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3年上饶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公示)
【字体:   

2023上饶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情况报告

2023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民辅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及中央和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上饶公安执法工作实际,公安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之中,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压实执法主体责任,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现将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筑牢政治忠诚,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注重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法律知识和法治理论的学习,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其中。把法治教育、法治建设延伸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民辅警“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要课程纳入本年度上饶市新录用人民警察培训和全警政治轮训学习计划,年内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针对全体民辅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1,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广大党员民辅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听取法治公安建设情况纳入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会议议程,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依法依规用权干事,执法办案做决策不违法、不逾规、不越权,切实做到干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将法治公安建设与党建、公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依法规范全警执法监督管理,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公安执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列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内容,推动市局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走深走细,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执法问题的能力

(三)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执法决策程序体系。一是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执法牵动作用。强化执法联动管理,全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机制化、规范化运行,2023年,市局组织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3次,研究审定“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执法质量考评、优劣质案件评选、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等全市公安机关重大执法事项15件次。二是健全完善公安机关依法决策机制。加强市局公职律师建设,充分发挥市局法律顾问作用,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全面贯彻落实《上饶市公安机关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公职律师人员遴选、考核和日常管理工作机制,目前,市公安局共配备公职律师12名。2023年,市公安局抽调公职律师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核5件次,参与制定执法制度3件次,审核各类民事合同15件次,并深度参与执法质量考评、优劣质案件评选、行政案件诉讼等法律服务工作,为全市公安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三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为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工作要求,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抓好立改废工作,制定《全市公安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明确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清理范围、清理步骤和清理重点,对全市公安机关印发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共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拟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

(四)深化机制改革,规范公安执法权力运行。一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监督系统,针对警情、案件、场所、卷宗等主要执法要素,开展案件管理网上巡查工作,每月形成巡查通报,并进行量化考核。2023年,市局共下发巡查通报12期,发现各类执法问447个,并及时督促各地公安机关和执法部门落实整改,目前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二是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上饶公安执法实际,审议通过《上饶市公安机关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局各警种部门工作职责,确定各项工作完成时限,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是规范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推广建设“上饶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通过系统模块对行政案件进行数据建模分析,智能推荐适合的行政处罚结果,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行政处罚的干扰该系统模块于2023年8月在德兴、余干两地试点运行,有效规范行政案件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从源头上杜绝“同城同案不同罚”。2023年12月起,该系统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运用,确保公安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五)推进依法治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严打涉企犯罪2023年,上饶公安机关办理侵害企业权益案件45起,帮助企业挽损1.35亿元。深化警税合成作战,持续加大对涉税犯罪打击力度,共立涉税案件54起,追赃挽损7200余万元。侦办的“10.22”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斩断跨30省犯罪链条,涉案金额60亿元,获全国七部委贺信慰问。深入开展“昆仑2023”“长江十年禁渔”等专项行动,侦办食药环知水森领域刑事案件555起。成功侦办的“11.11”特大跨省生产、销售伪劣螺纹钢案叶建春省长、袁勤华副省长批示肯定。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工作成效获上级领导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二是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探索研发“警企通”APP,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实现警务室全覆盖。创新研发“智慧民宿+”系统,纳管民宿2339家,助力民宿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单位综合服务,制定下发《上饶市公安派出所窗口综合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在信州区、广信区、德兴市共选取6家派出所开展试点,就近就地为企业群众办理22类163项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方面的高频服务事项。三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出台《上饶市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上饶市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方法步骤和各警种工作任务职责。依据上饶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相关工作要求,对照梳理市局25项监管任务,牵头治安、交警、网安等相关部门制定联合检查任务,并依据“企业安静期”要求,分别在6月、9月对企业开展联合检查,确保检查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六)坚持法治导向,提升公安队伍法治素养。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法治公安建设新实践立足上饶公安执法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健全完善执法培训体系,将法治精神融进血脉基因,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民众关注热点、社会问题焦点、打击处理重点,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和载体,加强普法与执法的融合,把“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电视节目”的线上媒体和传统线下媒体相结合,不断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讲好警察故事。全市公安机关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利用“110”人民警察节宣传日、“5.15”经侦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并依托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塑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安执法工作的良好环境。二是创新推出《匠心法眼》专刊。通过专刊展示全国各地和上饶本地公安机关的优秀执法成果典型经验和思考实践既为全市公安机关提供交流、分享先进典型工作经验平台全市公安机关寻求破解当前公安执法监督管理难题、提升执法主体能力素养、理解运用法律法规、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提供借鉴思路。2023年市公安局编印《匠心法眼》专刊4期,刊登各类优秀文章20余篇三是做强学法培训品牌。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实战化、规范化要求,持续做强“上饶公安学法‘云课堂’”“法制大队长开讲啦”等执法培训品牌,紧扣公安中心工作,聚焦基层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抓突出执法问题、矛盾复杂案件和新法新规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量身定做”式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全警执法监督责任意识和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处理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市221名民警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市累计485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二、2024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会前学法等制度,推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公安民警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抓好“八五”普法宣传。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灵活运用党员干部“双报到”、进社区等载体形式,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用活群众语言,注重互动交流,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扎实推进普法深入实施,使懂法用法守法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共动。

)进一步优化公共管理服务能力水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持续做优公安政务服务,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拓宽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持续深推“千警万格百万群”活动和星级窗口服务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大窗口”业务回访和“民调评警”结果应用,不断开创“双提升”工作新格局。

)进一步推进智慧法治建设持续深推“江西公安大数据全警情案件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系统”“全省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推广应用,促进民警规范执法、严谨办案,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加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模块在全市范围的总结和提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对行政处罚的干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因执法尺度不统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以市局“竞标试点”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议案督办管理系统”“执法办案积分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压实办案部门领导执法监督管理责任,强化执法办案积分结果运用,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进一步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深入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执法办案配套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加强重大敏感案件审核把关,切实把监督压实到执法全流程、各环节。进一步强化队伍素质养成、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做优绩效考评体系,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上饶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市域治理能力和水平。

上饶市公安局

2024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