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民生无小事!三清公安为脱贫户找回丢失黄牛
【字体:   

小案不小,民利为大。三清山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小案,积极探索“智慧警务”工作机制,在快侦快破重大案件的同时,把更多的警力、资源放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的侦破上,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2020年十月中旬,三清山分局接到辖区脱贫户吴大爷的报警称:放养在山上的黄牛不见了,四处寻找了一个月后也没有发现牛的踪迹,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吴大爷来说牛就是他的“命根子”。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跟随吴大爷上山,勘察了丢牛现场,调看了监控视频,走访了周围群众,但是现场山高林密,丢失时间较长,一时间并没有找到失踪黄牛的踪迹和线索。小案背后是什么?是群众的血汗钱!办案民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韧劲,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牢记心头,不断复盘,继续寻找新的线索。

今年九月,办案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在玉山必姆有一头牛很像吴大爷丢失的公牛,民警立即赶到玉山必姆李某家中核实,经调查,李某家中的牛是三清山陈某卖给他的。民警随即找到陈某询问,陈某称牛是自己跑到其牛群里来的,因一直没有人来问过,李某又相中了这头牛,就卖了给李某。如何确认李某家中的牛是吴大爷丢失的黄牛成了办案民警最头疼的事情,上网搜索、找朋友咨询......终于,办案民警咨询到,可以通过动物的DNA确定牛的身份。可给牛做亲子鉴定的机构,并不好找。办案民警几经打听,终于得知在上海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可以做动物DNA鉴定。办案民警立即上山采集了丢失黄牛的牛崽和李某家中公牛的血样寄往上海,通过鉴定,确定丢失黄牛的牛崽与李某家中公牛存在亲生血缘关系。

经过一年多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丢失的黄牛失而复得,吴大爷紧紧拽着黄牛的绳子,激动的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太谢谢了,这头牛可是我的命根子。”看着吴大爷开心的样子,民警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并不忘叮嘱他一定要采取更加牢靠的看护措施,避免黄牛再次任性出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