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上饶市公安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上饶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  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上饶市公安局门户网站(www.jxsrga.gov.cn/)和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zgsr.gov.cn/bmxxgk/index.shtml)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公安局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广信大道118号,邮编:334000,电话/传真:0793-8322910。

  一、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上饶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我市公安工作特点,持续深化警务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容,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市公安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民警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并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做好当前重要政策出台的解读工作,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做好相关解读,特别是紧紧围绕新法新规出台、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组织实施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2018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

  三是规范发布审查制度。健全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并加强对该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和检查,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承诺落到实处。建立了对突发事件信息公开机制,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发布回应信息,并主动向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扩大传播范围。注重做好政务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在公布市局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方面,最新的公安机关法律法规方面,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治安及刑事打击处理的开展工作情况方面,公布便民利民措施方面,向市民公布安全防范知识、警方提示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及时更新、丰富栏目内容,为公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高质有效的服务,并根据工作重点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同时,定期协调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务网站及时整改,严把政务网站的安全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上饶市公安局市公安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57条、政务微博公开530余条、政务微信公开1300条、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20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上饶市公安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络申请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申请人要求回复的方式及时办结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上饶市公安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以来,未发生有关上饶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上饶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创新有亮点,但也有短板有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多,主要原因是一些部门警种担心违反保密纪律,对拿捏不准是否可以公开的一律不予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上饶市公安局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通过更充分的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完善“五公开”工作制度。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使政府信息程序化管理、精确化公开,在信息公开的各环节有专人负责、有领导把关、有制度约束。并妥善处理推进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警务)秘密的关系,不断提升公安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二是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通过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同时,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使社会公众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是要持续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务网站建设力度。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出网上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上饶市公安局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