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及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上饶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2019年度上饶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门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公安局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信大道118号,邮编:334000,电话/传真:0793-8322910。
  一、总体情况

上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民警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局机关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我局在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消息119条,微博发布信息1246条微信公众号“上饶市公安局”发布消息1246期总关注人数超过17万人,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300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参加党风政热线1次;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2019年以来,在上饶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法律法规、政策法规解读、执法依据等相关信息20余条,充分保障人民群知情权和参与权,提升政府公信力。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中依法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每季度公开,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3.推进人事信息公开。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并调整上饶市公安局领导分工情况、机构职能和内设机构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了干部任免、表彰奖励公示、辅警招聘招录等相关信息。
  4.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在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信息2018年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了市局物业管理采购、上饶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地下车库等工程项目结算审计(二审)服务、上饶市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智能化增补设备采购等项目信息

5、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在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了交警、户政、出入境等警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

(二)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情况

2019年,上饶市公安局与市政府新闻办共联合召开了6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了信息解读工作。分别为:1月19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新闻发布会;1月23日,召开上饶市城市烟花爆竹禁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1月31日,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新闻发布会4月12日,召开创国卫专场新闻发布会;4月30日,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新闻发布会;6月18日,召开上饶市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上饶市公安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为网络申请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及时办结答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条要求,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应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上饶市公安局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博、微信等渠道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但与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数量不够、信息公开重公开轻参与以及公布不够及时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上饶市公安局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警共同学习2019年4月3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各警种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主动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在警务工作公开与遵守保密纪律工作中做好平衡,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要充分利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互动交流功能,促进警民关系和谐,传播上饶公安好声音。四是要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日常工作督查和指导,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传递好上饶公安正能量。

                                 上饶市公安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