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扶贫办公室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预案(试行)》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扶贫办,机关各科室,培训中心

经研究,现将《上饶市扶贫办公室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预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饶市扶贫办公室

                                                     2020619

上饶市扶贫办公室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对预案(试行)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处置和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尽量减轻受灾损失,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和任务

(一)上饶市扶贫办公室设立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主任担任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对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发生自然灾害的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应对工作办公室),负责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计划财务科,必要时实行集中办公。

(三)办内各科室主要职责分工:

  1.综合科主要负责办内应对工作的协调推动,负责与市应急办及相关市直单位的联系协调工作,包括下发通知,编报信息,提出派出工作组预案;

2.计划财务科和库区移民管理科主要负责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灾情收集、争取财政扶贫和水库移民救灾资金,协助开展灾后重建;

3.社会扶贫与对外联络科主要负责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4.其它科室协助办机关开展有关工作。

(四)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县(市、区)扶贫办设立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

三、适用范围和灾情预警

(一)本预案主要适用于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发生的洪涝、干旱、冰冻、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和灾后恢复重建。

(二)上饶市扶贫办应对工作办公室要与发改、民政、财政、国土、水利、农业、统计、气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做好灾情信息联络等有关协调工作,必要时向各县(市、区)扶贫和移民部门通报灾害预警信息。

(三)指导和督促各级扶贫部门及时收集、分析和汇总本地域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灾情及减灾进展情况,并逐级上报。

四、灾害分级响应

自然灾害分级主要依据市应急办和农业、水利、地震、气象等权威部门发布的灾情分级确定,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自然灾害响应相应地分为Ⅰ至Ⅳ级。

五、应急响应行动

(一)Ⅰ级响应行动

1.接到灾情后,应对工作办公室立即向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48小时内汇总灾情;

2.由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析灾情,研究对策;

3.向受灾县(市、区)扶贫办下发紧急通知,提出有关要求;

4.报送上饶市扶贫办信息(灾情专题);

5.适时派出工作组,由担任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副主任带队,必要时请主任带队,赴灾区慰问和指导抗灾;

6.依法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捐赠,指导协会的救助应急工作,加强对捐赠资金物资的监督管理;

7.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救灾资金;

8.按照国家确定的原则和要求,做好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二)Ⅱ级响应行动

1.接到灾情后,应对工作办公室立即向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报告,48小时内汇总灾情;

2.由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析灾情,研究对策;

3.向受灾县(市、区)扶贫和移民办下发紧急通知,提出有关要求;

4.报送上饶市扶贫办信息(灾情专题);

5.适时派出工作组,由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负责同志带队,赴灾区慰问和指导抗灾;

6.依法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捐赠,指导扶贫协会的救助应急工作,加强对捐赠资金物资的监督管理;

7.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救灾资金;

8.按照国家确定的原则和要求,做好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三)Ⅲ级响应行动

Ⅲ级响应行动以受灾县为主,上饶市扶贫办加强对行动的指导,必要时派出工作组赴灾区调研,并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救灾资金。

(四)Ⅳ级响应行动

Ⅳ级响应行动由受灾县组织实施。上饶市扶贫办及时了解灾情,并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救灾资金。

六、应急保障

(一)资金保障

主要通过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救灾资金进行保障。

(二)物资保障

启动应急响应行动、特别是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行动后,迅即组织指导有救灾职能的扶贫协会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市直单位调剂、调拨有关救灾物资。

(三)信息保障

加强与农业、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保持与各县(市、区)扶贫办的联络,确保信息畅通。

(四)宣传保障

组织有关专家加强面向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抗灾方面的技术指导工作。

加强贫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安置区防灾减灾避灾研究,针对特殊类型贫困地区的特点,帮助发展防灾避灾产业,提高抗灾能力。

(五)职责保障

建立健全组织工作机构,完善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专人负责。

(六)制度保障

及时总结应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形成制度。注意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完善应对机制,保证应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上饶市扶贫办公室综合科    20206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