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机动车如何避免压实线抢行
【字体:   


开车上路很多驾驶员可能都遇到过快到路口时发现自己走错车道的情况有的人为图省事会选择越过白实线强行并线甚至连续变更车道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会严重影响行车秩序甚至引发惨痛的交通事故

当前,随着常态化文明交通的持续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不逆行,不抢行等文明交通行为已蔚然成风。不过,机动车变更车道压实线问题,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道路上的白实线也是一条检验我们出行的“文明线”,需要我们共同遵守。

道路交通禁止标线,常见的有车道中心线、车道边缘线、车道分界线等,分为白色实线、单黄线和双黄线,白色单实线一般适用于分隔同向通行车道,一般施划于弯道和路口。黄色单实线适用于分隔对向通行车道,一般用于路口和弯道。黄色双实线也用于分隔对向通行车道,通常适用于路面比较宽的双向四车道以上的道路。

如何正确变道?一灯二镜三方向是变道的正确操作口诀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变道才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呢?

一、变道之前必须打转向灯

变道前的首要动作就是“打灯”。变道之前,及时打转向灯向其他车辆示意,是驾驶员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一种有素质的行为。记住一点: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二、观察前方及后方车辆,确保安全车距

打转向灯之后就可以放心变道了吗?当然不是。我们还有第二步操作“看镜”,即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在确保周围情况安全后,就可以准备变道了。记住一点: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自己的变道行为不能造成其他车辆减速避让,这同样也是有素质的表现。

三、缓打方向,迅速变道

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操作“转方向”,即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我们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四、变道时不要跨越多条车道

在一些多车道的道路上,有一种变道行为看上去很“霸气”:车子从最外侧车道开始变道,然后跨越中间车道,最后斜插进最内侧的快车道。这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最容易惹祸。最安全的做法是:每次变道只变更一条车道。正所谓“欲速则不达”,饭要一口一口地吃,道也要一条一条地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