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字体:   

围绕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强科教人才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障和改善民生,12月14日,我局应邀参加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介绍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乡村振兴局,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尤其是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新指示、新要求,听了之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们乡村振兴部门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好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奋力把上饶打造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为不断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新进程贡献力量

第一,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争创“一等工作”。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推动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全面消除,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市委、市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成效明显。我市在2021年度省级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中被评为“好”的等次、资金绩效评价中被评为“A”级等次,在11个设区市中分别位列第三、第二,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共获得中央、省财政各类奖励资金6900万元。我市率先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的做法得到省乡村振兴局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20216月,我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底线牢监测帮扶有力有效,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成效实产业发展势头好,联农带农能力增强,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收入实现两个高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特色明。我市横峰县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批准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广信区望仙谷“两山”转换等一批特色典型在央视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刊播出刊载。我们将继续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把上饶打造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第二,强化监测帮扶,坚决守牢“一条底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党中央最关心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2021年以来,我们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政策,不断衔接优化政策,全面提升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全省率先组织14个相关市直行业部门,采取双月一调度、一研判、一反馈的方式,完善了三类人员信息数据同步共享、分析比对、预警研判的动态监测预警帮扶联席会议制度以“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和工作队上户摸排、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三线并行模式,推进“三类人员”信息数据及时共享、及时分析比对、及时预警研判、及时下发疑似对象清单指导各及时组织上户摸排,将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农户及时按程序列入系统管理,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和帮扶需求,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2021年,我市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帮扶工作的做法国家乡村振兴局官网和学习强国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今年以来,我们从预警监测、精准帮扶、稳定退出、筑堤防贫四个环节发力,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召开联席会议6次,累计比对数据59.2万余条,向各县(市、区)推送疑似问题数据3.9万余条,通过入户核实后累计纳入监测对象913户;全市共有三类监测对象575519979人,已消除风险334911359人,占比56.8%;全市投入3305元购买防贫保险,惠及5万余人,已办理保险理赔782例,理赔金额1943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我们乡村振兴部门这五年过渡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将持续抓紧抓牢

第三,强化三措并举,确保实现“两个高于”。我们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抓产业、稳就业、防风险”为重点,实施“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共兴,“稳岗、扩岗、送岗”三岗发力,风险防范化解大清零行动一是指导各因地制宜将财政衔接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发展壮大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探索“经营主体带动、小额信贷促动、消费帮扶推动”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二是通过加大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开发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助力帮扶车间发展吸纳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就业、支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等帮扶力度促进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实现稳岗就业、持续增收三是出台《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秋冬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实施防范化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搬迁后扶、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疫情灾情、驻村帮扶、各类暗访审计反馈问题、社会稳定和舆情风险等10大清零行动,并成立13个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细落地。我们将继续以“抓产业、稳就业、防风险”为重点,依托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创业,实现“三业共兴助发展”,持续确保做到“两个高于”,即: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

第四,强化重心转换,加速推进“三个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我们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以务实的举措,加速推动工作重心转换,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落地见效。一是推进乡村发展。我们聚焦产业、就业、创业助推乡村发展,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因需施训,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向脱贫地区、向乡一线流通,助推乡村发展二是推进乡村建设。从全市选定308个村,作为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立足资源禀赋,分类指导推进,“十四五”期间给予每村每年100万元资金扶持。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重点帮扶村示范样板打造工作,指导各地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可推广的产业兴旺型、生态宜居型、乡风文明型、治理有效型、人才聚集型、组织振兴型的样板村和示范点。三是推进乡村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以县为单位细化村规民约,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最后,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上饶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谢谢!

       

       问:刚才罗局长提到我市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帮扶工作的做法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官网和“学习强国”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请问,今年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我们从预警监测、精准帮扶、稳定退出、兜牢底线四个环节发力,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闭环管理机制。预警监测。以“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和工作队上户摸排、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三线并行模式,推进“三类对象”信息数据及时共享、及时分析比对、及时预警研判、及时下发疑似对象清单,指导各及时组织上户摸排,将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农户及时按程序列入系统管理,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精准帮扶。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和帮扶需求,及时落实产业就业、健康医保、教育住房饮水等帮扶措施,把返贫致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稳定退出严把退出关口,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兜牢底线针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支出骤增的突发严重困难户,采取低保及时跟进、医保统筹报付等举措,防止因大额支出而导致返困。扎实开展防贫保险,指导各地开展好防贫保险工作,特别是在汛情期间,对受洪灾影响较严重的地方,强化组织调度,及时督促快速开展防贫保险勘察、定损、理赔工作,让防贫保险筑牢“防贫堤”。

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召开联席会议6次,累计比对数据59.2万余条,向各县(市、区)推送疑似问题数据3.9万余条,通过入户核实后累计纳入监测对象913户;全市共有“三类监测对象”5755户19979人,已消除风险3349户11359人,占比56.8%;全市投入3305万余元购买防贫保险,惠及5万余人,已办理保险理赔782例,理赔金额1943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