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5年全市公安工作要点
【字体:   

2015年,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等一系列重大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强卫书记提出的“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的要求,牢牢把握建设平安上饶、法治上饶的目标,紧扣“二、三、五、六”的工作思路(两个不出事、三份成绩单、五个能力建设、六个方面工作),蓄力加快公安改革,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坚决维护全市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努力为上饶建设四省交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江西绿色崛起重要增长极创造平安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根据省、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目标,结合上饶公安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毫不动摇保稳定

    (略)

二、持之以恒严打击

全市公安机关要以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为有利契机,严厉打击“黑拐枪”“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4.全面打击“黑拐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坚决摧毁一批涉黑犯罪组织,打掉一批恶势力团伙,铲除一批农村恶势力,整治一批治安乱点。严格执行“失踪儿童快速查找机制”和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机制等打拐工作措施,加强主动进攻,强化专案侦查,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截断拐卖犯罪通道。依靠党政力量,大力创建“无枪爆问题村”、“无枪爆问题乡镇”,深推枪患治理,深推灭枪行动,坚持“枪案必破、枪源必追”,力争发一破一。

5.全面整治“黄赌毒”。围绕发现问题必查、上级督办必查、群众举报必查“三个必查”原则,坚持专项行动与常态化整治相结合,软手段与硬手段相结合,形成强大整治合力。打破区域限制,高频率推进异地用警,交叉整治、深入整治黄赌毒。制定出台案件线索举报相关奖励措施,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对办人情案、充当“保护伞”的,依法严肃处理。加强与工商、文化等单位的沟通协调,从源头上掐住黄赌毒问题产生的土壤,压缩政策许可空间。

6.全面遏制“盗抢骗”。积极构建联动打击犯罪新机制,落实刑侦牵头,技侦、网安、情报等部门同步上案机制,加大对各类侵财性犯罪的打击力度。针对盗抢犯罪季节特点,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以专项打击和区域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案件特别是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力侦办大案要案,着力查源头、打团伙、摧网络。

三、坚持不懈控发案

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防范是最好的打击”,进一步强化防控手段,切实压减发案增量。

7.认真做实矛盾化解。建立以派出所为龙头、社区为依托、治保等其他组织为基础的纠纷调处网络,形成多方化解合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突工作,严格依法预警、疏导、处置,有效推动矛盾纠纷解决,防止发生堵路、群访和规模性群体性事件。

8.全力织密三张网络。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的要求,升级智慧天网,加速完成天网后续布局和建设,尽快推动“大视频”成型。拓展完善“地网”,争取向水、电、汽、油、公共娱乐场所、学校等重点治安保卫单位延伸覆盖,推动“地网”用户与110报警平台的顺利对接。扎牢巡逻管控网,推行网格化巡逻、混编巡逻、动态布警和弹性工作制,把网格布警与高峰勤务、定点执勤与武装巡逻、屯警街面和动中备勤等紧密结合起来。

9.加强辅警人员配备。紧抓“辅警配备”被纳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契机,推动建立政府出资保障、公安使用管理的警务辅助人员制度,按照实有警力的一定比例招聘警务辅助人员从事技术保障、辅助管理和行政事务等服务工作。研究制定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办法,规范辅警日常管理、考核奖惩和保障待遇等机制。加强与财政、编办、人力社保、新闻宣传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辅警建设的政策协调、员额调控、经费保障、先进典型宣传等工作。

四、一以贯之抓治理

全市公安机关要发挥社会治理职能优势,融治理于服务中,推动高铁时代下的全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10.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各类重点车辆的检查管理,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全力推动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强化消防监督检查和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安全检查,严密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管控,严防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建立健全群众大型聚集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安全管理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发生拥挤踩踏恶性事故。

11.着力解决公安信访问题。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推动领导接访常态化,认真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制,严格兑现“谁制造信访、谁负责息访、追究谁的责任”的追究措施。推行信访业务与法制业务捆绑制,完善执法公开、案件审核、执法过错责任倒查等制度,坚决遏制新发信访案。

12.强化涉警网络舆情应对。加强新闻发言人、公安外网和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行管理,提高社会沟通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

13.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建立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强行政管理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重点任务分工,在加快放开市中心城区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上下功夫。深化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省内异地验车,建好“机动车驾驶人远程考试管理系统”,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五、凝神聚力强建设

全市公安机关要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切实把“四项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大事来抓,着力为推动公安工作发展夯实根基、增添后劲。

14.完善基础信息化建设。推行基础信息采集与日常执法、服务、管理一体化运作模式,建立基础信息采集与实战应用同功同奖机制。全面开展“云计算平台”建设,整合资源,逐步构筑公安大数据应用新模式,全面开展市县两级“图像实战平台”建设和联网应用。

    15.创新警务实战化建设。紧扣指挥一体化、行动一盘棋的目标来推动指挥中心建设,实行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上案。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实战化警力资源配置机制,加强专业应急处突力量建设,强化实战演练。落实县级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公用经费保障政策,为基层一线配齐配强实用管用的武器警械。

16.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加紧完善细化执法标准和执法流程,推行刑事案件由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机制,执行“现场执法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讯问犯罪嫌疑人必须在执法办案区进行”的两个必须规定,强化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和管理、移送、上缴等制度规定,确保“四个一律”“六个要”“两个无论”“两个办事”等执法办案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执法资格考试、司法考试挂钩的奖励措施、岗位配置办法和选拔任用机制。加大执法公开力度,健全执法责任制和追究体系,加强执法质量考评,落实违规过问、干预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堵住执法漏洞。

17.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推进内部机构优化重组,构建大警种工作体系,推动警力资源下沉一线,提升警力资源使用效率和效能。强化队伍养成教育,严格队伍内部管理,抓好制度落实和权力监督,强化法律法规和警纪警规执行力,确保政令警令的畅通有效。落实新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完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认真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推动年活动”,全面推进警务实战技能大培训大比武大考核活动,持续巩固练兵成果。

六、多措并举管队伍

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不懈把提高素养、培育能力、提升品质作为从警、从业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树立队伍新形象。

18.铸造队伍忠诚警魂。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警原则,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打牢民警讲政治、明底线、知敬畏的思想根基。坚持守纪律、讲规矩,确保全警严守纪律、严守规章、严守制度、严守秘密。坚持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服务,做好群众工作,依托“市公安局全警大走访管理系统”平台,开展好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19.筑牢队伍作风常态。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建立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和问责机制,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执行“一岗双责”,督促各级纪检部门执纪问责。抓好“大督察”格局的构建,整合各种监督资源,重点聚焦在执法活动财物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建设项目审计上,努力减少问题的发生。抓好刚性执纪问责,坚持对查处队伍违法违纪问题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铁的手腕严明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20.凝聚队伍强大合力。落实好“团圆计划”和休假、体检、医保、意外伤害保险、因公负伤救治“绿色通道”等措施,切实解决好民警后顾之忧。坚持公平公正待警,注重德才兼备、人岗相适,完善科学规范的民警考核评价体系,营造正确用人导向。深入开展暖警工程,坚持惠警真心实意,主动解决民警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真正让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