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屋顶变身“光伏”板 照亮乡村振兴路
【字体: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了推进农村光伏等清洁能源建设、在有条件的脱贫地区发展光伏产业的要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或“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定点帮扶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聚焦派驻第一书记的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凤凰村,因地制宜,发挥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认真谋划,勇于担当,协调统筹全公司及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努力提高帮扶效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相关案例汇报如下:

  一、案例概况

(一)背景起因。凤凰村位于余干县白马桥乡,为余干县“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村。凤凰村人口多土地少,目前村内4000多人,耕地面积仅1800亩(绝大部分为基本农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客观上限制了凤凰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条件,也造成了村集体相对薄弱情况。

中国信保挂点前凤凰村集体经济收益极其薄弱。考虑到屋顶光伏产业具有不占用耕地、收益持续稳定、后续人工投入少、便于管理等特点,高度契合凤凰村的实际状况,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明显有成为持续壮大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朝阳产业的巨大潜力,中国信保派驻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多方调研、反复论证,最终向公司领导汇报后,敲定在凤凰村发展屋顶光伏产业。中国信保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先期积极争取了国家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开展屋顶光伏产业建设,2022年上半年建设完成了25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和测算,收益实际年毛收益率预计在10%左右,净收益率预计在8%-9%之间。整体来看,每年可获得稳定收益,预计的收益期长达20-25年。以此为成功开端,凤凰村确立了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产业的长远规划。

(二)发展目标。经过实践初步验证成功的尝试,凤凰村帮扶单位中国信保领导高位推动,亲自指导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精心制订了凤凰村屋顶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总投资1100万元、安装总户数130户、总并网发电容量3.2兆瓦、建成后年村集体经济收益100万元左右的总体建设目标,分3-4年(含2022年)实施完成。

(三)主要成绩。在中国信保的引资支持下,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统筹帮扶资金,抓好抓紧项目管理,已于2022年建成总价值385万、规模超过1兆瓦的光伏电站,如果按照年净收益率8%的保守估计,建成一年后村集体收益将达30万元以上,并且将持续20年。未来3年,凤凰村定点帮扶单位中国信保将按照发展目标持续做大做强屋顶光伏项目。在打下产业基础的同时在乡风文明、生态振兴等方面工作也卓有成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反响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白马桥乡凤凰村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办法”为指导,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重点方向,以聚焦产业为核心,以点带面,全面发力,努力将凤凰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再创新时期的“凤凰传奇”。

(一)立足调研实际,帮扶单位支持,挂职干部落实到位,助力产业振兴。结合凤凰村人口多耕地少的实际,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引进各类帮扶资金,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产业。截至目前,已在公司的支持下协调引资285万元以及政府投入资金100万元,累计385万元用于发展屋顶光伏产业,同时积极协调发挥公司光伏行业大客户晶科能源、锦浪科技相关优势,保证施工和产品组件质量,已于2022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建成后将为村集体每年带来30万左右净收益,预期的收益期达20年以上。在产业整体推进过程中,挂职干部积极协调光伏行业客户,做好施工对接等准备工作,第一书记连续几个月吃住在村,不分周六日入户走访勘察房屋,带领村两委不断和村民做工作,打消老百姓关于屋顶光伏的偏见和疑虑。不少村民经过第一书记入户耐心讲解,强调不仅是零投入,还能隔热并收取屋顶租赁租金,加上村干部以自己家屋顶示范安装,村民纷纷选择报名安装。在施工过程中,第一书记亲自把控项目相关质量,对涉及村民屋顶漏水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也拉近了和老百姓的距离,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也锻炼了基层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一排排光伏电池板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一起,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为屋顶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村庄的景色也变得更为靓丽,夏天的凤凰村村民室内也多了一丝凉爽。

中国信保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聚焦派驻第一书记的江西省余干县凤凰村,实施“光伏+”推广工程,因势利导,以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为主要开发利用方式,帮助农(居)民追光逐日,赚取“阳光收入”,利用屋顶节省能源、生财致富,探索出一条“一次投资、循环发展、长期收益”的光伏发电致富路,让群众充分享受新能源发展的红利,助力乡村振兴。人民日报江西频道、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上饶日报》、余干之窗等相关媒体对屋顶光伏进行了报道,反响强烈。

(二)创新工作机制,量化乡风文明激励措施,助力文化振兴。在培育文明乡风方面,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结合公司帮扶特色,成立凤凰村乡村振兴加油站。乡村振兴加油站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政府推动引导、社会爱心主体协同发力的原则,统筹各类爱心帮扶物资,通过积分评比兑换物资奖励的方式宣传鼓励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乡风文明优秀典型,促进乡风文明、生态宜居,让村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乡村振兴加油站所有活动都由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策划组织,自活动开展以来,反响强烈,已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江西省农民频道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报道,村民自主拥护文明新风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2022年11月,凤凰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创新帮扶机制成效显著。

此外,在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信保以第一书记为纽带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项硬件基础设施,分别为文明实践站购置各类硬件配套,包括新修专业篮球场、新修广场大屏、购置空调、音响、打印机等各类设备,为村内各类党群服务活动、文化活动阵地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在具体开展文化活动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开展了各类活动,包括中秋节留守儿童文化活动、重阳节关爱老人文化活动、春节寒假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慰问等活动。农家书屋图书借阅、文化知识宣讲等活动已常态化运行,涉及老中青幼等各年龄段,多次在学习强国、省市新闻平台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三)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助力生态振兴。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凤凰村部分村小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仍较为薄弱,第一书记在实地走访记录后,亲自带领村两委持续对重点区域进行村庄整治,包括亲自参与主持完善下水道系统、新修水泥道路硬化、损坏路灯维修等生态宜居工程,也解决了村民急愁难盼的民生问题,同时采购了洒水车、更换损坏垃圾桶、新增环卫标语等环卫设施以实现更高层次的环境提升,环境卫生综合考评位居全乡前列,为打造美丽宜居凤凰村贡献力量

(四)强化党建引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搞信息化促进组织振兴。一是继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根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要求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每月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结合工作、利用村内大学生寒假志愿者和乡镇党委领导讲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提升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业务能力;通过与江西分公司、贸易险承保部、担保业务部等党支部各类共建,互相取长补短,学习好的工作思路、党建方法。二是扎根在村,深入参与村两委工作。作为第一书记坚持吃住在村,扎根在村,一个优秀的村两委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村两委环境卫生、医保征缴、疫情防控、早稻生产、防诈骗等的考核体现了组织振兴的成效,自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亲自抓好各项村务工作,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下,作为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年组织近百次全村2000多人核酸检测,在乡政府制定的负面清单积分管理基础上,强化了村干部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先进,鼓舞士气,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在白马桥乡政府综合考评中荣获“先进单位”。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进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信息化。第一书记根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要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中数字化赋能促进数字乡村建设的要求,以信息化为抓手,利用在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的专业出身优势,开发出实用的手机版乡村系统,开展信息化培训,逐步实现党建引领工作中的各类台账信息化管理,提高信息规范、透明、共享,大大提高乡村组织运转效率

(五)以工代赈促就业,发展电商新人才,助力人才振兴。为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在挂职干部的协调下,第一书记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帮助优秀农产品供应商搭建电商平台,培养电商各环节人才,并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兴互联网销售模式尝试。目前在中国信保消费帮扶和其他爱心企业消费帮扶下,已连续2年每年都带动销售农产品200多万,有力拓宽了余干县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并雇佣本村劳动力进行产品打包、物流寄送等工作,切实增加凤凰村民新型就业岗位,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益用于环境卫生、产业后续支撑等工作,实现以工代赈助农增收的效果,驻村以来累计雇佣500人天以上,雇佣人数100人以上。

(六)围绕贯彻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的要求抓好基础内功。持续做好防返贫监测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按要求定期摸排突发困难户、脱贫易返贫户、边缘户等三类人群,举行分析研判民主会,根据研判结果格按程序上报满足条件的监测户,申请政策兜底保障;对涉及雨露计划、交通补贴等帮扶政策满足条件的家庭进行信息核对、上报确认,保证政策补贴及时到位,对特别困难家庭,第一书记经常从工资中拿出采购慰问品进行慰问,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对品学兼优的贫困户家的孩子亲自辅导作业。

(七)汇聚爱心帮扶力量,兜底措施有力,精准结对帮扶。一是积极联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各部分分公司党支部对困难家庭提供帮扶,仅一年时间里,他不遗余力累计沟通协调总部分支17个党支部,实现了对村内20多户监测户和相对困难家庭提供“一个支部一个家”长期结对帮扶,累计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更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二是持续开展教育特色帮扶,他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一年来,借助全公司力量开展了学生微心愿活动;组织协调贸易险承保部党支部来村开展支教活动;协调陕西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担保业务部、宁波分公司等20多家先后累计捐赠了3000多本图书支持凤凰村农家书屋和村小学图书室。新学期公司还派出了优秀的支教干部,支援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凤凰村小学,打造信保特色教育帮扶示范点。

三、典型意义

江西省余干县凤凰村,因地制宜,结合公司优势,充分发挥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安排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产业,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方式,稳扎稳打,光伏电站的后续光伏收益不仅能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也为巩固脱贫成果及五大振兴提供了有力经济保障,体现了厚植根基,立足长远的深刻谋划思路,2023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超过50万元,将彻底扭转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极度薄弱的状况,具体推广意义为以下四点。

(一)实践出一个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产业。 凤凰村发展屋顶光伏产业并因此推动五大振兴的案例,给很多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指明了方向,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先打基础,先使得村集体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保证后续开展各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撑,尤其是对于一些人多地少或不具备农业发展条件的村,屋顶稳定的光照资源未来必将成为光伏下乡支持乡村振兴的希望之光,有成为持续壮大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朝阳产业的巨大潜力

(二)探索出一系列项目实施的“诀窍”。 在发展屋顶光伏产业资金来源上,因为投入风险小,可统筹定点帮扶单位、社会捐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形成多样化资金来源、共聚发展力量的格局;在项目实施上,充分考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优先在脱贫户、监测户屋顶实施建设;在施工时间上,按照“早立项、早实施、早获益”的指导思想,尽量利用上半年光照效率比较低的雨季施工。

(三)研究出一套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利益分配机制。对于产业的长期良性运行,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至关重要。凤凰村的光伏利益分配机制,紧扣了保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大主题。在优先为三类监测户及其他困难户家安装屋顶光伏、提供基础屋顶租赁租金以及根据家庭困难情况实行差异化分红的基础上,雇佣留守困难家庭成员做好光伏清洁等保养工作,促进解决了困难家庭老弱成员就业,激发了长效内生动力。租金和分红以外的净收益,用于凤凰村条件最为困难脱贫户的兜底帮扶、走访慰问。凤凰村村民明显能够感受到屋顶光伏产业给他们带来了经济上实打实的收益,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长效关怀。

光伏给凤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也将用于村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治理、村庄综合治理等。凤凰村从此日新月异!

(四)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政策,打造屋顶光伏示范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信保作为余干县定点帮扶单位,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力推进定点帮扶村凤凰村屋顶光伏产业,着力打造屋顶光伏产业示范村,持续发挥公司光伏行业链条企业客户全覆盖优势,积极吸引光伏各链条龙头企业能源企业投资发展光伏产业,将余干县屋顶变身“光伏”板,照亮余干县乡村振兴路,助力余干县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