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鹭鸶港乡沿河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字体:   
近日,笔者从南昌驱车约90分钟,就到了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这里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在德昌高速余干收费站出口处的鄱阳湖大道边上,村委会西面,写有“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沿河村——省级红色名村”的巨大标语牌映入眼帘。
村委会是一栋简易的三层小楼。站在村委会门口,目光所及,是晚稻收割后留在田里的一片暗黄色的稻茬。不到一公里开外,昌景黄高铁横跨鄱阳湖大道的桥梁正在架设。沿河村位于余干县北部,距县城约8公里,鄱阳湖大道将上白村和下白村分隔开来,交通较为便利。村边,互惠河缓缓流淌。据了解,新建的余干县高铁站距这个村也仅一公里。
据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南昌局上饶车务段副段长景阳介绍,沿河村辖上白、下白和舍头3个自然村,全村583户2732人,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青壮年基本上都在浙江、福建和广东等省务工,老人和儿童成了村里的常住人口。
村党支部有支委3人,正式党员52人,预备党员3名,而流动党员(长期不在村里)就有12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2岁,年纪最大的村干部57岁。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因而缺乏活力和凝聚力,党建基础较薄弱。
针对这一情况,2021年7月19日进村后,驻村工作队确定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整章建制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他们从村部做起,自己动手将村委会四周的杂草清除干净,并移来树木种在院子里。将办公室的杂物该丢的丢,该归类的归类定置,同时把村里历年来获得的各种荣誉牌匾制作成一面荣誉墙,以增强大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村委会门口原本破旧的宣传栏也面目一新,新增了有关乡村振兴的宣传内容,以激励大家始终不忘这一历史使命。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引导村干部上班和开党员大会时统一着装、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接受监督。与此同时,他们将党内各项台账规范补齐。短时间内,村委会从内到外都变了样。党建工作也“外美内实”,走在了全乡12个行政村的前列,其他村党支部纷纷前来学习取经。“鹭鸶港乡12个村党支部里面,沿河村支部建设是最规范、最有成效的一个。铁路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年12月底,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鹭鸶港乡乡领导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说。
从来就没有什么成功,可以轻松获得。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从2021年7月19日进驻以来,迅速转变角色,把自己从铁路人变成“村里人”。他们深入学习了解“三农”相关法律法规,理清思路,搞清村里的短板究竟是什么,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帮扶重点究竟在哪里。只有搞清楚了这些,工作才更有针对性和指向性。
他们第一次参加村“两委”会议,就和大家一起讨论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他们把铁路人意志坚定、行动果敢的工作作风带到帮扶工作中,并与帮扶工作有机结合。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全部按照规定动作来。“原来党支部工作还有这么多规定和程序,以前真的不知道。”不少党员私下议论道。“一次两次不习惯没关系,时间长了,他们就会习惯的。”景阳告诉笔者。
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作为,让村民们深受感动。“原来以为工作队来村里,就是走个过场,搞个形式。没想到他们实实在在,把这里当作了自己家,天天待在村里。铁路人的作风,让我无话可说。”下白村村民白云泉感慨万千。
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强“红色名村”建设,推动沿河村在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把沿河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这是沿河村全体村民的殷切期盼,更是驻村工作队的美好愿景。(郑波杨春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