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

21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清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城乡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议(第21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我市政府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平台方面

目前,上饶市视频联网共享总平台(简称“雪亮工程”平台)已于2018年建设完成。按照“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公安负责、部分配合”的工作格局,上饶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参照执行,各地政府明确由公安局负责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及监控探头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管理。

二、视频资源共享机制方面

2020年8月31日,上饶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共享机制,即向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传发<上饶市视频联网共享总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饶机发577号),该办法对视频资源的共享使用进行规定。目前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联网应用总平台已接入社会企事业视频监控近90000多路,其中二类视频30000路,三类视频60000多路,相关视频已按照相关规定共享给了城管、应急、武警、消防、国安、各乡镇街道综治等部门。

三、公共视频监控进行整合提升及涉密的资料处理方面

根据中央政法委的要求,各地“雪亮工程”建设方案必须经上级“雪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针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建设的视频监控,市发改委也有相应规定,即市发改委组织由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及本级“雪亮工程”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其建设方案进行评审,从而确保视频监控建设质量,同时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建设的视频必须联网汇聚到本级“雪亮工程”平台,目前,市本级平台已联网汇聚72个市直部门的14000多路视频。在涉密资料处理方面,根据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号)提出的“四全”之一“全程可控”要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实现分层安全体系建设,保证重要视图信息不失控,敏感信息不泄密。我们要求一律要求各地各部门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必须符合三级等保要求,同时在上述提到的暂行管理办法也对涉密资料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统一制式方面

《关于印发<上饶市5G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饶数组办发〔2020〕5号)的5.加快塔杆共享。提出“整合利用路灯杆、信号杆、监控杆、电力杆(塔)公交站台等市政设施,推进一杆多用的“智慧杆塔”建设。该份文件明确此项工作由上饶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由市城管局具体负责。下步,对于各县(市、区)建设的“雪亮工程”项目,我们在方案评审和批复时对其立杆和设备箱的统一制式方面也将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做到“一县一制式,一县一特点”,确保促进美化城乡环境。

五、提高公共视频监控覆盖面方面

996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目标。2017年,我市被列为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400万元。近几年以来,市县两级大力推动一类视频建设及二三类视频联网,一类视频由2017年的8000路,增长到今年近30000路,累计投资金额近6亿,二三类视频由2017年的3000路,增长到今年的90000多路,基本实现了“四全”目标。但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我市公共视频监控覆盖面确实存在部分死角,特别是广大农村建设缺口较大,这两年,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持续投入,并将“雪亮工程”纳入重点工作,根据计划,到去年底全市已基本完成每个行政村不少于5个监控点的要求,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基本完成每个自然村不少于2个监控点的目标,争取在2022年底全面实现“四全”目标。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