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复
【字体: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

孔德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增加反诈中心办案人员和资金投入,建立联防联动机制的建议》(第91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该提案由我局主办,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上饶银保监分局、电信上饶分公司、移动上饶分公司、联通上饶分公司会办。我们均高度重视,在办理过程中与您进行了积极沟通。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纵深推进打击治理工作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上饶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4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常态推动,把打击治理电诈工作作为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进行谋划524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史文斌就压实县乡属地责任、深化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512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到余干县专题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进行研究部署;市局党委多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防范电诈工作;全市所有县(市、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结合本地实际进行部署推动,形成了“党委主责、政法牵头、公安主抓、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专业队伍,坚决摧毁电信网络犯罪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形象。在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全市健全建强反诈专业队伍,12(市、区)均成立反诈中心。今年5多月,全市上下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各项任务要求,左右协同、上下联动,推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刑事、行政电诈警情3786损失1.41亿元,均位列全省第五;警情同比上升13.39%全省最低),占总警情17.95%全省第六,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830名,止付4.45亿元,冻结1.22亿元;推送预警线索3.27万余条,为群众及时挽损2亿余元。滞留缅北窝点人员的劝返工作上,市局实现打击阵地前移成立集打击、研判、管控一体的驻云南普洱市工作组,由分管刑侦的局领导任组长,市局刑警支队主要领导带队在普洱驻地开展工作市局网安部门同步参与,12县(市、区)派员参战。截至69,全市共劝返核减629,完成率为73.31%。其中余干进度较,劝返核减403,完成率为88.18%。为此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批示:江西省余干县大力推进劝返缅北涉诈人员工,取得了积极成效。请联席办介绍余干等地的好做法。仍然滞留缅北人员,目前全市正开展集中攻坚。

三、立体反诈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立足“打防结合,预防为先”,下好宣传防范这个“先手棋”,把防骗宣传作为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治本之策,提升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反骗自觉,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一是扩大宣传覆盖面。健全网格化、全方位的防范宣传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商场、进市场、进广场,全天候、全时段、全平台开展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坚持群防群治,充分发动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组织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着力构建全面反诈防骗新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开展“无骗”创建系列活动,年内要求全市各地创建“无骗乡镇(街道)” 和“无骗社区”占比不少于30%,全市6所高(职)院校全部建成“无骗校园”。要加强深度报道和成果宣传,选树一批“由乱到治”的典型,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引导群众参与到行业治乱中来,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二是提升宣传精准度。及时梳理分析高发案件类别、地区分布、时节特点、诈骗手段、案损金额,以及受害群体的年龄结构、性别职业、经济基础等人员属性,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及时发布预警通报,提高防范宣传精准。针对学生、老年人、企业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开展重点宣传,全力保护重点人群不受侵害。依托抖音、快手等热门APP,制作一批通俗易懂、引人眼球的小视频,深刻揭露发案频率高、案损金额大的信贷理财、平台投资、网络刷单等典型诈骗手法,提升反诈宣传热度,真正使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