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打算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乡村振兴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融会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和在我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坚持拧紧四个链条,全力以赴补短板、锻长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上饶样板

一、压紧责任链条,工作落地见效更实

一是全面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市领导抓总、行业部门抓推进、县抓落实、乡村抓推进和实施的责任落实体系,压紧压实县乡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责任、村级组织的直接责任四种责任,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领导小组研究推进巩固衔接工作8次。

二是全面加强资金项目监管。用好国家监测系统,做好财政衔接推进项目资金日常监管,及时掌握资金安排、拨付、支付进度、风险问题和使用绩效情况,实现各级各类财政衔接推进项目资金的实时监控,避免项目资金闲置、浪费或挪用。联合财政部门加强调度指导,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月调度各地资金投入情况和项目实施拨付进度,对项目实施进度缓慢,资金拨付较低的县,以市巩固拓展衔接领导小组名义向县级党委政府发送工作提示函方式进行调度,确保衔接资金支付进度达到国家、省资金绩效序时进度要求。截至10月底,全市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支出率达87.62%,超过了国家、省级资金10月底拨付83%要求。

三是全面强化调度督导。实行月调度、季督导、年评价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行业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从市县乡村振兴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开展督导,结果作为年底市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围绕做好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重要批示,部署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一线进行专项调研、专项调度,高位推动问题整改清零见底。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开展3轮督导,一轮一清单,压茬督导、循环推动。

二、落实政策链条,防止返贫底线更牢

一是义务教育不少一人。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工作联动机制,实行控辍保学月报制。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资助服务,让脱贫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23春季学期共资助困难学生212901人次,发放资助金12225.20万元,实现精准资助全覆盖。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子女零辍学

二是因病返贫不出一例。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作用,探索运用众筹方式,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分类资助参保政策。上饶市广丰区通过募集社会捐资,建立解困救助专项基金,为突发严重困难户代缴年度医保费用的创新做法在省局简报刊载。2023年度上饶市符合参保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参保、资助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56.37万脱贫户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55.19万人,反馈未签约原因1.14万人,应签尽签完成率99.94%37317名三类重点监测对象,已签约35869人,反馈未签约原因1258人,签约率99.47%23597名大病专项救治患者已入院治疗或签约管理。

三是危房改造不漏一房。坚持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将符合危改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发现一户、解决一户,销号一户,切实筑牢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线。今年以来,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低收入群体274670户,共监测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新增危房问题3561050人,已全部纳入年度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危房改造269813人。

四是饮水安全不落一户。牢固树立农村饮水安全是最大民生工程,探索推行水利工程四维一体建后管护新模式,持续抓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2023年全市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775万元,计划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养480处,服务人口102万人。目前已完成投资1540万元,工程维养420处,服务人口99.6万。

三、拓宽增收链条,群众发展动力更足

一是兴产业促增收。持续按照以村为点、串点连线、以线带面、循序渐进、全面提升的思路,因地制宜推动22条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上饶(龟峰)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使乡村振兴项目、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产生叠加效应。持续引导各地将财政衔接补助资金重点投向当地特色种养业,深耕土特产,推动广信油茶、广丰马家柚、万年贡米、余干水产、鄱阳稻虾等特色优势种养业做大做强特色和品牌。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消费帮扶力度、金融支持力度,探索经营主体带动、小额信贷促动、消费帮扶推动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满足不同类型脱贫户、监测对象参与产业发展需求,增加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收入。2023年全市各级投入财政衔接补助资金61983.44万元用于产业项目,将39102户脱贫群众、监测对象镶嵌在产业链上,预计户均年增收1442元以上。

二是稳就业促增收。以实现2023年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中有增为目标,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省大数据平台务工监测系统,用好乡村干部、驻村干部队伍,对全市35.4万余名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建立动态监测台账,常态化开展就业信息监测,实现就业监测全员化”“数字化。持续加大特色产业带动就业、优化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助力帮扶车间发展吸纳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就业、支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帮扶力度,采取提升就业技能培训、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强化雨露计划毕业生帮扶对接等一系列措施,狠抓就业路径拓展,确保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实现就业27.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4.9万人的109%

三是强保障促增收。始终把做好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守底线、促增收的底线任务,不断巩固完善防返贫预警监测帮扶联席会议机制,指导各地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探索破解监测帮扶对象识别不精准、纳入帮扶不及时和风险消除不准确等难题。强化系统运用支撑。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系统升级后,我局迅速全面推广运用,各地组建了工作专班,确定专职人员,培育打造了20个示范村,开展了分级全员培训,落实了逐级审核把关工作制度,防返贫监测帮扶智能化运用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三类监测对象1018537347人,已消除风险367212482人,消除比例为33.4%建立每月碰头、每季会商、协同推防贫保险联席会议制度,创新设置保费上限和下限、取消政府补亏机制,最大化节约运营费用和发挥防贫保险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各地购买防贫保险金额为1.318亿元,惠及49.439万人强化低保社保、救助救济、补贴补助等政策措施,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增加脱贫人口基本收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25.65万名低保对象办理联办事项27.33万件,落实惠民救助补助资金3.23亿元。聚焦全市96个搬迁集中安置点,扎实开展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帮助6287名搬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

四、打通振兴链条,和美乡村建设更美

聚焦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上饶样板,稳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筑牢和美乡村建设基础。

一是推进乡村发展。聚焦产业、就业、创业助推乡村发展,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向脱贫地区、向乡村一线流通,助推乡村发展。9月底,我市接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典型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推进乡村建设。创新建立多元化、众筹式乡村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广泛动员能人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变大包大揽多方众筹。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2.19亿元社会资金投入乡村建设。今年5月底,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的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训班在上饶市广信区成功举办。

三是推进乡村治理。深入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探索出余干乡村振兴加油站、婺源微家训等一批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我市横峰县姚家乡、信州区朝阳镇王村村、铅山县石塘镇石塘村、鄱阳县芦田乡洪源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截至目前,全市2264个行政村,推广运用清单制和积分制的村数分别为1641个和688个,占总村数的72.5%30.4%

2024年,我局将紧扣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继续融会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接续实干奋斗,接续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上饶样板。具体来讲,就是要抓好“123”

“1”就是聚焦一个核心,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实施好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跟踪监测,千方百计促进稳定增收。一是坚持帮助就近就业、强化劳务输转两手抓,配合做好就业不稳定脱贫人口重点监测,强化就业技能培训,落实交通补贴、创业补贴等就业帮扶补助政策。持续加大特色产业带动就业、优化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助力帮扶车间发展吸纳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就业、支持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帮扶力度,不断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增收。二是协力抓好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深耕土特产,实施好产业帮扶项目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即巩固一批、升级一批、盘活一批、新发展一批,加快推进产业帮扶提档升级。三是进一步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衔接好,为农业赋能增效,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增收。

“2”就是把握两个关键,跟踪做好监测帮扶和资金项目投入。一是健全完善三线预警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推广使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智能化升级系统,用好督导调研手段,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及易地搬迁后扶保障成果,确保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科学做好2024年项目库建设,提高入库项目质量、精准度和使用率,合理确定项目库规模,确保与2024年投入资金相匹配。以脱贫地区、重点帮扶村为重点,以改善民生、发展产业帮扶、助力增收为目标,围绕达到市本级投入逐年递增目标,持续加大市本级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投入,全力推动947个省市县定重点帮扶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和壮大产业帮扶。严格落实十四五乡村振兴省定重点村每年100万元衔接资金投入,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确保到2024年底每村衔接资金投入400万元以上。

“3”就是突出三项重点,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一是聚焦产业、就业、创业助推乡村发展,进一步完善经营主体带动、小额信贷促动、消费帮扶推动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扶贫(帮扶)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加速向脱贫地区、向乡村一线流通。二是聚焦乡村建设稳推进,协同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制定《上饶市2024年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指导县级建立2024年度乡村建设项目库,规范完善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程序和方法,引导农村群众积极投入家园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力度。三是聚焦乡村治理提效能,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会同深化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饶市乡村振兴局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