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今年江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人均70元
【字体:   

4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29.5万户因病致贫户全部脱贫,健康扶贫对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贡献率达到了34.3%。为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人均70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健康体检等12类45项服务。

我省居民年住院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介绍,在脱贫攻坚期,我省在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保倾斜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在全省建立健全了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制度。该制度在保障贫困群众脱贫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财政出资统一购买补充保险,覆盖了全体贫困人口;将目录外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基本实现了兜底保障功能;实行了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方便了群众报销费用。

我省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制度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征程中,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的适度要求,同时维护了全省正常稳定的医疗秩序。据统计,我省居民年住院率、年人均诊疗人次、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用较低的费用保障了城乡居民健康。

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57.5万例次

2009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10种大病免费救治。从2017年7月起,实施《江西省城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对食道癌、胃癌等大病集中救治,然后不断拓展救治病种范围,陆续对肝癌、尘肺、肾癌等疾病进行专项救治,持续实施35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截至3月底,已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57.5万例次。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大病救治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大病救治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家庭医生签约脱贫群众270.3万人。下一步,全省将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将提高

我省持续实施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25个贫困县全部纳入项目实施范围。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在全部贫困县开展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6-24月龄儿童补服营养包,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为全部贫困县新生儿开展免费筛查,另外对苯丙酮尿症患儿给予4000-6000元补助。开展全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将地中海贫血初筛纳入项目检查内容。下一步,将巩固并不断完善以上政策措施。

2020年全省基层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和结核病患者等1198万余人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在建设健康乡村过程中,将继续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防控和诊疗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人均70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健康体检等12类45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