制,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扁平指挥、快速高效”的原则,综合考虑辖区人员、交通、治安、警力配备等因素,将城区街面划分为若干网格,并根据网格实际情况,推动街面巡防工作重心下移,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同时,科学配备警力,打造出特巡快反组、铁骑机动组、反恐机动组和警航空巡组相结合的立体巡逻防控模式。“我们配置了120名警力实行巡逻勤务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各重点区域巡控,最大限度实现了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处置。”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队长郑泽鑫介绍。 


调整勤务 强化清查


    针对冬季昼短夜长、夜间发案多等特点,上饶特警及时调整巡逻模式,加大夜间盘查力度。一方面,在对辖区网吧、酒吧、酒店等场所进行治安清查的同时,主动发现可疑情况,主动消除安全隐患,主动提供救助服务,及时平息事态,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苗头。行动中,共清查场所160余家,劝返夜不归宿未成年人13名,检查车辆12000余辆,发现未锁门车辆90余辆,车窗未关20余辆。另一方面,挑选案侦经验丰富和抓捕能力强的特战队员成立“猎鼠行动”专班,与信州公安分局针对夜间敲车窗、拉车门、入室盗窃等侵财类犯罪行为开展联合抓捕, 对盗窃类侵财案件发起凌厉攻势,有效打击了夜间街头违法犯罪行为。“特警是公安队伍的一把‘尖刀’,新年马上到了,上饶特警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就是为了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和谐安宁的新春佳节。”上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夏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