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   

上饶市乡村振兴局()

饶乡振议字〔20211

                               分类:B

关于市四届人大次会议

86号建议的答复

方淑平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意见建议》(第86号)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该建议由我办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协办。我们均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方式与您进行了积极沟通。现根据我办与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政策举措衔接方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在新政策出台前,原有帮扶政策不退出,增强脱贫稳定性。按照“接续保留一批、调整完善一批、转换退出一批”的思路,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政策转变为乡村振兴“普惠”政策。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优先抓好脱贫地区补“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工作,补短板政策要向脱贫地区倾斜。加大对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优先支持脱贫县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补上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加工、设施等短板。2021年,全市共争取省级支持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资金960万,其中四个贫困县529万元,占全市资金55.1%;优先推荐了鄱阳县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广信区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促进村级均衡发展。一是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今年省里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定一批“十四五”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从资金投入、政策帮扶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在前期征求意见期间,我办已向省办反馈:巩固提升类重点村不能局限于“十二五”贫困村,可以放宽在“十一五”、“十五”贫困村中选择薄弱村。一旦“十四五”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村确定,从省、市到县乡各级将在资金投入、政策帮扶等各方面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和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全力推进;二是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针对偏远村、偏大村、基础薄弱村和脱贫成效不稳固的村,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截至目前我市向省扶贫办推荐上报省派单位定点帮扶村48个;三是稳定帮扶队伍,在全省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的政策文件出台前,我市继续按照2018年出台的《上饶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选派和管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确保人员稳定、队伍不撤,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三、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排查和动态管理,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状况。各地按照农户自主申报、行业部门大数据线上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等三种监测途径,开展了动态监测。同时,我市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主要包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残联、市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上饶中心支行等,通过明确行业部门监测和帮扶职责,定期开展信息交换共享和数据比对,集中研判和快速处置,对新纳入的“两类人群”开展及时帮扶。截至目前,已召开两次联席会,扶贫部门与教育、医保、住建、水利、民政、人社等行业部门开展了两期数据比对,共筛选比对9551户脱贫不稳定户和2218户边缘易致贫户数据,累计发现需核实的疑似问题16812条。将其中重点的医保部门反馈718户报销自费超过5万元(含)非建档立卡农户,下发各地上户核实,通过核实新发现33户疑似边缘易致贫户,目前有关县正在履行边缘户识别纳入相关程序,要求对新纳入的两类人员开展及时帮扶。

、继续推行防贫保险。以县为单位落实防贫保险政策,增强保险防贫、抗击风险能力。我办已于2020420日联合市财政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及产业扶贫、返贫保险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为本地所有脱贫户和容易受病、灾、意外等因素影响可能致贫的农村低收入户、收入不稳定户,结合本地实际,购买防贫保险。2020年全市各地均已落实保险方案并已签订协议,完成了防贫保险的投保,并已开具保单,总保险费用2228.716万元,购买防贫保险惠及人数614939人,已办理保险理赔人数(人)6283户,已办理保险理赔金额1298.86万元。今年我办将继续指导各地持续推进落实防贫保险,截至目前,我市12个县(市、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11个县区已购买防贫保险,2个县区正在走购买程序。购买防贫保险惠及554475人,购买防贫保险金额为2384.8475万元,已办理保险理赔数(例)79例,防贫保险理赔金额141.69万元。

五、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帮扶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劳动能力情况分类实行开发式和保障式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为主,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坚持以兜底保障帮扶为主,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临时救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措施,尽快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实行动态清零。截止5月底,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达34879.41万元,产业扶贫项目立项数487个,项目覆盖脱贫村579个,覆盖脱贫户78818户,覆盖脱贫人口269224人,覆盖边缘户1348户,覆盖边缘人口4601人,预计带动户均年增收2300元左右。5月份全市“两类人员”风险消除32051043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风险消除11043610人,边缘易致贫户风险消除2101682人。

六、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加强物质扶贫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扶贫,力推扶贫“志”“智”双扶。我们以推广扶贫“感恩加油站”和“爱心兑换银行”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扶贫“感恩加油站”89个,“积分兑换银行”48个,扶贫“爱心小屋”86个,参与贫困农户达1.22万户。我们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办法改进扶贫方式,将帮扶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变给钱给物为按劳取酬。我们进一步加大贫困群众身边脱贫典型的选树力度,扎实开展了“脱贫之星”“感恩奋进”先进典型等宣传评选活动,共选树了135名依靠自己勤劳致富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先进典型。我们充分利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道德大讲堂”,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乡风文明、科普培训、文化惠民、人文关怀等“精神扶贫”工程,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在全市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238场次,参与群众9380人次,深入推动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切实防止政策养懒汉和泛福利化倾向,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贫困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上饶市乡村振兴局

                        2021616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