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沃野田畴展新颜 ——看横峰如何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字体:   

秀美乡村建设全域覆盖;2022年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6万元,较2021年提高13.3%;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32万元;入选全国首批100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成为全省4个入选县市之一;秀美乡村建设吸引河南、广西等20多个省份的县市前来“取经”;1月13日,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召开,上饶市横峰县委书记潘琍受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横峰,这个昔日国家级贫困县,如何一跃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新春前夕,记者走进这片红色的沃土,一探究竟。

                                          

秀美乡村 擦亮“面子”

白墙青瓦,池塘碧水,灵山矗立。在龙门畈乡钱家村李家村小组,既可以细心感受江南水乡的韵味,也可以尽情欣赏田园灵山的静美。七彩的房屋、生动的壁画,走进姚家乡好客王家村,犹如欣赏一幅多彩的油画。村庄不大,只有27户人家,但移步皆是景,乡村公路宽阔平坦,农舍田园舒适惬意,将乡村诗画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临近春节,行走在横峰,大大小小的村庄沿着柏油路铺展开来,好似“横看成岭侧成峰”。红色名村枫林村、耕读传家苏家塘村、好客王家村……各村呈现自然美、凸显特色美,游客在不同模式的乡愁体验里任意切换,给人以“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层次美。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横峰坚持全域规划,做到规划建设一张图。宏观层面对秀美乡村全域规划,微观层面实现每个村庄都有具体规划。不仅对全县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而且对具体的村落形态、建筑风貌、功能区划进行统筹谋划,力求用规划的系统性来保障村庄建设的有序性。

“我们首先对‘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的核心内涵提出‘五个美’的定位,即‘村庄布局美、生态环境美、产村融合美、文明风尚美、幸福生活美’,以此来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同时把全县25户以上660个村庄分为‘普及村、亮点村、景点村’三类来打造。”横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华介绍。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660个村庄“七改”整治建设以及美丽宜居乡镇和村庄的建设任务,打造了6条美丽宜居精品旅游线路,新农村建设村点成功争创3A级以上景区4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27个,把乡村“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

“村子干净整洁,住得舒适,游客也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好。”1月11日,享受到旅游红利的葛源镇民宿老板余柳青笑着说。

产业发展 夯实“里子”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葛源镇街上车水马龙,不少居民忙着置办年货。“现在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而且集市上商品丰富,什么年货都有。”一名居民拎着刚买的几袋香菇、木耳对记者说。

葛源镇镇长徐嫔介绍,近年来,该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为核心,引进专业化的运营团队、服务团队,对葛源旅游资源及要素进行合理穿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精心规划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等产业。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少的有20余万元,多的达100万元,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横峰充分发挥秀美乡村建设带来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以葛业为主的“1+N”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几年来,该县共发展水稻制种1万亩,新建改造高产油茶3万亩,建成港龙湾、清峰马家柚基地等20个千亩产业基地,其中葛已被纳入国家中医药大品种重点研发计划,“横峰葛”栽培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创建石桥秀美梯田、梧桐畈荷塘月色、姚家好客王家、燕辰葡萄乐园等8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了“横峰采摘”品牌,形成“四季有花、有果、有景、有乐、有效益”的休闲农业产业格局。

“杂交水稻制种每亩成本1500至1700元,产量400至500斤,平均每亩可获利1500元。”谈起水稻制种,王晓华如数家珍。作为全国制种大县,横峰正在创建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引进萍乡以及湖南、湖北、浙江等地10多家制种企业,与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油料研究所、中国航天育种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等战略合作,做大做强兴安种业、清峰马家柚等。目前已获评全国油菜制种大县的横峰,正在形成以“水稻制种+油菜、葛根、油茶、甘薯、马家柚、中药材、生猪、龙虾”的制种体系。

                                                          

港边乡旱地多水田少,素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过去,农民种本地红薯,效益不高。该乡余塘村党支部书记、横峰县宏晟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恩贵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的6个红薯新品种,并搭建厂房进行红薯产品深加工。鲜红薯每公斤批发价由0.18元提高到0.75元,零售价由0.5元提高到2元,产品价格翻了两番,农户种植红薯由亩均产值1200元提升到3000元以上,单项增收250%。

横峰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184人,不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村有产业,农民增收有途径。同时,发展电商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农村e邮、农村淘宝、县电商产业园、县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等互联网渠道,发展直接从事农村电商的企业和个体户达500余家,实现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

红色资源 铸魂“底子”

“一个人好不是真的好,家乡好才是真的好!”姚家乡滩头村在外创业人士杨春生回到家乡,主动请缨担任滩头秀美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并捐资5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和村干部一起上户宣传,编制村级规划。正是有村民的积极参与,“忠义杨家”文化新村惊艳亮相。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横峰探索“1+4”乡村治理模式,即以党组织为核心,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村民互助会、监督委员会、乡友促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为抓手,引导越来越多的像杨春生一样的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让更多的农民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实践者”,实现乡村治理与长效管护工作有效结合,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带动了乡村“产值”。

“横峰是一片红色沃土,是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首府所在地,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革命先驱曾在这里领导过叱咤风云的革命斗争。”1月10日,在横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记者聆听讲解员介绍横峰的革命历史。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夯实底子。横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志强告诉记者,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县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形成了“田园党建”品牌。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文化振兴,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涵养文明乡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健康向上,树立文明新风……”在钱家村李家村小组民居墙壁上,村规民约这样写道。钱家村是小有名气的水果村,全村葡萄种植总面积800余亩,有种植户30余户,年产值达800余万元。过去,“娶媳妇”和“送长辈”是村民家里两件“天大”的事,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成为“人情枷锁”,使得村民不堪重负。为此,钱家村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农家”活动,掀起兴改旧俗、培育新风的热潮,在全村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等荣誉。

邻里节、连心饭、敬老节……横峰出台《横峰县农村“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山清水秀,人心向善,如今的横峰,乡风文明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集聚力量,处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为重要平台和载体,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发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横峰不断探索“低成本、可复制、党建引领、系统推进、民主管理、产村融合”的乡村发展路径,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已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